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论著及其他

第1、2颈椎(C 1、2 )断层摄影方法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实践工作中我们采用前后位体层摄影方法解决了以上的不足,给病人减少了经济损失和痛苦。1方法介绍1。2摄影体位患者仰卧于摄影台面上,上肢自然放于身体两侧,并下垂,头颅正中矢对准床面中线,并且与之垂直,双耳屏尖至台面的距离相等,听眦线垂直台面,耳垂中线的终点对准胶片中心。6显示部位显示第1、2颈椎、齿状......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3-1236-01

普通X线照片,观察C 1,2 齿状突、环枢关节病变及结构时,一般都采用头颅前后张口位投照。在一些外伤急症、小儿先天性严重斜颈情况、高位截瘫活动不良者,在极不易配合的情况下,往往给诊断或临床读片造成诊断失误,给病人带来损失或痛苦。实践工作中我们采用前后位体层摄影方法解决了以上的不足,给病人减少了经济损失和痛苦。

1 方法介绍

1.1 胶片大小 8×10英寸,竖放。

1.2 摄影体位 患者仰卧于摄影台面上,上肢自然放于身体两侧,并下垂,头颅正中矢对准床面中线,并且与之垂直,双耳屏尖至台面的距离相等,听眦线垂直台面,耳垂中线的终点对准胶片中心。

1.3 中心线 通过两耳垂连线中点,射入胶片中心。

1.4 层面选择 以耳屏尖到床面的距离为体层深度,通过耳屏尖的水平面为最高层面,向下每间隔5mm断一层,共三张(层)。

1.5 体层方式 采用螺旋轨迹或小圆轨迹8°,不采用直线体层方式(因有晕残影重叠)。

1.6 显示部位 显示第1、2颈椎、齿状突、环枢关节的体层影像。

2 讨论

该方法操作简单,便于定位,患者易于配合、图象质量清晰、观察齿状突骨折、第1、2颈椎半脱位、先天性畸形及结核肿瘤等骨质病变更为有效。

(编辑 李阳)

作者单位:266071山东省青岛疗养院

作者: 李迅 朱人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