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病的相关因素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病的相关因素。方法对500例2型糖尿病患者检查眼底及眼底荧光血管造影、血压、血糖、HbA1C、BUN、Cr、β2-MG。结果DR在本组病例中发生率为49%,发生率与性别无关。与病程有关,病程少于5年(A组),5~10年(B组)和10年以上(C组)的发生率分别为1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2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病的相关因素。方法  对500例2型糖尿病患者检查眼底及眼底荧光血管造影、血压、血糖、HbA1C、BUN、Cr、β2-MG。结果  DR在本组病例中发生率为49%,发生率与性别无关;与病程有关,病程少于5年(A组),5~10年(B组)和10年以上(C组)的发生率分别为11.1%、46.6%、53.4%,A组与B、C两组间发生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B、C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2型糖尿病伴高血压患者DR发生率70%,与不伴高血压者发生率为41%比较,DR发生率差异有显著性;血BUN、Cr含量升高DR发生率显著高于正常者。结论  病程长、血糖控制不佳、血压高是发生DR的高危因素。若伴肾脏并发症则揭示DR发病可能。

  【关键词】  2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A study on the factors related to DR

  KE Min,SUN Zhong.

  Zhongnan Hospital,Wuhan University,Wuhan 43007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probe into factors related to the type2 diabetic retinopathy.Methods  We examined the ocular fundus,the vasography of the ocular fundus,the blood pressure,the blood sugar,the blood HbA1C,BUN,Cr,β2-MG of 500 patients who have suffered from the type 2 diabetes.Results  We found in this investigation that the rate of the retinopathy which was not related to the sex,but to the course of disease was 49%.When the course of disease was less than 5 years (A team),5~10 years (B team) and more than 10 years (C team),the rate was 11.1%,46.6% and 53.4%.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and B or C team was significant,and not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B and C team.When the patients have suffered both type 2 diabetes and hypertension,the rate came up to 70%.Compared with the rate of 41% in the subjects without the hypertension,the difference of rate of the diabetic retinopathy was significant.When the content of BUN,Cr rose,the rate was also higher than that of normal.Conclusion  The high risk factors for DR include the long course of disease,the bad control of blood sugar and hypertension.The patients who are accompanying the complication of kidney are apt to DR.

  【Key words】  type 2 diabetes;retinopathy   

  2型糖尿病是常见的代谢性疾病,由于机体分泌胰岛素相对不足或胰岛素抵抗,机体糖的利用率下降,血糖升高,继之出现一系列代谢障碍,随着病程的延长,逐渐导致机体各种组织、器官广泛性病理改变。2型糖尿病致盲患者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最常见[1]。本文对DR的发生率及临床特点进行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8年11月~2003年12月在内分泌专科住院诊治确诊为2型糖尿病患者500例,诊断依据1997ADA[2]标准,其中男248例,女252例;40岁以下48例,40~60岁284例,60岁以上168例,平均年龄(59.6±7.9)岁;病程少于5年296例,年龄(56.2±8.1)岁,5~10年103例,年龄(607±92)岁,10年以上101例,年龄(642±123)岁。

  1.2  方法  眼科检查包括测视力、裂隙灯检查、眼底镜检查、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DR诊断根据眼底镜和眼底荧光血管造影进行诊断,分为6期[3],Ⅰ~Ⅲ期为背景性DR,Ⅳ~Ⅵ期为增殖性DR。

  1.3  血液检查  血液检查项目包括血糖、糖化血红蛋白(HbA1C)、β2-微球蛋白(β2-MG)。

  1.4  血压检查  高血压的诊断依据1998年第七届世界卫生组织/国际高血压联盟的高血压大会的新诊断标准:在未使用抗高血压药物的情况下,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既往有高血压史,目前正在使用抗高血压药物,现血压虽未达到上述水平,亦应诊断为高血压。

  1.5  统计学方法  对资料作χ2检验和t检验。

  2  结果

  2.1  2型糖尿病患者DR的发生率  DR在本组患者中发病率为49%(245/500),其中男性发病率为49.6%(248/500),女性发病率为50.4%(252/500)。二者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DR与病程的关系  A组:病程少于5年者DR发生率为11.8%(35/296);B组:5~10年者发生率为46.6%(48/103);C组:10年以上者发生率为53.5%(54/101)。A组和B组间的DR发生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A组与C组间DR发生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B组和C组之间DR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

