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论著及其他

关于针灸推拿特色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考

来源:中医药管理杂志
摘要:在新的世纪,如何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以及人才培养的需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目前针灸推拿专业教育管理中的重要课题。本文结合河南中医学院教学管理中的一些具体情况,就师资队伍建设的核心任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及培养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的思路进行探讨。1核心概念界定师......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新的世纪,如何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以及人才培养的需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目前针灸推拿专业教育管理中的重要课题。本文结合河南中医学院教学管理中的一些具体情况,就师资队伍建设的核心任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及培养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的思路进行探讨。
1核心概念界定
    师资队伍建设和培养是指落实对现有教师队伍以及引进人才的培养,使针灸推拿特色专业教师团队的整体素质和综合水平得到提升,具体包括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教师队伍整体层次。师资队伍结构包括队伍人员的性别结构、年龄层次、学历比例、职称比例、专业背景;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是使以上各项结构比例达到最佳组合,并使团队合作发挥最大的能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层次是注重教师的培养,使教师内外双修,不仅要教师提高学历水平、知识层次,积累临床经验和人生经验,还要提高教师的师德师风和人格魅力。
2针灸推拿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和培养的重要性
    针灸推拿特色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和培养关系着我国针灸推拿学是否能够很好地继承和发展,其实师资队伍建设的本身就是对针灸事业很好的继承和发展,通过强有力的师资队伍可以更好地把针灸事业传承给学生。总的说来,针灸推拿特色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和培养既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外在需要,也是中医药教育发展的内在需求,同时更是针灸推拿特色专业发展的特殊需求。
2.1  知识经济时代的外在需要
    21世纪是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学科的重新组合、综合发展态势日益突出,知识经济的悄然兴起更是一场无声的革命,它促使科技和教育成为经济增长的决定因素。21世纪也是我国实施科教兴国发展战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关键时期。肩负人才培养、知识创新、科学技术创新重要职责的高校无疑将成为知识经济社会的主导,扮演着中流砥柱的角色。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兴衰,系于教师。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建设一支高素质、高层次、高水平以及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显得尤为重要。
2.2  中医药教育发展的内在需求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要继承和发扬中医药学并不断赋予时代的特征,融入现代科学的品位,使中医药实现现代化,走向国际化,就需要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然而,要培养高质量的创新型中医人才,需要高等中医院校解决的首要任务是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2.3针灸推拿专业发展的特殊需求
    针灸推拿特色专业是中医学的重要分支,本学科的特点是专业性强、实践性强,想学好本专业又必须有丰厚的中医学基础做为奠基。这无形就对针灸推拿教师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针灸推拿教师而言,首先要是一位优秀的中医学教师,然后才能做一位优秀的针灸推拿专业教师。所以,打造一支结构合理、层次较高的针灸推拿特色专业师资队伍是针灸推拿特色专业的特殊需求。
3  针灸推拿特色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和培养的思路
    在针灸推拿高等教育中,师资队伍人员结构,师资队伍整体学历水科、知识层次、临床经验、人生阅历、师德师风是决定提高针灸推拿特色专业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国内外影响力的必要条件。因此,针灸推拿特色专业师资队伍培养要达到以下目标:首先要达到针灸推拿特色专业师资队伍人员结构的最优组合,即要使师资队伍的年龄、性别、专业、学历、职称等各项条件达到优化组合,人员梯队合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所有教师都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自己最大的长处。其次要提高针推特色专业师资队伍的整体层次,即提升针灸推拿特色专业师资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思想素质。如何达到以上目标,笔者以为可从以下几点初步尝试。
