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论著及其他

脾脏肿瘤5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06-8106(2004)13-1334-02脾脏肿瘤,不论是原发还是继发均较少见,国内外文献多为个案例报告。我院于1991年1月~2003年12月期间共收治5例脾脏肿瘤,现报告如下。急诊B超:肝肾间隙探及液性暗区34mm,子宫直肠窝液性暗区70mm。脾长110mm、厚42mm,脾下极探及2mm×8mm液性暗区。...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3-1334-02

脾脏肿瘤,不论是原发还是继发均较少见,国内外文献多为个案例报告。我院于1991年1月~2003年12月期间共收治5例脾脏肿瘤,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女,73岁。不慎摔倒,中上腹疼痛伴恶心呕吐3天,在当地医院治疗。伤后第3天,腹痛加剧,血压下降转入我院。查体:表情淡漠、急性失血面容,P90次/min,BP14/9kPa。全腹压痛,反跳痛,以左上腹明显,伴轻度肌紧张。肝脾未触及,移动性浊音(+),肠鸣音活跃,左下腹穿刺抽出不凝血10ml。急诊B超:肝肾间隙探及液性暗区34mm,子宫直肠窝液性暗区70mm。脾长110mm、厚42mm,脾下极探及2mm×8mm液性暗区。诊断:血吸虫肝病,腹腔积液,脾破裂?腹部CT:肝脾周围见条索状液体密度影。左腹部有5cm×4cm球形病灶,CT值密度与脾相当,与脾之间界限不清。诊断:腹腔内较多游离积血,脾破裂,脾包膜下积血。临床诊断:失血性休克,疑脾破裂。行急诊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腔内积血1500ml,肝轻度硬化,脾区大量血凝块,脾略肿大,表面扪及不规则结节,上极有2cm裂口,仍渗血,切除脾脏。病理检查:脾脏2cm×8cm×4.5cm,表面有多个散在性结节隆起,中部有5cm×5cm×4cm肿块,脾剖面暗紫红色,部分结节为囊性,内有血性液体。镜检:瘤组织结构多样,部分区域瘤细胞呈实性梭形细胞或多角形细胞增生,异型性明显,形成裂隙样管腔;部分区域可见相互吻合的小血管结构,在血管腔隙内,见内皮细胞形成乳头状增生,其胞体大,向管腔内呈钉状突起,核大,深染,核分裂相易见。免疫组化检查:PCNA(+++),Vimentin(+),FVⅢ因子相关抗原(+),Actin(-)。病理诊断:脾脏血管肉瘤伴出血。术后B超检查:门静脉内见9mm×55mm低回声团块,拟诊门静脉癌栓形成。全身骨骼放射性核素γ显像检查:第5腰椎左侧、右骶髂关节处见可疑放射性浓聚区。拟诊转移性骨占位病变。曾行2个疗程化疗,术后1年,死于肉瘤广泛转移。

例2,女,81岁。上腹不适、稍进食后饱胀嗳气3年。体检:重度贫血貌,肝未触及,脾Ⅱ°肿大,质地中等,无触痛,全身浅表淋巴结不肿大。B超:脾肋下58mm,脾长159mm,厚63mm,光点增强增粗,分布极不均匀。脾上极厚87mm,内见40mm×36mm×39mm等回声区,20mm×15mm略高回声区,19mm×15mm低回声区,其边界欠清。诊断:巨脾,脾内多发实质占位。上腹部CT:脾明显增大,平扫脾内见条索状高密度影;增强后,脾内见弥漫性散在低密度病灶,边界不清,腹部未见明显肿大淋巴结。诊断:脾恶性占位性病变(淋巴肉瘤或血管肉瘤?),转移瘤需除外。胃镜:慢性浅表性胃炎;GI示胃下垂,胃大弯侧有一外在压迹。血常规:WBC3.77×10 9 /L,N66.9%,L21.8%、Hb56g/L,血小板3×10 9 /L。骨髓像:增生性骨髓像。经充分术前准备后,行脾切除术,术中探查肝、胆、胰正常,脾Ⅱ°肿大,将胃挤向右侧,脾表面有脓苔与大网膜粘连,膈面与横膈粘连;脾门及后腹膜未探及肿大淋巴结;切除全脾约16cm×11cm×7cm,切面暗红色,弥漫性淤血,剖面见多个直径约3~5cm圆球形实心占位。质地软,有不规整包膜,色泽呈暗紫色。病理免疫组化:FⅧ因子相关抗原(+),KP-1部分(+),CK(-),CD34(±)。光镜下脾脏血管弥漫性增生,局部区血管内皮细胞增生伴腺样腔隙形成,核有异形,但未见核分裂相。病理诊断:良性窦岸细胞血管瘤。现术后7个月仍健在。

例3,女,25岁。患者半年前单位体检,B超检查脾内探及36mm×32mm低回声区。CT检查脾稍肿大占7个肋单位,脾后部近左肾处见3.5cm×4.8cm略低密度区,局部突出脾轮廓外并压迫左肾,增强后病灶轻度强化,CT值平均为45Hu增强6Hu,边界较清。诊断:脾脏低密度病灶,良性可能性大。因无任何症状,且影像学检查考虑良性病变故未引起患者重视。半年后感左上腹隐痛不适但无消瘦盗汗发热症状。体检:全身浅表性淋巴结不肿大,肝肋下未触及,脾Ⅰ°肿大。B超:脾内见66mm×77mm低回声区,示实质不均质光团。诊断:脾实质占位,良性病变可能性大。但因脾肿瘤增大较快且患者已有上腹胀痛不适症状,故决定手术治疗。术中探查肝脏正常,腹主动脉脾门处淋巴结不肿大;脾脏体积增大1倍,脾后侧有直径约7cm之肿瘤与肾被膜粘连。术中切除脾脏连同粘连的后腹膜及部分肾被膜。免疫组化检查Vimentin(+),LCA(+),L-26全B细胞(+),UCHL全T细胞(-)、结合石蜡切片镜下所见,病理诊断为脾脏B细胞恶性淋巴瘤。临床诊断非何杰金氏脾淋巴肉瘤属B细胞型细胞Ⅰ期A组。术后进行CHOP方案化疗,出院后4年仍健在。

作者: 金正明 叶宣光 俞建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