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不同液体结膜囊冲洗对眼部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两种洗眼液进行结膜囊冲洗(简称洗眼)对患者眼部的影响效果。方法将668眼行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简称LASIK)治疗的患者分为两组进行术前洗眼:A组236眼用生理盐水进行洗眼2次。B组432眼,每眼先用生理盐水,后用蒸馏水洗眼各1次,了解治疗后的眼部情况。两组间结膜充血改变差异无显著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两种洗眼液进行结膜囊冲洗(简称洗眼)对患者眼部的影响效果。方法  将668眼行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简称LASIK)治疗的患者分为两组进行术前洗眼:A组236眼用生理盐水进行洗眼2次;B组432眼,每眼先用生理盐水,后用蒸馏水洗眼各1次,了解治疗后的眼部情况。结果  两组间疼痛感差异有显著性;两组间结膜充血改变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LASIK手术用生理盐水洗眼较用蒸馏水洗眼可减轻患者的眼部不适。

  【关键词】  洗眼液;结膜囊冲洗;效果

  Influence of different conjunctiva sac flushing on eyes

  ZHANG Yuan-Jiao,LI Xian-chao,LV Shun-huan,et al.

  The Central Hospital of Jiangmen,Guangdong 52903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using two different eyewashes for patients, whose eyes need conjunctiva sac flushing (short term: eye washing). Methods  668 eyes of patients who needed Lasik treatment were studied and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group A and B), and then patients were given eye washing pre-operation. 236 eyes of patients ingroup A were used only normal saline twice for eye washing. 432 eyes of patients in group B were used normal saline firstly and follow by distilled water for the second time. Therapeutic effects and follow records were analyzed.Results  The statistics showed that there were differences in complaining of pain between patients in group A and patients in group B; there were no specific changes in conjunctiva.Conclusion  During Lasik treatment, in order to relieve the discomfort, it is better to use normal saline only for eye washing instead of using distilled water.

  【Key words】  eyewash;conjunctival sac flusing;effect   

  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作为一种新型的角膜屈光手术,因其具有高度的稳定性、可测性和安全性而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1]。目前普遍认为患者术中的配合对手术疗效有明显影响[2],因此,对患者术中体位改变等影响因素分析研究较多,而术前有关影响因素考虑较少。然而,评价手术效果不仅仅是客观检查指标的正常,最终还取决于患者的舒适与满意度。为此,我们对影响患者舒适度的某些因素进行了调查分析,以期为临床护理工作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7月~12月,我科共行LASIK治疗668眼。将其分为两组进行术前洗眼,其中A组236眼,男99眼,女137眼;B组432眼,男160例,女272眼。A组年龄18~40岁,B组年龄18~48岁。按术前近视类型分:A组高度近视38眼,中度近视152眼,轻度近视46眼;B组高度近视58眼,中度近视303眼,轻度近视71眼。

  1.2  材料与方法

  1.2.1  材料  选用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生理盐水及本院生产的蒸馏水。

  1.2.2  方法  A组:用1∶5碘伏清洁眼睑皮肤后,先后2次均用生理盐水进行洗眼。B组:用1∶5碘伏清洁眼睑皮肤后,先用生理盐水,后用蒸馏水进行洗眼。两组均于洗眼完后,用75%酒精消毒眼睑皮肤后送入手术室。

  1.2.3  观察指标  两组于洗眼过程中询问患者自我感觉,次日裂隙灯下观察结膜情况。

  1.2.4  统计学方法  对实验结果采用χ2检验,P<0.05视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一般情况比较  对A、B两组数据进行均衡性检验。性别:A组男性占41.95%,女性占5805%;B组男性占37.04%,女性占62.96%;χ2=1.55,P>0.05,提示两组间性别差异无显著性。近视类型分布:A组高度近视占16.10%,中度近视占64.41%,轻度近视占19.49%;B组高度近视占13.43%,中度近视占70.14%,轻度近视占16.44%;χ2=2.31,P>0.05,提示两组间近视类型差异亦无显著性。

