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5年1月第1期病例报告

晶状体溶解性青光眼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晶状体溶解性青光眼,临床上较为少见,是发生于过熟期白内障的继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发病急,如不及时治疗,有失明的危险。晶状体乳白色完全混浊,皮质液化,晶状体核视不清楚。初步诊断:右眼晶状体溶解性青光眼。局部给予碘必殊及噻吗酰胺滴眼液,口服醋氮酰胺,静脉滴注甘露醇等降低眼压和减轻眼内炎症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晶状体溶解性青光眼,临床上较为少见,是发生于过熟期白内障的继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发病急,如不及时治疗,有失明的危险。现将临床诊治1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75岁。因“双眼视物不见5年,右眼涨痛伴头痛、恶心、呕吐1周”来我院就诊。查体:视力:右眼FC/10cm,左眼FC/50cm;眼压:右眼36mmHg,左眼15mmHg,右眼结膜混合充血,角膜上皮弥漫性雾样水肿,前房深度正常,房水闪辉明显,瞳孔圆,直径约5mm,对光反应迟钝。晶状体乳白色完全混浊,皮质液化,晶状体核视不清楚。初步诊断:右眼晶状体溶解性青光眼。局部给予碘必殊及噻吗酰胺滴眼液,口服醋氮酰胺,静脉滴注甘露醇等降低眼压和减轻眼内炎症治疗。眼压控制后,在球周阻滞下行白内障囊外摘除术。 术后常规抗炎治疗,眼压降至正常,视力恢复至0.2。

    2 讨论

    目前认为晶状体溶解性青光眼的发生机制是:高分子量的可溶性晶状体蛋白大量释放阻塞了小梁网,通常晶状体囊膜阻隔这种蛋白溢出,晶状体溶解时其前后囊膜上有微小缺损,可溶性晶状体蛋白可从此处溢出。组织病理学观察到晶状体溶解性青光眼的小梁网内有嗜伊红样物质和巨噬细胞,巨噬细胞的出现是对前房内变形晶状体物质的自然反应,是否吞噬有晶状体蛋白的巨噬细胞也参与了青光眼的发生,尚有争议 [1] 。本病发病急骤,应积极抢救治疗,首先应使用药物降低眼压,如伴有炎症时,应同时控制炎症。如药物治疗无效,可考虑行前房穿刺术降低眼压,缓解症状。在眼压控制的情况下行白内障囊外摘除手术,手术中必须将前房内残留的晶状体皮质冲洗干净,一般在白内障摘除后青光眼可得到缓解和控制而不需要施行抗青光眼手术。

    参考文献

    1 何守志.临床眼科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649.

    作者单位:266071青岛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眼科研究所暨医院

作者: 张文彬 2005-6-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