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医学文档库中医幻灯库

多寐
[概念] [古代文献对本病的认识] [与某些疾病的关系] [病因病机] [证治分类]
概 念 多寐指不分昼夜,时时欲睡,呼之即醒,醒后复睡的病证,亦称"嗜睡"、"多卧"、"嗜眠"、"多眠"等。
古代文献对本病的认识 1.《灵枢·口问》明确叙述了睡眠的基本生理,说:“阳气尽,阴气盛,则目瞑”。 2.《灵枢·大惑论》明确指出阳气受阻,久留于阴,是造成多寐的主要病机。 3.汉·张仲景《伤寒论·辨少阴病脉证并治》指出阳虚阴盛也是多寐的主要病机。
与某些疾病的关系 发作性嗜睡病 神经官能症 某些精神病
病因病机
本病的病位在心、脾,与肾关系密切,多属本虚标实。
本虚主要为心、脾、肾阳气虚弱,心窍失荣;标实则为湿邪、痰浊、瘀血等阻滞脉络,蒙塞心窍
多寐的病机关键是湿、浊、痰、瘀困滞阳气,心阳不振,或阳虚气弱,心神失荣。
病变过程中各种病理机制相互影响,如脾气虚弱,运化失司,水津停聚而成痰浊,痰浊、瘀血内阻,又可进一步耗伤气血,损伤阳气,以致心阳不足,脾气虚弱,虚实夹杂
证治分类 1.湿盛困脾证 2.瘀血阻滞证 3.脾气虚弱证 4.阳气虚衰证
1.湿盛困脾证 头蒙如裹,昏昏嗜睡,肢体沉重,偶伴浮肿,胸脘痞满,纳少,泛恶,舌苔腻,脉濡。
治法:燥湿健脾,醒神开窍。 代表方:平胃散加减。 常用药:苍术燥湿健脾;藿香芳香化浊;橘皮理气和中;厚朴、生姜宽中理脾祛湿;菖蒲醒脾化湿,提神开窍。
2.瘀血阻滞证 神倦嗜睡,头痛头晕,病程较久,或有外伤史,脉涩,舌质紫暗或有瘀斑
治法:活血通络。 代表方:通窍活血汤加减。 常用药:京赤芍、川芎、桃仁、红花活血化瘀;生姜、黄酒温通以助行血:老葱、麝香开窍醒脑;红枣顾护正气。
3.脾气虚弱证 嗜睡多卧,倦怠乏力,饭后尤甚,伴纳少便溏,面色萎黄,苔薄白,脉虚弱
治法:健脾益气。 代表方:香砂六君子汤加减。 用药:党参、茯苓、白术、甘草健脾益气;半夏、陈皮化痰和中;木香、砂仁理气醒脾。
4.阳气虚衰证 心神昏浊,倦怠嗜卧,精神疲乏懒言,畏寒肢冷,面色恍白,健忘,脉沉细无力,舌淡 苔薄。
治法:益气温阳 代表方:附子理中丸合人参益气汤加减。 常用药:附子、干姜温补脾肾之阳;炙黄芪、人参、白术、炙甘草大补元气;熟地黄、五昧子、川|穹滋补阴液,阴中求阳;升麻升阳,以助清气上升。
谢 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