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4年12月第4期临床护理

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的观察及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的观察及护理方法。方法在对298例行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的患者进行身心状况全面评估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护理、检查指导,根据不同的检查时期采取必要的措施。结果298例患者经全面的护理措施后均以良好的心理状态顺利完成了检查。结论细致完善的护理是保障该项检查能顺利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的观察及护理方法。 方法  在对298例行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的患者进行身心状况全面评估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护理、检查指导,根据不同的检查时期采取必要的措施。 结果  298例患者经全面的护理措施后均以良好的心理状态顺利完成了检查。 结论  细致完善的护理是保障该项检查能顺利完成的必要措施。 关键词  荧光血管造影 观察 护理

  荧光血管造影目前已成为诊断眼底疾病、研究某些疾病的原因、发病机制、治疗手段的选择不可缺少的重要检查项目之一。然而,在该血管造影中可能因注射造影剂而出现一些不良反应,甚至危及生命。为了消除患者的顾虑及检查中可能出现的不适,确保患者能顺利完成该项检查,在检查的不同时期对患者进行耐心的解释、细致的观察、全面的护理具有重要意义。我科于2002年9月~2003年4月对298例患者进行了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现将观察及护理特点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298例382眼。其中男195例,258眼,女103例,124眼。年龄4~70岁,平均43.2岁。眼底出血60例,玻璃体混浊11例,高度近视25例,黄斑病变32例,眼外伤28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59例,中浆10例,视乳头炎19例,视网膜脱离12例,中央静脉阻塞12例,青光眼5例,白内障7例,待诊18例。

  1.2 方法

    1.2.1 造影剂的选择 采用广州明兴制药厂生产的荧光素钠3ml×0.6g。
     
  1.2.2 操作方法 (1)注射前将3ml×0.6g荧光素钠抽吸在注射器中备用。(2)将灭菌注射用水5ml注入安瓿空瓶中制成荧光素钠稀释液。(3)荧光素钠是碘制剂,不良反应分为轻度(皮肤潮红、恶心、呕吐)、中度(皮肤瘙痒、口干、心慌)、重度(过敏性休克)。药物过敏试验:患者取坐位,将稀释液3ml缓慢注入手背或肘部静脉,并定时注入少量稀释液或0.9%的生理盐水以防止针头堵塞。(4)让患者坐在相机前,将下颌放在颌架上,额部紧贴相机的额杆上,配合检查者在注入荧光素钠以前先进行眼底彩色照相。(5)如患者无反应,20min后将3ml荧光素钠快速推注入静脉。

  2 结果
      
  通过对患者耐心的解释、细心的观察、完善的护理,消除了患者的紧张、恐惧心理。298例患者在造影中出现轻度不良反应者18例(5.9%);出现中度不良反应着6例(2%);无重度不良反应的发生。

  3 护理
    
  3.1 检查前的准备

    3.1.1 心理护理 患者在做检查前,对该项检查的方法、目的、注意事项及其必要性缺乏认识,特别是对其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产生担忧而出现紧张和恐惧心理。为了配合检查消除患者紧张恐惧心理,检查室护士在与患者交谈时应根据患者不同的年龄、文化、职业、经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该项检查的过程、配合方法、操作要领,以及检查的安全性及必要性。并且对患者提出的问题耐心解释,以消除患者的顾虑。通过上述措施,98%的患者心理压力明显减轻,表示愿意接受此项检查。
   
  3.1.2 患者准备 仔细询问患者的病史,严重肝肾功能损害、碘过敏、有哮喘病史者不能做本项检查。检查前30min用美多丽为患者散瞳3~4次;检查前给患者饮200~300ml温开水,本项检查不宜空腹,以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3.1.3 护士准备 全面了解患者的病史,检查造影室物品是否齐全。(1)检查造影机性能是否完好,镜头是否清洗。(2)常规物品准备(5ml空针、7号头皮针头、碘酒、酒精、止血带、氧气枕、血压计、听诊器、心电监护仪、输液架等)。(3)备好急救药品(如0.1%肾上腺素、扑尔敏或异丙嗪、地塞米松、多巴胺、异丙肾上腺素、舒喘宁)。

  3.2 检查中的观察及护理

    3.2.1 防止药物外渗 观察穿刺部位的皮肤是否红、肿,药液是否外渗。如发现药液外渗应立即停止注射,局部压迫穿刺点,防止渗漏增加可局部冷敷,24h后可用热敷,以促进药液的吸收 [1] 。通过我科护士熟练的操作技能及细心的观察,未发生一例局部药液外渗。

    3.2.2 轻度不良反应的观察及护理 这类不良反应是暂时的,一般不需特殊治疗。所以在推注造影剂后,注意观察患者是否出现皮肤潮红、恶心、呕吐、眩晕、瘙痒等,多在注射药液后30s发生。如有恶心、呕吐,可以给患者一些温开水,休息片刻并给予心理安慰。并准备好呕吐物的容器、纸巾,观察呕吐物的颜色、量及患者的反应,一直陪伴患者并与患者进行交谈。本组有8例发生呕吐,7例发生恶心,3 例发生瘙痒,通过密切观察及护理,这些不良反应完全并迅速解除。

    3.2.3 中度不良反应的观察及其护理 由于个体差异或某些患者对药物特别敏感,而出现荨麻疹、晕厥、发热、局部组织坏死等表现。所以应注意观察,要准备好抗过敏药,如有荨麻疹发生,可口服扑尔敏,无效可肌注异丙嗪,并告诉患者原因,行心理护理。本组有6例发生荨麻疹,口服扑尔敏后症状消失。

    3.2.4 重度不良反应及预防措施 这类不良反应发生的概率很小,表现为呼吸困难,甚至呼吸停止、血压下降、休克、心脏停搏、心肌梗死。除密切观察患者外,应准备好急救药品,氧气枕等。当出现血压低于90/60mmHg、脉速、出冷汗、呼吸困难、意识障碍等症状,应及时就地平卧,给予吸氧,快速建立静脉通路,心电监测,并立即通知医生及时处理。通过密切观察及护理,本组无一例发生。

    3.3 检查后的护理 (1)告诉患者滴用散瞳药后出现视物模糊、畏光属正常现象,约4~8h内自行恢复。(2)静脉推注造影剂后,患者的巩膜、皮肤、小便发黄属正常现象,皮肤、巩膜黄染约12~24h完全消退,小便约48h完全排尽。(3)造影剂主要通过肾脏排泄由小便排出,故检查前后应多饮水,以加速其排泄。
   
  总之,眼底荧光血管造影中的护理不但要完成本职工作,还要协助检查者准确、顺利地完成检查,特别是保护性、预见性地观察患者的反应,以便及时控制,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后果。通过多方面的工作实践,也使眼科护士的知识更加丰富,工作能力得到提高。
     
  参考文献
    
  1 吴德正.眼科吲哚青绿血管造影学.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1:26.     

  作者单位:400010重庆医科大学附二院眼科

作者: 周荣 2005-6-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