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4年12月第4期论著

镜片减反射膜对近视眼对比敏感度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检查近视眼患者配戴不同镜片的对比敏感度,分析镜片减反射膜对视觉质量的影响。方法测量近视眼患者33例66眼分别配戴10种眼镜片前后的对比敏感度。结果减反射膜镜片的CSF3cyc/d值明显高于无膜者(P0。05),而对CSF6cyc/d、CSF12cyc/d、CSF18cyc/d无显著影响(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检查近视眼患者配戴不同镜片的对比敏感度,分析镜片减反射膜对视觉质量的影响。 方法  测量近视眼患者33例66眼分别配戴10种眼镜片前后的对比敏感度。 结果  减反射膜镜片的CSF3cyc/d值明显高于无膜者(P<0.05),而对CSF6cyc/d、CSF12cyc/d、CSF18cyc/d无显著影响(P>0.05)。 结论  减反射膜镜片可提高近视眼的低频段对比敏感度,从而提高暗视下的视觉质量。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1-6412(2004)04-0301-02
    
  The effect of eyeglass antireflective coatings on contrast sensitivity in myopic eyes
     
  Zhu Tong
    
  Eye Institute of Xuzhou,Jiangsu220002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amine contrast sensitivity in myopic eyes with different spectacles so as to analyze the influence of contrast sensitivity caused by antireflective coatings of eyeglasses.Methods Contrast sensitivity of66myopic eyes from33cases were measured with10kinds of eyeglasses.Results There wa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of CSF3cyc/d(P<0.05)between with-coating group and without-coating one,while CFS6cyc/d,CFS12cyc/d and CFS18cyc/d were not(P>0.05).Conclusion The antireflective coatings of eyeglasses can improve low spacial fre-quency of contrast sensitivity.
   
  Key Words eyeglass myopia contrast sensitivity
     
  应用表面镀膜技术可以提高镜片的光学性能和弥补镜片材料的不足。自镜片表面至片基依次为疏水膜又称为顶膜、减反射膜、硬膜和染料层,根据需要加镀一层或多层。不论玻璃还是树脂,在镜片的前后表面发生反射而减低镜片的透光率,并随着折射率增加而增加。折射率1.50、1.56、1.60的材料透光率分别为92.2%、90.7%、89.5%,镀减反射膜后可提高至98%~99.2%从而提高其光学性能 [1] 。本文通过对比近视眼患者配戴不同镜片的对比敏感度,评估镜片减反射膜对视觉质量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门诊部志愿者33例66眼(男18例、女15例),年龄21.6±4.87岁(15~37岁),等效球镜(Spherical Equivalent,SEQ)屈光度-3.50D±2.07D(-0.50D~-8.00D)。
    1.2 材料 市场上规格齐全的10种镜片作为入选镜片,见表1。

  1.3 方法

    1.3.1 常规检查 包括裂隙灯、眼底镜检查排除其它眼科疾患;标准主觉验光。

    1.3.2 对比敏感度检查 实验室为一暗室,检查设备为对比敏感度灯箱(CSV-1000,Vectorvision,USA)。受试者暗适应后,检查配戴不同镜片后3、6、12、18cyc/d对比敏感度。

    1.4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11.0软件包处理数据,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行方差分析,P<0.05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戴镜后CSF3cyc/d为1.759±0.144,CSF6cyc/d为2.023±0.132,CSF12cyc/d为1.689±0.151,CSF18cyc/d为1.229±0.154。

    2.2 镜片减反射膜对各频段对比敏感度影响 与无膜镜片相比,减反射膜镜片CSF3cyc/d增高(P<0.05),CSF6cyc/d、CSF12cyc/d、CSF18cyc/d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

  表1 镜片规格略
    
  表2 无膜镜片与减反射膜镜片各频段对比敏感度值(略)
     
  3 讨论
    
  临床上评估和研究视觉质量常用视力表,如标准对数视力表、Snellen、Landolt、投影视力表等,其仅能反映高亮度、高对比度下的视敏度,只是评价视功能的一种简便、局限的方法。根据傅立叶(Fourier)理论,任何物面图形都可分解为不同空间频率的正弦光栅 [2] 。视觉系统对不同空间频率的对比敏感度组成的对比敏感度函数(CSF)或称调制传递函数(MTF),表现了视觉系统对这些空间频率的对比的复现程度,比视力检查给予更多的信息,能较全面地评价人眼在日常生活中的功能视力 [3] 。因此应用对比敏感度指标评估镜片对人眼的影响更为全面。在低频时,对比敏感度很高,即较小的对比度即可分辨。人眼对3~5cyc/d空间频率的视标最敏感。随着空间频率的增加,敏感度迅速下降 [4] 。当空间频率增大到一定值时,对比度提高到最大方能辨认,称 为截止频率,等同于视敏度,此时对比敏感度最低。30cyc/d相当于1'视角,即1.0的视力;60cyc/d相当于0.5'视角,即2.0的视力。当增加视标的平均亮度时,可使各空间频率的对比敏感度增高,其中高频段较明显;视角增加,则低频段对比敏感度增加 [5] 。本研究中,减反射膜提高了镜片的透光率而使网膜像的平均亮度增加;同时,由于视标采用正弦光栅条纹对比度渐变,亮度提高后光栅可见区域增宽,视角增大;加之人眼对3~5cyc/d最敏感,3cyc/d对比敏感度较无膜镜片明显增高(P<0.05),而在6、12、18cyc/d空间频率的差异无显著性。与无膜镜片相比,配戴减反射膜镜片后中、高频对比敏感度没有增加,视敏度没有明显提高,但低频段对比敏感度增加,有助于提高暗视下视觉质量。
    
  参考文献
    
  1 Finnin TE,Grosvenor T.Clinical Optics SE.Butterworth-Heinemann,Boston.1996,7-14.

    2 Campbell FW,Robson JG.Application of fourier analysis to the visbility of grating.J Physiol,1968,197:551.

    3 阎洪禄,于秀敏.眼生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85-388.

    4 Anderson RS,Zlatkova MB,BeirneRO.The contrast sensitivity function for detection and resolution of blue-on-yellow gratings in foveal and peripheral vision.Ophthal Physiol Opt,2002,22:420-426.

    5 Goto M,Toriu T,Tanahashi J.Effect of size of attended area on contrast sensitivity function.Vision Research,2001,41:1483-1487.    

  作者单位:220002江苏省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 

作者: 朱彤 2005-6-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