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医学论文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

中西医结合治疗妇女更年期综合征63例

来源:中国民族民间医药
摘要:更年期是妇女正常的生理过程,是妇女走向衰老的象征。在这个时期内发生如潮热、潮红、出汗、注意力不集中、抑郁紧张、情绪不稳定,头晕、耳鸣、眼花、心悸、失眠、胸闷、腰背酸楚等一些以植物神经功能失调为主的症状,就称为更年期综合征&hellip。中医药治疗妇女更年期综合征时,在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指导下,能较好地调......

点击显示 收起

    更年期是妇女正常的生理过程,是妇女走向衰老的象征。在这个时期内发生如潮热、潮红、出汗、注意力不集中、抑郁紧张、情绪不稳定,头晕、耳鸣、眼花、心悸、失眠、胸闷、腰背酸楚等一些以植物神经功能失调为主的症状,就称为更年期综合征…。中医药治疗妇女更年期综合征时,在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指导下,能较好地调整机体内环境,改善患者症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1临床资料     病例选自2010年5月至2010年12且于辽宁省海城市中心医院妇科门诊就诊患者,共63例。均符合高等医药院校《妇产科》第6版教材的诊断标准。其中:年龄在45~53岁之间,平均年龄49岁。多项检查均排除心、脑、肝、肾器质性病变、甲状腺功能亢进及精神病患者。 2方法 2.1西医治疗谷维素片50mg,日l次口服;l5d为1个疗程,疗程结束后评价疗效。 2.2中医治疗逍遥丸1丸,日2次口服,21天为l个疗程,一般疗程为3~6个月。 3疗效标准     根据郑筱萸《中药新药临床指导原则》给治疗前后症状评分。例如:潮热、潮红、出汗、注意力不集中、抑郁紧张、情绪不稳定,头晕、眼花、心悸、胸闷。无症状为0分,症状轻者为1分,症状重者为3分,症状介于两者之间为2分。症候积分减少≥70%为显效,症状积分减少≥30%为有效,症候积分减少不足30%为无效。 4治疗结果  治疗效果见表l。 表1疗效统计结果(例)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效率%
症状 17 35 11 82.5
  5讨论        妇女更年期为妇女卵巢功能逐渐消退到完全消失或卵巢切除后的一个过渡时期,也是妇女自生育旺盛的性成熟期逐渐过渡到老年期的一段时期。西医认为更年期综合征是卵巢功能减退导致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改变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症候群,雌激素减少是本病的主因,而雌激素减少又与骨质疏松、泌尿生殖系及植物神经功能等密切相关。中医认为妇女年届更年期,肾气渐衰,天癸将竭,冲任二脉虚衰,月经将断而至绝经,是一个性生理逐渐衰退的过程。从脏腑病机立论,更年期综合征与心、肝、脾、肾失衡,脏腑气血不相协调,而至更年期综合征的诸多症状,其中肾虚是本病的核心,影响到心、肝、脾。现代药理研究显示,逍遥丸具有类雌性激素样作用。根据本组治疗前后症状的改变来判定,说明逍遥丸配合西药能有效地改善更年期综合征患者的症状,从而提高患者生活质量。逍遥丸是从中医整体观念理论出发,疏肝解郁,健脾和营.标本兼治,对提高更年期综合征患者生活质量有重要意义.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 齐海艳 2012-3-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