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4年12月第4期经验交流

青光眼常见误诊原因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青光眼是我国四大致盲眼病之一,并且造成的视功能损害是不可逆的,因此及时正确的诊断,直接关系到视功能的恢复。本文就常见的误诊原因分析如下。1青光眼误诊为老年性白内障慢性闭角型青光眼临床特点是无症状,起病隐匿,进展缓慢,房角关闭缓慢,房角关闭范围由小到大逐步扩展,眼压逐渐升高,且幅度较低,因而缺乏急......

点击显示 收起

  青光眼是我国四大致盲眼病之一,并且造成的视功能损害是不可逆的,因此及时正确的诊断,直接关系到视功能的恢复。本文就常见的误诊原因分析如下。
    
  1 青光眼误诊为老年性白内障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临床特点是无症状,起病隐匿,进展缓慢,房角关闭缓慢,房角关闭范围由小到大逐步扩展,眼压逐渐升高,且幅度较低,因而缺乏急性高眼压所特有的症状。由于多发生在60岁左右的患者,这一年龄组或多或少有白内障的存在,因此慢性闭角型青光眼的视功能损害往往被患者或医生误认为是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发展所致。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发病年龄最高峰为41~60岁,与白内障发病年龄相同,其视力呈进行性下降,视野呈进行性缩小,Sommor根据普查的资料强调:“有三分之一或更多的青光眼”具有正常眼压,对来诊的患者不能凭借进行性视力下降或一次眼压正常,就诊断为白内障,要想到青光眼的可能。
    
  2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误诊为急性虹膜睫状体炎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大发作常有混合充血,角膜水肿虹膜节断萎缩,瞳孔开大等典型体征。但有部分患者患眼的血管反应特别显著。在高眼压状态,虹膜血管受压,血供受障,血管内皮细胞屏障功能破坏,造成大量纤维素的渗出,白细胞的游出,形成前房絮状渗出物,甚至前房积脓样改变。这种青光眼发作后的继发虹膜睫状体炎易于造成误诊。

  3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误诊为急性结膜炎
    
  急性结膜炎为球结膜充血、异物感、疼痛,而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也是球结膜混合充血、畏光、流泪、 眼部疼痛,两者容易混淆。
    
  4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误诊为急性胃肠炎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常有剧烈眼痛及同侧偏头痛,伴有恶心、呕吐、发热寒战、便秘或腹泻、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这些症状常掩盖了视蒙这一主要症状,易被误诊为胃肠炎。有的使用了阿托品类药物,从而加重了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病情,导致严重后果。
    
  5 青光眼误诊为原发性高血压
    
  两者均为老年人好发病,可同时存在。青光眼常伴有头痛,尤其是慢性闭角型青光眼的头痛与原发性高血压极相似,常由于头痛而忽略了眼部症状。虽有视物不清,常被误诊为血管痉挛引起的视物模糊,而延误治疗。     

  作者单位:200336上海市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赵莉 张桂珍 赵琦 2005-6-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