3.1放眼未来整体规划
    针灸推拿学是一种科学性和技术性相结合的实践性很强的科学体系,针灸推拿学教师的教学经验和能力的形成,需要较长时间的积累和历练。因此,建设和培养针灸推拿学教师队伍,关键在于科学规范和可持续发展,应当放眼未来,整体规划。教师队伍建设和规划包括规划人才的培养机制和人才使用机制,明确监督激励机制,并且保证各项制度的贯彻实施,不能朝令夕改、半途而废。
3.2建立完善的教师培养机制
    师资队伍的建设离不开完善的教师培养机制。在对教师的培养过程中要照顾到全体教师,同时突出对骨干教师的培养。概括起来就是全面培养,整体提高;重点培养,选拔骨干。
    (1)全面培养,整体提高。教育教学是教师队伍团体综合素质和能力的体现,对学生的教育和课堂授课质量是全体教师队伍整体智慧的结晶。学生在大学的五年时间,在各个阶段都需要良师,只有在五年中持续接受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和高尚师德师风的熏陶,才成铸炼成高素质的中医人才。同时,学生生活学习在大学校园和自己的学院,学院和学校的大环境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有潜在影响。换句话说,学院的一草一木,学院全体教师和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都起到育人的作用。因此,对针灸推拿学教师的培养要“全面”。“全面”之一是体现在对专业课教师知识的全面培养,比如培养教师的专业理论知识,提高临床能力,提升教学艺术和能力、管理能力和沟通能力,全面提高教师的师德师风等。另外,“全面”又要体现在对教师队伍成员的全面培养,包括专业课教师、临床带教教师、实验课教师、教辅教师和教学管理教师。只有对全体教师和教师的各项知识能力都加强培养,才能达到学院全体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和每位教师综合素质及能力的提高。
    (2)重点培养,选拔骨干。从现有教师中选拔具有较高理论水平与实践技能,有丰富教学经验且品德优秀的中青年教师进行重点培养。可通过到国内高校进修,参加多种学术交流及校内培训等方式,提升他们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同时为每位骨干教师指定导师,并在科研资助、脱产进修等方面予以倾斜。
3.3制定规范的人才使用机制
    制定规范的人才使用机制,老中青各年龄段人尽其才。要使老中青人尽其才,既要建立专业课教师的“传”、“帮”、“带”制度,又要建立老中青的共同进步的体制。老中青传帮带制度,通过老教师的指导,扶持青年教师尽快成为教学、科研的骨干。老中青共同进步体制是根据年龄特点,老中青教师分工合作,共同学习。对年长教师要尊重不能指挥,但也要对其有一定的督促压力,因此,为了达到以上双重目标,可以请年长教师做示教和各种培训讲座,请他们给年轻人传授经验和方法。这无形中也给年长教师一定压力,使他们在教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去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而年轻教师学习年长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有长者给自己上课当然不甘落后。这就达到了教学相长,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这样既实现了老中青的传帮带目标,又达到了老中青共同进步的效果。
3.4监督激励机制
    (1)采取激励措施,调动教师积极性。①每年举办各种形式的竞赛,进行经验交流。②每年对教师公开发表的科研教学论文成果分等级进行奖励。③设立各类单项奖励,如优秀课件奖、优秀教材奖、优秀教案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表彰教师在教学教改中做出的成绩。④设立专项基金,支持和鼓励教师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Ⅲ。
    (2)明确监督机制,鼓励教师主动进步。除了设立各种奖项评比,调动教师积极进步之外,还要明确监督机制,明确各层次人员的教学、科研和临床任务,应完成的成果和达到的预期目标。同时,还要加强提升各层次教师的师德师风和敬业精神、奉献精神,每位教师的思想境界提高了,自然会主动要求进步。
4  结语
    综上所述,针灸推拿特色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和培养是落实对现有教师队伍以及引进人才的培养,使针灸推拿特色专业教师团队的整体素质和综合水平提升。针灸推拿特色专业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培养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外在需要,是中医药教育发展的内在需求,更是针灸推拿特色专业发展的特殊需求。对针灸推拿特色专业师资队伍的培养重在加强整体规划,制定长期的战略目标,并保证各项制度的实施。对师资队伍的建设重在全面培养和整体提高,使针灸推拿学院的全体师资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思想素质上升一个台阶,加强团队合作精神和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意识,实现学院的整体环境和教师团队皆育人树人的目标。
作者: 叶险峰 林永青 高希言 马巧琳 刘芳 2013-8-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