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4年10月第2期临床医学

改良小梁切除深层巩膜翻转引流术治疗青光眼的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改良小梁切除深层巩膜翻转引流治疗青光眼的临床疗效。方法观察21例26眼青光眼患者采用改良小梁切除深层巩膜反转引流手术,术后随访降压效果及并发症3个月~4年。结论改良小梁切除深层巩膜翻转引流术可有效地控制眼压,减少并发症,提高一次手术成功率。【文章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1-6412(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改良小梁切除深层巩膜翻转引流治疗青光眼的临床疗效。方法 观察21例26眼青光眼患者采用改良小梁切除深层巩膜反转引流手术,术后随访降压效果及并发症3个月~4年。结果 术前平均眼压64.36mmHg(1kPa=7.5mmHg),术后随访最终平均眼压9.41mmHg。无一例发生前房延缓形成。结论 改良小梁切除深层巩膜翻转引流术可有效地控制眼压,减少并发症,提高一次手术成功率。

  【文章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1-6412(2004)02-0146-02  

  青光眼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疾病,传统的小梁切除术是治疗青光眼的一种广泛应用的滤过性手术,但术后滤过泡纤维组织增生,瘢痕粘连,难以保持其长期有效的滤过功能。为解决长效滤过问题,我们采用改良小梁切除深层巩膜翻转引流术治疗青光眼21例26眼,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1例26眼青光眼患者,男6例7眼;女15例19眼,年龄45~80岁,平均65.62岁,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期16例19眼,间歇期5例7眼。术前眼压18.86~109.28mmHg,平均64.36mmHg,C值<0.12,不同程度的视野缺损。术前2%匹罗卡品缩瞳,噻吗心胺眼药水滴眼,甘露醇静脉点滴及乙酰唑胺联合使用降眼压至平稳。

    1.2 手术方法 术前准备、消毒及麻醉同常规小梁切除术,以12点为中心作为穹隆部为基底结膜瓣,做5mm×4mm以角膜缘为基底的梯形1/3~1/2巩膜瓣,分离至透明角膜内1mm,做一侧巩膜组织不切断的常规小梁切除(1.5mm×4mm)成条状巩膜瓣,厚度可适量剪切,翻转缝于相应一侧的巩膜上,相应切口作虹膜周切,巩膜瓣两端及两侧缘各间继缝合1针,结膜瓣两侧间断缝合。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2万U,地塞米松2.5mg,单眼包扎。术后抗生素、皮质类固醇眼液滴眼,活动瞳孔,全身适量抗生素静滴,每日观察结膜切口有无渗漏,滤过泡形成及前房、角膜情况,随访3个月~4年。

  2 结果

    2.1 眼压 术后眼压全部控制在正常范围,无需用降眼压药物,术后一周平均眼压8.24mmHg,术后随访最终平均眼压9.41mmHg。

    2.2 术后滤过泡 按Kronfeld分型 [1]  :Ⅰ型滤过泡19眼,Ⅱ型滤过泡7眼。

  2.3 前房形成时间 20眼于术后24h内形成前房,另6眼于3天内形成,无一例发生前房延缓形成。

  2.4 并发症 主要是轻度虹膜炎症,经散瞳抗炎后炎症消退,无一例出现切口渗漏及角膜上皮损害,无前房出血。

    3 讨论

  小梁切除术是目前最普遍开展的抗青光眼滤过性手术,但常因结膜下组织与巩膜组织的瘢痕形成、收缩阻塞滤过道而导致手术失败 [1]  。并且容易引起术后低眼压、浅前房、脉络膜渗漏性脱离、黄斑水肿等近期并发症。浅前房还可导致角膜内皮细胞损伤,加速白内障的发生及发展,虹膜周边前粘连形成顽固性青光眼等不良后果。术后超滤过是前房形成迟缓和低眼压的主要原因,所以术后浅前房的预防直接关系到术眼的结构,保持正常和良好功能的恢复。因此,手术中巩膜瓣的缝合要紧密,以免超过滤而造成浅前房。

    改良小梁切除深层巩膜翻转引流术,是在浅层巩膜下翻转缝合深层巩膜条,同时建立房水脉络膜下腔和结膜下间隙排出的2条通道,防止术后因瘢痕粘连、收缩阻塞滤过道,并且具有疗效高和稳定的降压效果,特别是远期降压效果保持良好。术中切除的小梁组织与原组织不分离,翻转后缝合于巩膜上,起到了巩膜垫的作用。使巩膜瓣与瓣下组织间有较大房水积蓄的空间,防止滤过口周围的纤维性增生阻塞。另外由于术中缝合了深层巩膜条从而使房水顺巩膜垫形成专一引流,房水不能四溢可有效预防术后浅前房的发生,并因此滤过口处房水流速较快,不易阻塞,从而使滤过泡功能得以持久保持 [2]  。由于本术式滤过功能较好,可免用组织抑制剂贴敷巩膜瓣,以免除组织抑制剂对眼内组织及角膜的损害。

    此手术前应充分采取降眼压措施,以保证术中低眼压;手中操作要准确、轻巧,切开前房时要缓慢放出房水,防止驱逐性脉络膜出血。巩膜表面应充分止血,预防术后出血及以血凝块为支架的纤维增殖;浅层巩膜瓣不宜过厚,约1/3~1/2巩膜厚度为宜;前界应不小于透明角膜内1mm,以确保深层巩膜切除后能把小梁切除。本方法取材方便,引流物为自体巩膜,无排斥反应,术后并发症少。手术操作简单,降压效果可靠稳定。 

  参考文献

    1 熊小玲,蒋幼芹,吴振中.5-氟脲嘧啶在青光眼滤过术后抗瘢痕形成的临床效果.中华眼科杂志,1993,29(2):86-87.

    2 张军,吕森,张劭茹,等.自体巩膜条翻转引流青光眼滤过术的实验研究.眼科新进展Yanke Xinjinzhan,2000,20(5):333-335.    

  作者单位:265100山东省海阳市人民医院眼科 

作者: 王述国 李良平 刘先梅 2005-6-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