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病例报告

鼻咽部肿物致正常视力2周内消失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主诉:左眼视力1。既往史:半年前左侧面部不适,不能自主活动,左眼外展受限,双眼视力正常,当地医院诊断为面神经麻痹,经针灸等治疗症状好转。近2周来左眼视力逐渐下降至无光感而来院就诊。查体:一般情况可,心肺(-),肝脾未触及,全身淋巴结无肿大,眼科情况:视力右眼1。...

点击显示 收起

  1病历摘要

  患者,男,15岁。主诉:左眼视力1.0在2周内逐渐下降至无光感。无眼胀痛、头痛及恶心、呕吐等症状。既往史:半年前左侧面部不适,不能自主活动,左眼外展受限,双眼视力正常,当地医院诊断为面神经麻痹,经针灸等治疗症状好转。近2周来左眼视力逐渐下降至无光感而来院就诊。查体:一般情况可,心肺(-),肝脾未触及,全身淋巴结无肿大,眼科情况:视力右眼1.5,左眼无光感,角膜透明,房水清,前房正常深度。瞳孔圆,直径左约5mm,光反应明显减弱,右4mm,光反应存在。散瞳检查:双眼底未见明显异常改变。眼球运动左眼外展受限,其他各方面运动正常。耳鼻喉科会诊:肉眼见左侧鼻咽部可见2.5cm×2.5cm大小肿物,表面凸凹不平。初步诊断:鼻咽部恶性肿瘤。经X线片、CT平片头颅扫描结果:左侧鼻咽部、球后锥内软组织有2.5cm×4.5cm密度增加阴影,视神经受压移位。报告为:左鼻咽部、左眼球占位性病变。

  2讨论

  患者在2周内视力完全消失,在临床上并不多见,但是在追问病史中,患者在半年前就有左侧面部不适,活动不自如,左眼外展受限,说明患者动眼神经、外展神经、三叉神经已经受到侵犯,而被误诊为面神经麻痹,如果当时进一步检查视野,请耳鼻喉科医师会诊、做相应的辅助检查就不会延误诊治半年之久。鼻咽部恶性肿瘤,而侵犯眼组织,出现眼部症状的,有文献报道的约占25%~42%。肿瘤侵犯眼部主要有3条途径:第一条途径是肿瘤经后鼻孔入鼻腔和筛窦,破坏筛骨板入眼眶,这一途经引起眼部症状较晚,而较早在耳鼻喉科就诊。第二条途径肿瘤由翼腭窝、眶下裂至眼眶内;眼部组织可早期被侵犯,主要表现为复视和眼球突出,多数患者首次在眼科就诊。第三条途径是肿瘤在原发部位向上经颅底破坏颅底骨质入颅内,达垂体前方,侵犯动眼神经、三叉神经,向前侵犯视交叉前部和视神经,这一途径在眼科首次就诊的并不少见。本病例应该就是由这一途径发展的。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发病地点和年龄,在以往的教科书上,鼻咽部肿瘤多发在两广地区,年龄多数在30~50岁之间,本患者正是广西人,年龄虽不在多发病期,但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作为临床眼科医师必须综合考虑,尽早作出正确诊断,使患者尽早治疗。本病例最后确诊为鼻咽部淋巴上皮癌,侵及左视神经交叉前段。

  笔者认为,此病例对临床眼科医师在工作中有帮助,特在此报告,供参考。

  作者单位: 100020 北京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眼科

作者: 邱国治 2005-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