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医学论文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

中西结合治疗放化疗毒副反应

来源:唐汉中医药网
摘要:放射治疗是目前恶性肿瘤综合治疗诸多手段之一(其他综合治疗手段为:手术、化学药物治疗、免疫治疗及中药治疗),且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放射治疗属于局部治疗,在有效地杀伤敏感的恶性肿瘤细胞的同时,也给机体带来了一系列的放射损害,如放疗部位可出现局部反应、机体全身反应、骨髓抑制反应、免疫功能下降、放射性食管炎、......

点击显示 收起

  放射治疗是目前恶性肿瘤综合治疗诸多手段之一(其他综合治疗手段为:手术、化学药物治疗、免疫治疗及中药治疗),且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放射治疗属于局部治疗,在有效地杀伤敏感的恶性肿瘤细胞的同时,也给机体带来了一系列的放射损害,如放疗部位可出现局部反应、机体全身反应、骨髓抑制反应、免疫功能下降、放射性食管炎、放射性胃炎、放射性肺炎、放射性心脏损害以及肝肾功能的损害等。既给患者带来不同程度的痛苦,降低患者的生存质量,又给抗癌治疗带来了影响,使患者对治疗的耐受力下降。有的患者因此而不得不中途停止治疗,有的甚至因之而危及生命。因此,如何有效地防治各类放疗副反应,是提高疗效、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寿命的关键问题。经过大量的临床实践证明,中西医结合防治放疗副反应具有较好的疗效。

     1、局部反应

     临床上局部反应多指皮肤反应。皮肤是一种复合器官,在人体内所占面积最大,包括表皮、真皮、皮下结缔组织及各种附件等,如毛发、指(趾)甲、皮脂腺、汗腺和感受器。皮肤位于体表,对放射线较为敏感,在放射治疗中接受放射线的照射首当其冲,故可较早地出现放射反应。根据皮肤放射损伤的程度不同,临床上可表现为于陛反应、湿性反应及皮肤坏死或纤维化,皮肤放射损伤因早期或晚期而不同。一般说来,治疗时一过性的皮肤放射反应表现为:放射野内的皮肤出现红斑或皮肤潮红,或轻度的脱皮,或出现皮肤表面轻度的糜烂,继而出现皮炎,轻者几日内可愈。早期的皮肤损伤反应则表现为:发生于放射治疗开始后的第6-8周,放射野内皮肤出现明显的脱皮,色素开始沉着。晚期的皮肤损伤反应多发生于放射治疗后的第2-3年,放射野内的皮肤出现萎缩,弹性差,深部出现纤维化。

     ①干性反应  在放射野区域内皮肤表面出现红斑或大片皮肤潮红,继而15-30天可于该处出现色素沉着,皮肤脱屑,表皮渐渐脱落。在该过程中患处较为干爽。表皮脱落可于放射结束后的半个月至1个月始发生。

     ②湿性反应  放射野区域的皮肤随放射剂量的增加、次数的增加,渐出现大小不等的水疱,逐渐扩大、破裂、表皮脱落暴露出真皮,其表面粗糙不平,有渗出液渗出,或伴有小的出血点,感觉痛而痒,创面潮湿。

   皮肤坏死  此为一般放疗时不应出现的皮肤损害,属于较严重的副反应。多见于放射剂量过量或过敏体质的患者。此反应为放射剂量超过了皮肤对射线的耐受量,使皮肤各层结构的细胞死亡,出现局部皮肤溃疡、坏死。

   1.1西医防治

     ①干性反应  一般不需特别处理,在放疗期间保持局部皮肤清洁干燥,避免粗糙物品如毛巾、粗布等搓揉该处。或可用洁净的皮肤润肤油类轻轻涂抹局部。或以粉扑轻扑冰片滑石粉或痱子粉。切勿搔抓,以免引起局部皮肤破损诱发感染。

     ②湿性反应  一旦出现,立即停止放疗,给予局部涂抹2%的硼酸软膏,也可采用烧伤药膏或褥疮药膏,或0.75%的龙胆紫局部涂抹。注意防止日光曝晒、粗糙衣物的摩擦,不宜涂抹碘酒、酒精等药物,不可使用含金属成分作基质的粉霜或软膏。嘱患者暴露患处,不宜包扎。

