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医学文档库心血管相关

心肌炎(myocarditis)         是指心肌中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的炎性病变。
病因、分类       1、生物病原体引起的心肌          炎       2、孤立性心肌炎       3、结缔组织病(胶原病)          时的心肌炎       4、理化因素、药物和代谢          障碍等引起的心肌炎
    可引起心肌炎的病毒的种类颇多,最常见的是柯萨奇(Cox-sackie)病毒,埃柯(ECHO)病毒,风疹、流感病毒等。
病理变化:

    为非特异性炎症,心肌纤维水样变性或坏死,肌间血管充血、水肿、单核细胞及淋巴细胞浸润,后期,心肌间质纤维化。
?
    临床表现多样,很多病例可无症状,典型病例可有心前区不适或疼痛、低热、心跳加快(与体温升高不成比例),第一心音减弱等,严重病例可迅速发生急性心力衰竭或导致房室传导阻滞(病变累及心传导系统)。
? 治疗恢复后不留 任何后遗症。
 原发性心肌病(primary                                            cardiomyopathy):         系指病因不明的以心肌病变为主的心脏病。         分型:扩张型、肥厚型和闭塞型。
? 一、扩张型心肌病 病变特点     G:心脏房室扩张,以左心室              尤为明显,室壁肌层可无        明显增厚。     M:心肌纤维肥大及纤维化,后        者呈灶性分布,炎细胞少见        浸润。
? 一、扩张型心肌病 病变特点     G:心脏房室扩张,以左心室              尤为明显,室壁肌层可无        明显增厚。     M:心肌纤维肥大及纤维化,后        者呈灶性分布,炎细胞少见        浸润。
二、肥厚性心脏病
?
病变特点
G: 心室壁普遍增厚,室间隔左侧
    尤为明显,并伴有左流出道内膜
    增厚及纤维化,左心室腔变小变
    窄。
M:心肌纤维高度肥大,胞核增大深
       染,并可见畸形,核周常有一空
       晕。心肌纤维失去正常有规律的
       平行排列,走行紊乱,常呈漩涡
       状。间质有不同程度的纤维化或
       有小灶性疤痕
三、闭塞性心肌病?
 主要病变:
        心内膜与心肌均因明显纤维组织增生而增厚、变硬,结果使心室舒张受阻,主要累及心尖部和流入道。心肌无明显肥大,心室腔每有缩小,并可见心尖部心腔闭塞,心尖凹陷的现象。
心内膜弹力纤维增生症
?
主要病变:
    心内膜呈白色弥漫性或不均匀性增厚,有的可厚达数毫米,主要为胶原纤维及弹力纤维成分,以左室最为明显和严重,二尖瓣有时可受到波及而增厚。
    克 山 病
??
   本病多见于东北、西北及西
南某此偏僻山区和丘陵地带。
 病因
?
    水土学说:   可能与病区水土内某些元素如镁、铜,特别是硒的缺乏有关。
?
传染学说:  本病的原体可能是病毒, 多为柯萨奇、埃柯等肠道病毒。
?
?2  病理改变 
    病变以心肌损害为主。
G: 心脏增大,重量增加,左右心室扩张与肥大,严重时呈球形。少数可有附壁血栓形成,引起肺、肾、脾、脑等脏器的栓塞。心肌切面可见数目不等的灰黄色坏死灶和灰白色疤痕灶,两者往往并存。

?
M:
  心肌内有广泛的心肌溶解灶和凝固坏死现象,以及多少不等的新旧疤痕。疤痕呈网状或树枝状。病变的分布与血管行径一致。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