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4年12月第4期论著

自制螺旋形探针在下泪小管断裂吻合手术中的运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下眼睑内眦部裂伤,常造成下泪小管断裂。如断裂端口靠近下泪小点,较易寻找断裂远端,手术较易操作进行。如断裂端口靠近泪囊,远端裂口往往收缩且暴露受限,较难寻找,手术难度较大[1]。笔者自制螺旋型探针,有助于寻找裂口远端,手术操作简单、实用、易行。...

点击显示 收起

  下眼睑内眦部裂伤,常造成下泪小管断裂。因下泪小管承担了绝大部分泪液进入泪囊,经鼻泪管排入鼻腔的功能,如不修复,可造成患者伤后长期溢泪。如断裂端口靠近下泪小点,较易寻找断裂远端,手术较易操作进行。如断裂端口靠近泪囊,远端裂口往往收缩且暴露受限,较难寻找,手术难度较大 [1] 。笔者自制螺旋型探针,有助于寻找裂口远端,手术操作简单、实用、易行。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探针制作方法 材料:5号半球后注射针头一枚、剪刀一把、泪点扩张器一支。制作:用剪刀剪去球后针头针尖部斜面3/4,在泪小点扩张器柄上缠绕成直经约8~10mm,旋转约540°的螺旋形状探针,根据旋转方向不同,分为右式螺旋和左式螺旋,分别用于右眼和左眼 [1] 。

    1.2 手术方法 常规消毒铺巾麻醉后,用5ml注射器吸入生理盐水,连接螺旋形探针,从上泪小点进入,经上泪小管至泪囊,然后旋转探查(可边注射生理盐水边探寻,根据漏水处判定裂口远端),进入下泪小管,从裂口远端穿出。将麻醉科硬膜外导管,套接探针头端,顺序经下泪小管断裂远端口至泪囊,上泪小管,从上泪小点穿出。探针从下泪小点进入,从下泪小管断裂近端口穿出,将留置导管另一端,从下泪小点引出,然后吻合离断端口,缝合眼轮匝肌,皮肤裂伤。距上、下泪点约0.8cm处剪断导管,两端口用硅胶管套接、固定在泪阜处。整条留置管呈环形,导管留置期不少于3个月。

    1.3 病例介绍 患者,男,31岁,职业:建筑工人。2004年7月25日19时,因不慎被从4m高处落下砖块砸伤右眼入院就诊。入院检查:右下睑内眦部全层裂伤长约0.8cm,从右下泪小点注水,伤口有漏水。下睑中部全层裂伤长约1.0cm,上睑眉弓部横形裂伤长约4.0cm,眼球(-)。入院诊断:(1)右下泪小管断裂;(2)右眼上下睑挫裂伤。治疗:2004年7月26日16时在局麻下行右下泪小管断裂吻合术。
   
  术中发现,右下泪小管完全断裂,断裂口距下泪小点约0.8cm,裂口远端收缩、暴露困难,采用上述方法,自制右式螺旋形探针,经右上泪小点,至上泪小管、泪囊,边注水边探寻,找到断裂口远端,引入留置导管,吻合下泪小管,完成手术。术后抗炎对症治疗。2004年11月12日拆留置导管,见上、下泪点完整,下泪小管冲洗顺畅,手术成功。
    
  2 讨论
    
  泪小管断裂吻合手术方式多种多样,对于下泪小管断裂口靠近泪囊,寻找困难病例,往常做辅助切口,切开泪囊,进入探针,在直视下,从泪囊内侧壁泪管开口处寻找裂口远端 [2] 。如此不仅给病人造成新的创伤,手术时间延长且颜面部外观亦受损害,另外留置导管远端从鼻腔引出,近端固定于颜面部。不仅影响外观形象且若固定松脱,导管反弹常造成下泪小点泪小管撕裂,影响手术效果。笔者介绍方法,较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优点:(1)不必做辅助切口,减少病人痛苦及手术并发症,缩短手术时间。(2)留置管从上、下泪小点引出,呈环形固定于睑裂泪阜处,相对隐蔽,对病人颜面部外观影响较小,固定可靠,不会造成泪小点泪小管撕裂。(3)器械易得,制作方法简单,手术方便实用,效果明显。
    
  参考文献
    
  1 David Paton,Klaus Heizlmann.眼科手术图谱.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5:63-71.

    2 李凤鸣.眼科全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6:3213-3214.

  作者单位:523721广东省东莞市塘厦医院五官科

作者: 许福荣 2005-6-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