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氯丙嗪致眼毒性反应1例

来源: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摘要:双眼角膜透明,全角膜后壁有均匀分布、大小一致的色素颗粒沉着,房闪(-),晶状体前囊中央可见星状混浊(见图1),散瞳后检查眼底:双眼视盘边界清楚,色正常,黄斑中心凹反光消失,黄斑部轻度色素紊乱(见图2),右眼较左眼明显,视网膜未见其他异常。特殊检查:角膜内皮细胞密度:右2300个/mm2,左2500个/mm2。2讨论氯丙......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8岁,患精神分裂症33年,自1977~1999年服用氯丙嗪,每日200~700mg,累计总量约5420g,因出现全身毒副作用而停用氯丙嗪,改用氯氮平。因1个月前在我院内分泌科诊为糖尿病,于2004年1月8日就诊于我科门诊常规检查眼底。眼部常规检查:视力:右0.8,左1.2。眼压:右12mmHg,左15mmHg。双眼角膜透明,全角膜后壁有均匀分布、大小一致的色素颗粒沉着,房闪(-),晶状体前囊中央可见星状混浊(见图1),散瞳后检查眼底:双眼视盘边界清楚,色正常,黄斑中心凹反光消失,黄斑部轻度色素紊乱(见图2),右眼较左眼明显,视网膜未见其他异常。特殊检查:角膜内皮细胞密度:右2300个/mm2,左2500个/mm2;视野检查双眼正常;荧光眼底血管造影:右眼11′37″,黄斑部可见不均匀环行高荧光,左眼11′54″,可见半环行高荧光(见图3)。

  2  讨论

  氯丙嗪是一种抗精神病药物,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和躁狂症,长期大量应用可对角膜、晶状体和视网膜产生毒性作用。氯丙嗪为光敏感药物,角膜后色素沉着和晶状体混浊可能是氯丙嗪的光毒性作用所致,患者长期服用氯丙嗪可引起体内药物及代谢产物蓄积,在长期日光照射下会产生3种部位色素沉着:(1)裸露皮肤色素沉着;(2)角膜后色素沉着;(3)晶状体前囊及前囊下浅棕色或灰白色小点状色素沉着,并逐渐向晶体深入形成白内障[1]。另外晶状体混浊也可能与氯丙嗪改变晶体囊膜的通透性有关[2]。角膜和晶状体改变与用药量有密切关系,如果服用氯丙嗪总量>350g,可发生晶体和角膜病变;如果服用氯丙嗪总量>500g,均有晶体和角膜病变,而且是不可逆的[1]。本例患者角膜后色素沉着大小一致、分布均匀,角膜内皮细胞密度正常,因此推测此种改变对角膜内皮细胞的数量和功能没有影响,晶状体的病变主要在前囊中央,呈星状,是一种前极性白内障,对视力没有明显影响。该患者停用氯丙嗪已4年余,角膜和晶状体的改变依然存在,说明这种改变是不可逆的。

  氯丙嗪对视网膜的毒性相对较低,可出现视网膜色素紊乱,轻度黄斑色素变化[2]。本例患者双眼底黄斑部色素紊乱,荧光眼底血管造影晚期右眼黄斑部出现环行高荧光,左眼黄斑部出现半环行高荧光,类似于氯喹中毒所致的牛眼样黄斑。本例患者停用氯丙嗪已4年,黄斑部的改变依然存在,因此笔者推测氯丙嗪对视网膜的毒性改变同角膜和晶状体的改变一样是不可逆的。氯丙嗪对眼的毒性最早出现在晶状体,其次是角膜,因对视网膜的毒性相对较低,最后才影响到视网膜。

  如患者长期服用氯丙嗪,应定期眼科检查,一旦出现眼毒性反应,应停用药物。

  【参考文献】

  1  刘东宝,董戬.氯丙嗪引起眼部毒性反应2例.眼科新进展,2003,23(3):195.

  2  陈祖基.眼科临床药理学.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566.

  作者单位: 100020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眼科

  (编辑:苜  紫)

作者: 牛改玲卢 弘刘 颖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