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5年1月第1期临床医学

小切口葡萄膜炎并发性白内障摘出术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小切口葡萄膜炎并发性白内障摘除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的手术技巧及临床效果。方法对32例33眼葡萄膜炎并发性白内障采用6mm巩膜隧道式小切口摘除并人工晶状体植入术。0不等,未发生严重的角膜水肿浑浊,术后丁道征阳性17眼,前房絮状渗出5眼,人工晶状体前膜形成2眼。结论葡萄膜炎并发性白内障采用6mm巩......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小切口葡萄膜炎并发性白内障摘除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的手术技巧及临床效果。 方法  对32例33眼葡萄膜炎并发性白内障采用6mm巩膜隧道式小切口摘除并人工晶状体植入术。 结果  手术时间15~30min,术后7d视力0.05~1.0不等,未发生严重的角膜水肿浑浊,术后丁道征阳性17眼,前房絮状渗出5眼,人工晶状体前膜形成2眼。 结论  葡萄膜炎并发性白内障采用6mm巩膜隧道式小切口摘除并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手术切口小,操作时间短,术后反应轻,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笔者于2001~2003年下基层时对32例、33眼葡萄膜炎并发性白内障采用6mm巩膜隧道式小切口摘除并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例33眼,女15例16眼,男17例17眼,年龄19~60岁,平均46.5岁。其中25眼有葡萄膜炎反复发作史,瞳孔膜闭8眼,瞳孔全部后粘连15眼,稳定期最短2个月者2眼,其余均为稳定期6个月以上。术前视力光感~0.1不等,光定位确切者28眼,红绿色觉正常27眼,眼压10~23mmHg,无睫状充血,丁道征阴性,术前常规查B超,对玻璃体有明显浑浊者除外,术前点抗生素眼液,口服消炎痛25mg,3次,术前测角膜曲率、眼轴长度以确定人工晶状体度数。

    1.2 手术方法 术前所有病人均点托品酰胺2~3次,球后注射2%利多卡因+0.75%布比卡因混合液3ml,压迫软化眼球,眼压偏高者适当延长压迫时间,置上直肌固定缝线,做以上穹隆为基底的球结膜瓣,止血,角膜缘后1.5~2mm处反眉弓巩膜隧道切口,外切口6mm,进入透明角膜内约1~1.5mm后,穿刺进前房,前房内注入甲基纤维素适量,有后粘连者以截囊针或粘弹剂分离粘连,分离后的瞳孔均有不同程度的扩大,对瞳孔仍小者,可将瞳孔缘放射状剪开,环形撕囊或开罐式截囊,水分离核,活动晶状体核,暴露上方晶状体核赤道部,向核与后囊之间注入粘弹剂,旋转晶状体核使其脱位于前房内,对瞳孔小晶状体核难以脱出者,可在暴露赤道部并注入粘弹剂后以晶状体圈伸入核后轻轻托起晶状体核,使其进入前房,核前后注入粘弹剂,扩大内切口至7~8mm,整体或手法碎核后托出晶状体核,注吸皮质至瞳孔区清亮,注入粘弹剂,植入后房型人工晶状体,置换粘弹剂,检查切口无漏水,拆固定缝线,结膜瓣下注射庆大霉素2万u、地塞米松2mg,使结膜瓣覆盖切口。

    1.3 术后处理 术后酌情静脉给予地塞米松及抗生素3~5d,眼部点抗生素及激素眼液,口服消炎痛25mg,每天3次,连服15d。瞳孔缩小或晶状体前膜形成时,以托品酰胺活动瞳孔。人工晶状体前膜较厚时,结膜下注射5-FU。

    2 结果

    手术时间15~30min,平均18min,术中未见后囊膜破裂,除2眼为独眼未植入人工晶状体外,余患者均顺利植入后房型人工晶状体。由于手术时间短,术中注意使用粘弹剂,因此对角膜及虹膜的刺激小,尽管术中有6眼因瞳孔小行放射状瞳孔缘剪开,但术后所有病人瞳孔都为圆形或近圆形;角膜轻度水肿8眼,术后3~5d恢复;术后丁道征阳性17眼,经使用激素及抗生素后消失;前房絮状渗出5眼、人工晶状体前膜形成2眼,除全身使用抗生素及激素外,局部均给予托品酰胺活动瞳孔,结膜下注射5-FU,出院时渗出及前膜全部吸收;1眼眼压30mmHg经对症处理后降至正常;术后7d视力(2眼为矫正视力):≥0.5者18眼,0.1~0.3者12眼,>0.05<0.1者3眼(眼底病变导致)。

    3 讨论

    葡萄膜炎导致的并发白内障在手术中存在着瞳孔小、后粘连至晶状体核不易娩出、晶状体皮质不易吸干净、术后反应重等问题,笔者在手术中采用隧道式小切口,缩短了手术时间,手术中切口始终处于闭合状态,因此前房维持好,利于残余皮质的吸出和人工晶状体的植入,同时使用大量的粘弹剂减少了角膜损伤及对虹膜的刺激,对瞳孔粘连严重不易散开,晶状体核难娩出者,行瞳孔缘小的放射状剪开,术后全身给予抗生素及激素等治疗,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因此小切口白内障摘除人工晶状体植入术不仅适用于老年性白内障,也适用于葡萄膜炎并发性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状体植入术,适合在基层推广。

    作者单位:730000甘肃省康复中心医院眼科

作者: 苏兰萍 2005-6-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