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医学论文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

中西医结合调治代谢综合征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什么是代谢综合征代谢综合征是指肥胖症、高血压、血糖异常乖日血脂紊乱等多种疾病同时存在于人体内的一种状态,它可直接导致严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并造成死亡。据调查,目前在中国城市20岁以上的人群中,代谢综合征的患病率为14%16%。...

点击显示 收起

        什么是代谢综合征

        代谢综合征是指肥胖症高血压、血糖异常乖日血脂紊乱等多种疾病同时存在于人体内的一种状态,它可直接导致严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并造成死亡。据调查,目前在中国城市20岁以上的人群中,代谢综合征的患病率为14%16%。且随着年龄的增高而增加,在50至70岁人群中达到发病高峰,其中女性患者多于男性。

       

  代谢综合征会有哪些危害

        代谢综合征中的每一因素都是心血管的危险因素,它们的联合作用就更强。据预计,患有代谢综合征的病人,在未来7年里。每8个人就会有1人因代谢综合征死亡。所以.有人将代谢综合征称之为“死亡四重奏”。因此,代谢综合征会给人们带来严重危害。这些危险因素最终导致动脉硬化的发生,临床上因动脉硬化发生的部位不同而表现不同。可以引起心肌梗死、脑血栓、下肢动脉闭塞症、眼底病变等不同致死、致残性的疾病。另外代谢综合征患者由于形体肥胖,常常行动迟缓,体力下降,部分患者需长期药物治疗,易造成自卑、自闭、抑郁等心理障碍。使病人的生活质量明显下降。

  如何治疗代谢综合征

        由于代谢综合征严重威胁人的健康和生命,因此必须进行积极有效的防治。特别提醒那些还没有达到代谢综合征的高发且易于干预的中青年人,要提早干预治疗,椐统计干预一年,可以降低代谢综合征的发病风险约50%。另外,超重儿童的生活方式干预应当尽早进行。代谢综合征的具体治疗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生活方式干预(包括饮食控制、运动锻炼、减轻体重)任何肥胖伴糖尿病的患者都需要减肥,主要通过饮食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必要的药物,减肥的目标是至少使体重持久降低5~15%。控制总热量,减低脂肪摄人,以低热量食物为主。提倡每日轻至中等强度的体力活动。如骑自行车、拖地板、散步、跳舞等。

        2、降低胰岛素抵抗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二甲双胍或噻唑烷二酮类等药物,严格控制血糖在理想范围。改善血脂紊乱,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血脂紊乱的具体情况,合理使用调脂药物。

        3、降低血压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不影响血糖和脂肪代谢的药物,使血压控制在理想水平。

        4、中医中药治疗    中医学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对于代谢综合征的治疗总结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理、法、方、药”,注重整体观念,强调全面调整,恢复机体的正常功能.达到阴阳平和,气血调畅状态,尤其是积极倡导“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预防保健思想,中医理论分析代谢综合征的病因是以脾肾两虚为内因。饮食失调、运动过少为外因。

作者: 佚名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