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米制直尺在测量双眼远近瞳距的误差大小

来源: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以瞳距仪的测量结果为金标准,了解米制直尺在测量双眼远近瞳距的误差大小。方法146名被检者同时用米制直尺与瞳距仪测双眼远近瞳距,同时根据简化公式:近瞳距=0。93×远瞳距计算得出2种方法近瞳距,比较2种测量方法的差距及近瞳距值与计算的近瞳距值的差异。结果米制直尺和瞳距仪测量双眼远瞳距值分别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以瞳距仪的测量结果为金标准,了解米制直尺在测量双眼远近瞳距的误差大小。方法  146名被检者同时用米制直尺与瞳距仪测双眼远近瞳距,同时根据简化公式:近瞳距=0.93×远瞳距计算得出2种方法近瞳距,比较2种测量方法的差距及近瞳距值与计算的近瞳距值的差异。结果  米制直尺和瞳距仪测量双眼远瞳距值分别为(61.9±4.0)mm,(61.2±4.2)mm(t=10.443 P<0.0001);双眼近瞳距分别为(59.9±3.7)mm,(56.6±3.7)mm(t=28.934 P<0.0001),远近瞳距的差值分别为(2.1±1.2)mm,(4.5±0.9)mm(t=-20.975 P<0.0001),近瞳距测量值与计算的近瞳距值的差值分别为(2.3±1.1)mm,(0.32±0.8)mm(t=21.725 P<0.0001)。上述2种方法测量值均在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米制直尺测量双眼远瞳距的误差较小,近瞳距应采用瞳距仪减少测量误差。根据瞳距仪测量发现近瞳距值较远瞳距<4mm,采用米制直尺测量时近瞳距等于远瞳距减去4mm。

  【关键词】  瞳距;米制直尺;瞳距仪

  根据长期的验光实践可知,用米制直尺测量远瞳距,然后远瞳距减去2mm作为近瞳距[1],这是人们过去验光实践的结果,其方法方便快捷,简化了验光人员的操作。但随着专业的瞳距仪广泛使用,人们对上述的观点有所变化。为此,我们以瞳距仪的测量结果为金标准,对瞳距仪与米制直尺测量瞳距的结果进行比较,以期了解米制直尺测量远近瞳距的误差大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从2003年4月~2004年8月我院门诊验光的被检者共146例,男72例,女74例;年龄最小4岁,最大65岁,平均23岁。所有被检者双眼位正,角膜透明,无屈光间质混浊,无眼表疾病,无语言沟通障碍。

  1.2  瞳距测量方法  所有被检者同时用米制直尺和瞳距仪测量双眼远近瞳距。米制直尺(以下简称直尺)测量方法:依据《眼镜验光员职业资格培训教程》[1]的操作步骤进行,先测双眼远瞳距,再量双眼近瞳距均各3次,各取平均值。瞳距仪测量方法:采用法依视路瞳距仪(型号:x81701)测量远、近瞳距3次,取平均值。

  1.3  测量值的整理和统计方法  记录上述方法测量的结果,并用配对t检验比较直尺与瞳距仪测量值,并对2种方法测量的近瞳距与计算值比较,近瞳距的简化计算公式为:近视瞳距=0.93×远视瞳距[1],计算2种方法的近瞳距。取P<0.05作为统计显著性差异标准,采用统计软件SAS for Windows(Version 8.0,SAS Institute Inc, Cary, NC, USA)计算结果。

  2  结果

  瞳距仪与米制直尺测量146双眼瞳距值,见表1。

  表1  瞳距仪与米制直尺测量146双眼瞳距值  (略)
   
  2种方法测量远近视瞳距值在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瞳距仪测量远近瞳距均较直尺小。2种方法测量结果相比,远瞳距测量值相差较近瞳距值小,即直尺测量远瞳距值与瞳距仪测量值相近,但测量近瞳距时直尺的误差较大,从统计结果可知,直尺测量值的远近视瞳距相差约2mm,而瞳距仪测量值远近视瞳距相差4mm,2种方法测量的远近瞳距值差异在统计学有显著性,这提示直尺测量近瞳距应比远瞳距值减少4mm。与公式计算的近视瞳距值相比较,2种方法测量的近视瞳距中,直尺测量的值与公式计算值相差较瞳距仪大,也表明直尺测量近瞳距值误差大。

  3  讨论

  众所周知,验光时测量瞳距误差可使眼镜产生三棱镜作用,造成视力损害及视觉的不适及眼位偏斜,因此,瞳距测量的准确性是验光配镜中的重要指标。长期以来,人们多采用直尺测量远瞳距,根据经验也为了方便人们采用远瞳距减去2mm作为近瞳距。这种操作已为众多验光师采用。近年来出现的瞳距仪设计科学,测量结果客观,结果较直尺测量值的重复性好和准确性高,逐渐为验光师采用。但直尺测量操作简单,特别是费用较瞳距仪低,目前在小规模的眼镜店及经济落后地区仍有应用价值。

  2种方法在测量远瞳距时,被检者注视的视标远,两眼轴基本平行,眼球位置较恒定,故双眼瞳距测量值波动小,2种测量方法的结果相近。测量近瞳距时双眼内转注视视标,直尺测量的视标与被检眼的距离固定性差,在测量过程中,头位未固定双眼与视标也非在固定距离,反之,瞳距仪的视标与双眼间距固定且头位稳定,有利于提高测量值的准确性。从测量结果可见直尺测量远近瞳距值较瞳距仪大,其原因在于2种测量方法的原理不同,瞳距仪的测量方法原理更科学,由于瞳孔线与视线形成一个夹角(K角),视线要在眼镜平面处离开瞳孔线向鼻侧偏移,以所测瞳距作为眼镜的光学,必然引起偏光心效应。瞳距仪不是测量瞳孔中心,而是轻微地向鼻侧偏移,更准确地反映视轴,另外可以消除视差引起的误差。当视近时双眼内转,视线向鼻侧偏移更多,所测量的瞳距值较小,同时被检者观测瞳距仪时存在双眼视近的紧张性调节现象,那双眼辐辏作用较明显,双眼相距更近,这也许是瞳距仪测量近瞳距量较直尺测量明显小,反之,直尺测量的依据是瞳孔线间距的大小,而非视线测量值,故测量的瞳距值较大。

  总而言之,直尺测量双眼远瞳距的误差较小,但测量近瞳距时误差较大。以瞳距仪和近瞳距公式为金标准的测量可知,近瞳距应比远近瞳距小4mm作为验光处方,而非2mm,这在使用直尺测量远瞳距时须注意的方面。但我们强烈建议有条件的验光部门采用瞳距仪,除非被检者视力较差无法固视视标影响测量[2],否则瞳距仪是误差较小的瞳距测量方法。

  【参考文献】

  1  徐云媛,宋建.眼镜验光员职业资格培训教程.北京:海洋出版社,2003,5.

  2  Obstfeld H, Chou BR.A study of the accuracy of corneal reflection pupillometers. Ophthalmic Physiol Opt, 1998,18(6):527-531.

  作者单位: 570102 海南海口,海南省人民医院视光学中心(△眼科)

  (编辑:海  燕)

 

作者: 黄燕李忠韩联仪郑德海王朝青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