  2.2  两组治疗后效果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后效果比较 (略)

  结果显示,A、B两组治疗后结膜充血改变相比P>0.05,说明两组间结膜充血改变差异无显著性;A、B两组治疗后疼痛感相比P<0.001,说明疼痛感差异有显著性。表明行双生理盐水洗眼比先用生理盐水后用蒸馏水洗眼的方法效果更好。

  3  讨论

  3.1  心理因素对眼部的影响  患者由于精神因素如心情紧张,而使眼敏感性增强[3]。致使眼睑过紧,给洗眼带来一定困难。护士为了达到清洁结膜囊的目的,就要用力撑开眼睑,导致眼球受到一定的压力作用,致使患者出现局部疼痛或局部结膜充血。行LASIK治疗的患者往往会担心手术的安全性及效果等问题,因此产生焦虑情绪。而焦虑情绪往往能降低患者的痛阈及耐痛阈[4]。

  3.2  洗眼液的温度、渗透压压力及pH值对眼部影响  根据有关资料得知:(1)当室温<18℃时,用室温溶液洗眼,其刺激症状明显增加[5],眼局部刺激症状为:眼睑痉挛、疼痛加剧,操作过程患者难于合作。由于溶液本身会对眼存在一定刺激性,低室温下溶液因冷的刺激更加重对眼的影响。因此,患者在上述因素刺激条件下,未能配合好护士洗眼操作,致使患者出现局部疼痛或局部充血。(2)溶液的渗透压过高或过低,也会刺激眼部。蒸馏水为非等渗液体,而生理盐水为等渗液,故蒸馏水对眼部的刺激症状会比生理盐水明显且多。研究结果也证明生理盐水洗眼液,故蒸馏水对眼部的刺激症状会比生理盐水明显且多。(3)溶液的冲洗距离与水压的冲击力,也可对眼部产生刺激作用,因此,对眼睛较敏感患者选用和眼睛敏感性低相等距离冲洗,会增加水压的冲击力,同时增加患者的不适感,致使患者出现局部疼痛或局部结膜充血。从表1也可以看出,两种液体对结膜充血改变无统计学意义。(4)正常人的眼睛一般可耐受pH值5.0~9.0的酸碱度[5],故微酸微碱溶液对眼睛影响不大。生理盐水与蒸馏水这两种液体的pH值均在这二者之间,故这两种液体对眼睛疗效影响差别不大。

  3.3  应激状态对眼部的影响  应激状态对于个体而言具有显著个体差异:由于个人的身体素质、个体差异和对病症的易感性不同,所以同是接触同一应激原,却会导致不同的病症。致使有些患者出现局部疼痛或局部结膜充血,有些患者不出现局部疼痛或局部结膜充血。

  4  小结综上所述,除了要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及选择好与泪液渗透压相等的液体之外,还应根据患者的敏感程度,选择好冲洗距离及液体的温度,使患者舒适满意地接受洗眼治疗,有利于操作上护患配合,更好地提高治疗效果。而在这两种洗眼液体中,生理盐水与蒸馏水相比对患者造成的痛苦减少,因此使用生理盐水优于使用蒸馏水。

  【参考文献】

  1  钟一声,龚洪,叶纹,等.LASIK手术的社会医学和心理学分析.眼视光学杂志,1999,1(4):216-218.

  2  李洲,张怡,曾登芬,等.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中患者头位变化及对手术疗效的影响.中华护理杂志,2002,37(4):262-263.

  3  刘鲁霞,邹红,汪平.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的日常护理问题及对策.中华护理杂志,2002, 37(12):955-956.

  4  江淼.围手术期心理干预的护理研究.护士进修杂志,2003,18(6):494-496.

  5  苏嘉励,梁美思,丁小玲.洗眼液温度、压力、pH值对眼部影响研究.实用护理杂志,1999,15(12):33-34.

  作者单位: 529030 广东江门,江门市中心医院眼科

  (编辑:苜  紫)

作者: 张远娇李献超吕顺欢莫 敏陈佳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