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4年10月第2期经验交流

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6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自2001年1月~2003年12月间共诊治了6例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的患儿。2临床表现所有病例均有脓性分泌物,成浆液性或粘液性,色黄或略带绿色,未见有血性分泌物者。3讨论淋球菌是寄生于人体以侵害粘膜组织为主的革兰阴性双球菌,是淋菌性结膜炎的病原体。新生儿淋菌结膜炎主要发病原因是胎儿出生时被患有淋菌性宫颈炎......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2001年1月~2003年12月间共诊治了6例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的患儿。其中男4例,女2例,单眼5例,双眼1例。所有病例均行结膜囊分泌物涂片检查并证实有细胞内革兰阴性双球菌的存在。6例患儿中正常产者5例,剖腹产者l例。

  1 资料与方法

     1.1 潜伏期 以发现有分泌物的时间计算,生后24h之内2例,2~3天3例,4~6天1例。

     1.2 临床表现 所有病例均有脓性分泌物,成浆液性或粘液性,色黄或略带绿色,未见有血性分泌物者。所有病例均有眼睑肿胀及充血。睑结膜充血,1例有假膜形成,4例患儿出现不同程度的球结膜水肿的表现。其中角膜浸润1例;1例患儿有明显的泪囊区红肿,皮肤发亮,轻触即有分泌物自下泪点排出。

     1.3 治疗经过 本组患儿待分泌物涂片结果回报后,即给予0.9%生理盐水对患眼进行彻底冲洗,同时注意健眼的保护。而后给予新配制的5.000U/ml青霉素液每10min点眼1次,待分泌物减少以后改为每30min点眼1次,24h以后改为每1h点眼1次,点眼至涂片阴性为止。并给予一次性肌注淋必治(即壮观霉素)2.0g或菌必治(头孢三嗪)50mg静脉滴注3~5天。对患儿父母亦进行相应的治疗。

     2 结果

  3~4天治愈2例,5~7天治愈3例,7~10天治愈1例。1例角膜浸润者,10天治愈遗有角膜云翳。

  3 讨论

  淋球菌是寄生于人体以侵害粘膜组织为主的革兰阴性双球菌,是淋菌性结膜炎的病原体。新生儿淋菌结膜炎主要发病原因是胎儿出生时被患有淋菌性宫颈炎或阴道炎的母体分泌物感染,其次为被淋菌污染的手、纱布等间接传染所致。本组1例剖腹产者,可能由于术中或术后经手、纱布、器具等被淋菌污染而传染给患儿。本病起病急,据报道其潜伏期在数小时至5天不等。有产后就有分泌物者,又有报道有抗生素应用以来淋病的潜伏期有不断延长的趋势,可在2~10天间。由于目前妇女淋病无症状者高达70%以上,在诊断方面对产妇淋病史应仅作参考,而应以典型的眼漏症即分泌物涂片检查作为依据。淋菌性结膜炎因潜伏期短,起病急,病情发展迅速,故应积极治疗。一旦发现即应争分夺秒的进行治疗,除局部用药外,亦应全身用药。笔者体会到全身应用淋必治或菌必治两种药物之一静脉滴注再作以青霉素液局部点眼即可治愈淋菌性结膜炎。对新生儿应常规给予1%硝酸银液或2.500~5.000U/ml青霉素液点眼并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即可预防本病的发生。    

  作者单位:253200山东省夏津县人民医院眼科 

作者: 杨彩云 2005-6-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