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4年10月第2期论著

二期后房型人工晶状体穿透巩膜睫状沟固定术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二期后房型人晶状体固定的手术方法。方法对42眼后囊缺损或无后囊的无晶状体眼,行单襻(15眼)或双襻(27眼)人工晶状体穿透巩膜睫状沟固定术。单襻巩膜固定采用线结埋藏于角膜缘切口内。双襻巩膜固定采用在切开前房前已安置好固定缝线的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二期后房型人晶状体固定的手术方法。方法 对42眼后囊缺损或无后囊的无晶状体眼,行单襻(15眼)或双襻(27眼)人工晶状体穿透巩膜睫状沟固定术。单襻巩膜固定采用线结埋藏于角膜缘切口内;双襻巩膜固定采用在切开前房前已安置好固定缝线的方法。术后随访1~15个月。结果 术后裸眼视力0.1~0.4者24眼,0.5~0.9者15眼,1.0以上者3眼。结论 二期人工晶状体改良单襻或双襻穿透巩膜睫状沟固定,手术安全,术后视力恢复好,可减少手术并发症。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ransscleral suture fixation of secondary posterior chamber intraocular len simplantation.Methods 42patients(42eyes)were implanted secondary posterior-chamber intraocular lens according to the condition of the inadequoteposterior capsule.The konts of suture embed inlimbus incision for one-hapticsed fixation(15eyes)and covered by the scleral channel prepared previously for boty-hapticsed(27eyes).Results All cases were followed up for1~15months.The postoperative visual acuity of24eyes were0.1~0.4,15eyes0.5~0.9and3eyes better than1.0.Conclusion The transscleral suture fixation of secondary posteiorchamber intraocular lens modified imˉplantation is a safe,simple and effecient approach.
     
  Key words intraocular lens secondary implantation transscleral suture fixation 

  我们对42例(42眼)无晶状体眼进行了二期植入后房型人工晶状体单襻或双襻改良穿透巩膜状沟固定术,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2例(42眼)无晶状体眼,男29例,女13例。平均年龄65岁(6~79岁)。白内障囊内摘出术后19眼,囊外摘出术后12眼,外伤性白内障术后5眼,先天性白内障术后6眼。其中无后囊22眼,后囊缺损大于1/2象限5眼,鼻侧或下方存在部分后囊缺损小于1/2象限15眼,虹膜后粘连8眼。单襻固定15眼,双襻固定27眼。白内障摘出至本次手术时间间隔为3个月~12年。术前裸眼视力:指数25眼,0.04~0.0817眼;矫正视力:0.1~0.426眼,0.5~0.914眼,1.0以上2眼。

  1.2 手术方法

    1.2.1 术前准备 同常规人工晶状体植入术。SRKⅡ公式计算人工晶状体度数,0.5%托品酰胺散瞳检查,有后囊膜缺损者,记录缺损大小和位置。植入人工晶状体型号均为StorzBVR155M型。

    1.2.2 单襻穿透巩膜睫状沟固定 适用于鼻侧或下方留有部分后囊,缺损小于1/2象限眼。做残留后囊相对应对以穹隆部为基底的结膜瓣,做角膜缘切口长6.5cm,前房注入粘弹剂,有虹膜与后囊粘连者,充分分离粘连,有玻璃体溢出者,用显微剪剪除或玻璃体切割器切除。把已固定人工晶状体上襻带聚丙烯缝线的短针,从虹膜后面睫状沟进针至巩膜面出针,植入下襻及人工晶状体,缝针再通过板层巩膜至角缘切口后唇出针,拉紧缝线打结后,线结埋藏于切口内。