  2.3  DR与血液BUN、Cr浓度的关系  无血液中BUN和Cr含量与正常范围(BUN为2.4~8.2mmol/L,Cr为49~109μmol/L)的糖尿病患者中,DR发生率为26%(74/280)。在BUN和(或)Cr含量升高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DR发生率为β2-MG 70%(154/220),二者发生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

  2.4  DR与HbA1C、β2-MG关系  见表1。正常人血液HbA1C含量为3.2%~6.0%,β2-MG为0.05~0.09mg/L。DR组与非DR组HbA1C含量作t检验显示,二者间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两组间的β2-MG含量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表1  DR发生率与HbA1C、β2-MG浓度关系(略)

  2.5  DR的发生率及分期与是否伴高血压的关系  本组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高血压者300例,其中DR发生率68%(204/300),其中背景型32%,增殖型68%;糖尿病患者不伴高血压者200例,其中发生DR者为40%(80/200),其中背景型61%,增殖型39%。伴高血压与不伴高血压二者比较,前者DR发生率高于后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并且伴高血压患者增殖型DR发生率明显高于不伴高血压患者,二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3  讨论

  糖尿病是常见病、多发病,其患病人数正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增加,人口老龄化、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诊断技术的进步而迅速增加。其病因、发病机制较为复杂,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共同参与其发病过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属于糖尿病的一重要并发症,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在视网膜的表现,是失明的重要原因之一。本文对500例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临床研究,包括血压、血糖、BUN、HbA1C等检测,发现2型糖尿病是否合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与病程密切相关,病程β2-MG、Cr在10年以上者DR发生率明显升高,达到49%。但也有38例病程长达25年,仍未发现视网膜病变,这可能与患者血糖控制良好等因素有关,更重要的可能是由遗传基因所决定,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证实,而从中找到根本治疗DR的方法。同时本研究中还发现患者若伴有高血压病,那么DR发生率明显升高,而且病变程度也有加重趋势,表现在DR增殖型改变的比例明显上升。新的大规模随机临床试验(例如控制糖尿病心血管危险因素的研究)正在观察除了良好的控制血糖之外,将收缩压控制在120mmHg目标值以下能否进一步减少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和发展[4,5]。眼科医师应该告诉他们的糖尿病患者,控制血压对减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导致视力下降的益处,并应强调经常监测血压(包括每次眼科检查时均测量血压)的必要性。同时眼科医生除了专科治疗外还应注意患者的全身状况,有高血压者应合理控制血压。  

  HbA1C是糖尿病控制情况监测指标之一,可以反映取血前4~12周血糖的总水平,本组病例中发生DR患者的HbA1C显著高于未发生DR患者,那么也说明DR是否发生与血糖是否控制良好的关系密切。

  β2-MG是反应肾小球滤过功能敏感指标,肾小球硬化症也是糖尿病的微血管病变之一,在2型糖尿病中,其严重性仅次于冠状动脉和脑动脉硬化,在本组病例中发生DR患者的β2-MG明显高于未发生DR患者。这提示2型糖尿病对机体的影响是多方面,在出现DR时很有可能发生了肾脏的改变,在治疗过程中,特别是进行眼科手术治疗时,应全面综合分析病情,掌握手术时机。

  总之,2型糖尿病患者应积极有效地控制血糖、血压,防止DR的发生,对已发生DR患者,除控制血糖外,在进行专科治疗的同时,应全面了解患者的全身状况,合理施治。

  【参考文献】

  1  张承芬,张惠蓉.糖尿病的眼部并发症及治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4.

  2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798.

  3  第三届全国眼科会议.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期标准.中华眼科学杂志,1985,21:113.

  4  Ronald klein.Is intensive management of blood pressure to prevent visual loss in persons with type 2 diabetes indicated? Archives Of Ophthalmology,2004,122:1707-1709.

  5  Klein R,Klein BE.Blood pressure control and diabetic retinophathy.Br J Ophthalno,2002,86(4):365-367.

  作者单位: 430071 湖北武汉,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眼科

  (编辑:子  涵)

作者: 柯 敏孙 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