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论著及其他

岳美中__治老年病首重脾胃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岳美中长期从事老年医学研究并卓有成就,他从中医角度提出了一整套防治老年病的原则和方法,成为我国解放后第一位研究老年医学的中医学者。治疗老年病,他首重脾胃,重视以后天养先天。强调注意结合老年人的特点,药宜平和,用量要小,多用补药,少用泻药,多用丸散,少用汤剂。在各种治法中,岳美中尤长于补法。...

点击显示 收起

 岳美中长期从事老年医学研究并卓有成就,他从中医角度提出了一整套防治老年病的原则和方法,成为我国解放后第一位研究老年医学的中医学者。他认为人到60岁以后,生理机能衰减,常出现各种老化症状,临床上应与疾病加以区分。治疗老年病,他首重脾胃,重视以后天养先天。强调注意结合老年人的特点,“药宜平和”,“用量要小”,“多用补药,少用泻药”,“多用丸散,少用汤剂”。主张采用食疗、药疗、理疗、气功等综合措施缓缓取效。在各种治法中,岳美中尤长于补法。他指出,补药能振奋脏腑功能,改善机体羸状,利于延寿祛病,并创立了平补、调补、清补、温补、峻补、食补6种补益方法。

  重视老年人的生理病理特点

  前贤有云: 治病不可只见病不见人,中医强调因人制宜,临证中时时处处都应该体现这一点。岳美中说:“老年人通常表现为体质减弱,机体功能减退,抗病能力低下等证候特点。”人都要经历生长壮老已的过程,随着年龄的增长,生理功能逐渐减退,这是老年人的一般规律。所以老年病多虚证,甚至出现“正虚似邪”之病。

  岳美中告诫说,有些老年人动辄感冒,喷嚏流涕,目微昏,轻度恶寒发热, 肢体易出汗,甚或一开门窗,或夜睡翻身,易“感冒”,经常服用感冒药。岂知此种情况往往是“正虚似邪”,并非真正的感冒,越服祛邪方药,卫阳越虚,御外之力越弱,越容易招致外界冷暖之邪的侵袭。

  然而,也要知常达变。有的老年人肠胃尚结实,大黄用四五钱不泻;有的呈“六阳脉”,平素脉即粗大,临终前还是“六阳脉”,这是素体使然。岳美中说,60岁以后,脉有变化,以粗大为多,血压也常有变化,主气虚;但也有一类人,60岁后脉较小,大便二日一次,俗谓“后门紧”,主多寿。这些在临床中均当细细体察。

  治疗多用补法

  老年病多从“补”字下手治疗。气虚补气,血虚补血,阴虚滋阴,阳虚温阳,此乃一般法则。而只知常例是远远不够的。岳美中认为,补法要真正运用好也非易事。若运用不得当,反将阻碍“经络气机”,辨不准“阴阳虚实”,还有可能出现相反的后果。岳美中在临床治疗时将补法分为平补、调补、清补、温补、峻补和食补六种。

  平补法  即用平和的方药,不寒不热,不攻不泻,不湿不燥。有医者认为此类药乃普通药而不予以重视, 实际这正是岳美中因人制宜的体现,旨在平淡中求奇效。

  调补法  是针对老年人吸收、运化功能衰减者而设。以“补”为主,辅以“调”法, 但忌“蛮补”。调补一般是为不受峻补之人而设。如岳美中曾治一70岁高龄男性患者,病人素常多病,曾患肝炎。来诊时称腹胀、纳呆,长期以来每餐不及一两,午后心下痞硬,嗳气不止,大便稀薄,诊断为浅表性胃炎。因服西药多不耐受或有不良反应,改服中药半年余,药后腹胀稍舒,不多时则胀满又起,逐日加重,有碍工作。诊之脉濡无力,右关沉取欲无,左关稍弦,舌苔白而润,辨证属肝脾不和,脾胃升降失调,脾虚尤为主要矛盾。患者过去用开破药较多,未着重补脾胃以扶基本,愈开破运化功能愈弱,故应取“塞因塞用”法,以健脾和胃。因患者进食一两亦作胀,故药量亦不宜大,以资生汤方(生山药、玄参、白术、生鸡内金、牛蒡子)研粗末,每用三钱,水煎2次,合成一茶盅(约200毫升),作一日量,午饭与晚饭后半小时温服半盅。1周后复诊,嗳气减,矢气多,胀满轻,胀的时间亦缩短,脉沉取较有力,舌苔少,纳食由每餐一两增至二两,续服原方半月,脾虚症状基本痊愈,后仍服此方一段时间以巩固疗效。