    1.2.3 双襻穿透巩膜睫状沟固定 适用于后囊缺损大于1/2象限和无后囊眼。在6点和12点方位做以穹隆部为基底的结膜瓣,在6点方位距角膜缘1mm处向后做3mm×1.5mm大小的板层巩膜隧道,用带双线聚丙烯线的长针,自巩膜隧道内通过板层巩膜后至下唇出针,缝针再从上唇面垂直于巩膜面穿透至睫状沟,进针点为角膜缘后1.2mm,经过虹膜后面至12点方位睫状沟相应巩膜面出针。做12点方位角膜缘切口长6.5mm,若有玻璃体溢出,处理同前。前房内注入粘弹剂,用镊子从切口夹出聚丙烯缝线,自中间剪断,两断端分别固定于人工晶状体两襻离光学中心的最远点。将人工晶状体植入睫状沟,12点方位固定缝针再通过板层巩膜至角膜缘切口后唇出针,上襻打结与单襻固定相同。下襻固定打结时,剪断尾部的双线,从隧道内拉出一断端,两断端拉紧打结,线结埋藏于隧道内。缝合角膜缘切口,抽吸出前房内粘弹剂,前房注入1%匹罗卡品缩瞳,术后按常规处理。随访时间1~15个月。

  2 结果

    2.1 术后视力 裸眼视力0.1~0.424眼,0.5~0.915眼,1.0以上3眼。裸眼视力比术前矫正视力好,但统计学比较二者差异无显著性(χ 2 =0.76,P>0.05)。

    2.2 并发症 术中有少量睫状体出血3眼,术后1~3天检查已自行吸收。术后人工晶状体轻度偏位4眼,无需手术处理。术后均有不同程度的葡萄膜炎症反应。3眼发生较重的葡萄膜炎症反应,均为儿童,经散瞳、局部应用皮质类固醇滴眼液后消失。

  3 讨论

  二期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时,部分后囊缺损或无后囊的患眼需行单囊或双襻巩膜固定 [1]  。在本组手术中,我们观察到采用线结埋藏于角膜缘切口内或自闭式巩膜隧道内的方法,单襻固定时不需做巩膜隧道,术中易于操作。双襻固定时,因在切开前房前,已将固定缝线安置好,这样就避免了由于前房切开后,眼压降低、玻璃体溢出等因素造成眼球塌 陷,进针位置不准确引起出血或缝线位置不对称而致人工晶状体偏位等并发症的发生 [2]  。在手术时应注意,固定缝线进针位置应在角膜缘后1.0mm~1.2mm之间垂直于巩膜面,或在角缘后1.6mm~2.0mm之间平行于虹膜面进针,以避免刺伤虹膜根部或睫状体,引起出血 [3,4]  。双襻巩膜固定时,固定方位可随术者选择,但两襻固定方位应处于一条直线上,以避免造成术后人工晶状体偏位。缝线固定人工晶状体襻时应在离人工晶状体光学中心的最远点上,以防止缝线拉紧后引起人工晶状体偏心、倾斜,致术后视力不佳 [5]  。因眼内操作等因素造成了眼血—房水屏障的破坏,术后均能引起轻重不等的炎症反应,导致人工晶状体与虹膜的粘连等并发症。为此,术后均局部或全身使用皮质类固醇,并适当散瞳。但应密切观察,以避免发生人工晶状体挟持。术后正确的处理,可以使手术成功率增加,视力能恢复到最佳状态。
 
  参考文献

    1 Duffey RJ,Holland EJ,Agapitos PJ,et al.Anatomicstudy of trassclerally sutured intraocular lensimplantation.Am J ophthalmol,1989,108:300.

  2 郝燕生,惠延年,胡明,等.无晶体囊支持的后房型人工晶状缝线固定术.中华眼科杂志,1993,29:19.

    3 王海林,于雅范,陶军,等.后房型人工晶体缝线三点固定术.中华眼科杂志,1997,33:386.

    4 胡力中,丁璐琪,王育红,等.睫状沟缝线固定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中华眼科杂志,1993,29:299.

    5 Schein OP,Kenyon KR,Steinert RF,et al.A randomizedtrial of intraocuˉlar lens fixation techniques withpenetraing.Keratoplasty Ophthalmology,1993,100:1437.     

  作者单位:362000福建省泉州市人民医院眼科 

作者: 潘建辉 朱练兵 陈家欣 2005-6-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