     ③皮肤坏死  治疗前严格计算好剂量,避免剂量过大。治疗过程中密切观察放射野区域的皮肤变化,防止超量照射使之出现皮肤坏死或溃疡。一旦溃疡或坏死形成,较难愈合,治疗上较为困难。部分患者可因之留下经久的溃疡,即使愈合,也遗留下明显的疤痕。当溃疡或疤痕的出现影响到患者的生理功能,可行手术切除全部坏死组织,予成形或修补术。

     1.2中医防治

     中医认为,放射线实属“热毒”范畴。皮肤经放射照射后,热毒内侵或蕴积于此,伤肌肤,由此引起局部一系列不同程度的损害。故中医药的治疗皮肤放疗副反应(放射线皮炎)时,多采用清热解毒之品。如: 黄芩、黄连、黄柏各等分,浓煎后去渣,晾  凉后以洁净纱布蘸取湿敷患处,每日湿敷4-6次。或将其做成油膏(三黄膏)外涂患处。

     五黄膏:黄芪、大黄、黄芩、黄连、黄柏等分,制成油膏,外涂患处。该药膏除清热解毒之外,尚有益气生肌之功。

     京万红烫伤膏:外涂患处,每日4-6次。

     2、全身反应

     放疗毒副反应的全身表现有轻重不同,与照射部位、照射剂量及照射野的大小有关。同时,患者体质的衰弱或病情较重也会使全身反应随之加重,给继续放疗带来困难,应积极防治。临床上全身反应常见:周身疲乏,四肢无力,精神不振,气短,心慌,口干咽干,出虚汗,失眠,脱发等症及食欲下降,体重减轻,发热,腹胀,便秘,白细胞下降,贫血

     2.1西医防治

     西医认为放疗引起的上述全身反应为机体衰弱之表现。除病因对症治疗外,最好配合营养支持治疗效佳。

     气短:适时给予间断低流量吸氧。

     口干咽干:可予草珊瑚润喉片或碘含片含服,每次1-2片,每日次数不限。

     心慌:心率较快,心律齐,无器质性改变者可给予镇静剂或心得安类药物口服。

     失眠:必要时给予安定片2.5-5mg口服,或舒乐安定l-2mg口服。

     食欲下降、腹胀:可给予胃肠动力药物,如吗丁啉lOmg,1日3次。或普瑞博思5mg,1日3次。

     发热:一般发热体温升至38°C以上时给予退热治疗,如安痛定2mL,肌内注射;来比林0.9g,肌内注射或静脉注射;消炎痛栓,1/3粒-1/2粒-1粒(100mg/粒)纳肛。

     便秘:酚肽或果导2片,口服,每日1-3次,便通畅为停药指征。

     周身疲乏、四肢无力、精神不振:适当选用营养制剂以补充放疗过程中机体能量的消耗。如复方氨基酸(或凡命)、脂肪乳(或力保肪宁或英脱利匹特)、白蛋白、水乐维他等药物的静脉滴注;或爱伦多、能全素、能全力等口服营养制剂。可减轻或缓解临床症状,促进机体恢复。

     2.2中医防治

     中医学认为放疗中的全身衰弱诸症缘机体受射线照射后气血损伤和肝肾亏损而致。

     气血虚弱:面自光白或萎黄,心悸或心慌,头晕目眩,气短,少气懒言,疲乏无力,失眠多梦,舌淡红苔薄白,脉细沉。治以补气养血,可予八珍汤加减。此外还可选用生黄芪或炙黄芪15-30g,沙参15-30g,阿胶10-15g,黄精15-30g,何首乌15-20g,当归15-30g,紫河车6-10g,三七粉1.5-3g(冲服),龙眼肉lO-20g,红枣7-15枚。中成药可选用益气维血颗粒、中汇川黄液、八珍冲剂、当归丸等等。

     肝肾阴虚:头晕目昏,耳鸣耳聋,腰膝酸软,口干咽干,心烦失眠,舌红少苔或无苔,脉细数。治宜滋补肝肾,可用河车大造丸加减。此外可选用:枸杞子lO-15g,女贞子lO-15g,首乌15-20g,山萸肉10-15g,菟丝子10-15g,旱莲草15-20g,生地12-20g,龟甲15-30g,鳖甲15-30g,天冬15-30g,麦冬15-30g,牛膝9。15g。中成药可选用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等。也可以十全大补汤加减扶正培本。

     此外,扶正中药对减轻全身反应症状有一定的作用,可选用扶正解毒冲剂,每次l袋,每日3次;贞芪扶正胶囊,每次4粒,每日3次。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