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论著及其他

梁章钜笔下方药多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原来,梁章钜做官之余,博览群书,熟于掌故,勇于考究,他在自己的笔记小说《归田琐记》《浪迹丛谈》《退庵随笔》中,走笔杏林,着墨本草,记载验案,阐发医理,融入不少民间验方,为医学宝库增添了很多翔实的史料。周公百岁酒不但能保健养生,还可祛病疗疾。梁章钜是个热心细致之人,一旦有验方,试之灵验后,立即记之,......

点击显示 收起

  梁章钜何许人也,怎么在医学界没有听说过此人呢?对,他不是杏林中人,他曾是清朝江苏布政使、广西巡抚、江苏巡抚。是林则徐的密友,第一个向朝廷提出以“收香港为首务”的高官?

  原来,梁章钜做官之余,博览群书,熟于掌故,勇于考究,他在自己的笔记小说《归田琐记》《浪迹丛谈》《退庵随笔》中,走笔杏林,着墨本草,记载验案,阐发医理,融入不少民间验方,为医学宝库增添了很多翔实的史料。

  道光十五年(1835年),梁章钜任甘肃布政使时,从一军门那里得一名叫“周公百岁酒”的药酒方,说此味药能治聋明目、黑发养颜、健肾益精。梁章钜服用一月有余,顿觉目力胜前,再服果然鬓发转黑,他带兵防守梧州时,又把此方带到梧州、浔州等地,众人服之,皆称有效,从此广为流传,有“梁公酒”之誉。

  “周公百岁酒”不但能保健养生,还可祛病疗疾。梁章钜用此酒给人治疟疾,酒到病除;梁章钜用此酒给一个嗜酒成癖、骨瘦如柴、颜面憔悴、弱不禁风的朋友治“酒痨”,一个月后,该友病好如初,康健如前,还绝了嗜酒的坏毛病。所以他在《屠苏酒方》中,对“屠苏”一词作了考证,他认为唐代医家孙思邈用自己“屠苏庵”中的药与人作酒,于是才有了“屠苏酒”。王安石“春风送暖入屠苏”的“屠苏”也是典于此,虽自成一说,然令人信服。

  对遭受寒湿,四肢不仁的患者,梁章钜还在《归田琐记》中单列一酒方歌诀记之:“十大功劳三两重,八棱麻根五钱轻。淫羊藿与千年健,当归红花五加皮。陈皮六味俱三钱,一共八味煎浓汁。配入陈酒四斤足,再加无灰酒十斤。封坛七月随量饮,一月之后见奇功。”

  梁章钜是个热心细致之人,一旦有验方,试之灵验后,立即记之,以飨后人。有一次梁章钜患眼疾,疼痛难忍,红肿异常,用老方子桑叶煎汤熏洗无效,得友人章石塘一民间验方,说用桑皮加皮硝浓煎洗浴即可。梁章钜没有马上煎洗,而是先查医学资料,他从《良方集录》中得知桑白皮、皮硝都是外用洗眼良药后,才敢试之。试洗多日,眼睛果然痊愈。

  在梁章钜笔下,还可以读到许多治疗跌打损伤的医案和药方。他从提督总兵吴英口中得知,用野菊花加童便、米酒同服,可治疗跌打损伤所致的昏厥,就急忙加以整理,详细记之;当他知道白附子、白芷、天麻、防风、羌活等中药可以治疗刀箭马踢跌伤时,便用此药为受伤的老百姓减去了不少痛苦。

  梁章钜还将不少简便、价廉、高效的民间单方和食疗秘方记录在案。如车前子、牛膝研末,可以治小便不利;蜘蛛网为丸米汤送服可以治出血之疾;肉桂末冲服可以治疗呃逆不止;人的指甲、灯芯草、臭虫可以治疗喉蛾等。食疗方像燕窝能够化痰和治疗小儿麻疹;海参能够健体和延年益寿;还有核桃能够健脾补肾等。

  至于养生箴言,梁章钜笔记中更是比比皆是。在《过喜过乐足以伤生》中,他指出了性情养生的重要性。他认为大怒破阴,大喜坠阳,过怒过哀都足以害性,过喜过乐都足以伤生。所以他要求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忍怒以全阴气,抑喜以养阳气。特别是对老年人的饮食保健,更是详细地作了独家阐述,他认为老年人的饮食要宜早宜烂宜熟宜少,还写下了食单四约,说老年人吃饭,“食烂则宜嘴嚼,热则不失香味,洁则动其食兴,少则不致厌饫”。

  梁章钜67岁时,在两广总督任上以年迈辞职,接着随做官的儿子寄情山水,林则徐曾经撰联相送:“曾从二千石起家,衣钵新传贤子弟;难得八十翁就养,湖山旧识老诗人。”他自己也有游记诗相记:“三十二步登武夷,七十四岁游雁荡。平生浪游老不衰,俯仰名山且自壮。”他活了74岁,“七十四岁”还“游雁荡”,心胸可谓开阔,性情可谓开朗矣。

 

作者: 刘绍义 2014-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