  清补法  是补而兼清,多针对肺胃心肝脾肾之阴虚。此法应辨补与清的关系。岳美中告诫我们, 清补法要清而不凉,凉药易伤脾肾之阳,还要注意滋而不腻,否则脾胃吸收不良。岳美中举例说,养脾阴以慎柔养真汤为好,该方出自《慎柔五书》,方中选用党参、黄芪、白术、茯苓、白芍、莲肉、山药、五味子、麦冬等清补之品,以取清补脾阴、甘淡滋脾之效。为避其温燥之弊,故要求弃头煎,服二、三煎。中医治病绝非只知选方用药,煎服法中亦具医理。医圣早有范式,看来不可不细察。由此可见,对老年人阴虚有热者,轻清养阴的分寸把握必须达到入微的程度,方有卓效,稍有失度,反增不适,非立法不当,乃方法尺度不巧也。

  温补法  是针对阳虚者运用温而兼补法。首先要明确是何脏何腑之阳虚。根据脏腑生理特点选方用药。岳美中说, 肾阳虚和胃阳虚均当温补,但二者生理特点不同,肾主封蜇,不纳则浮,若过升则肾气浮于上,可导致先天真气消亡。肾阳虚甚者当以刚剂回阳,四逆汤、通脉四逆汤、白通加人尿猪胆汁汤等方均可用,对肾阳不足肾阴亦亏者,当以柔剂温养肾阳,如《冯氏锦囊方》全真一气汤、金匮肾气丸。胃阳喜升,虚则反陷,补中益气汤是首选方,理中汤、黄芪建中汤、归芪建中汤等亦为温补胃阳者而设。温补肺阳,可选用保元汤;温补心阳可用人参养荣汤;温补脾阳可选用六君子汤;温补肝阳可用当归四逆汤;温补督脉可用龟鹿二仙汤等。

  峻补法  适用于垂危极虚之人,非大剂汤液不能挽回者。如阳脱垂危者,须独参汤时时灌服;极虚者,需参附膏一日数两。阴虚者,人参、麦冬、熟地黄熬成膏,日八至十两。岳美中还指出,一般输液恐不能等同于熟地、麦冬之资生津液之功用。

  食补法  有养生食补与食疗之分。食疗可起到药物治疗所不能完全起到的作用,故有“药补不如食补”之说。《内经》就有“无毒治病,十去其九,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的明训。岳美中认为,外感伤寒温病后,或病后因食劳、怒劳而反复,宜选用清淡入脾药治疗比较合理,但不如食疗法。

  选方用药自成特色

  岳美中治疗老年病一贯强调:“药宜平和”,“用量要小”,“多用补药、少用泻药”,“多用丸散,少用汤剂”。

  首先,岳美中治疗老年病善用轻剂。岳美中说:处方遣药要学会用轻量。用量的大小要因人因病而定,以适合病人的体质和病情为宜。中医治病的巧处正在分量上。如岳美中治疗老年人心气虚、心脉不畅、心悸、气短、失眠,以人参五钱、三七五钱、琥珀二钱半共研细末,装胶囊,每次1分半至2分,每日2~3 次。他认为:“老年人药量小不怕,药力到就行。”

  其次,治老年病不要急于求成。岳美中曾治一老年肾结石患者,在运用清热化湿药治疗的过程中,阳萎加重,曾考虑用桂附、阳起石、海狗肾等“兴阳药”,因恐刺激力过大反招致性功能短暂兴奋长时衰减,遂改用平补药,于方中加入具有兴阳作用之当归三四钱,服15 剂而恢复。岳美中主张治急性病要有胆有识,治慢性病要有方有守。老年病、慢性病药量轻至几分,一张处方常使用数月而不作大的变动。

作者: 网络来源 2012-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