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球结膜下注射中用2%利多卡因局部麻醉减轻疼痛的应用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球结膜下注射中用2%利多卡因局部麻醉减轻疼痛的效果。方法收集在使用2%利多卡因与药物前后分次或混合一次性2种方式球结膜下注射后,病人的眼部疼痛程度,并运用统计学方法分析资料。结果2%利多卡因与药物前后分次注射后,无痛37例,占62%。疼痛无法忍受2例,占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球结膜下注射中用2%利多卡因局部麻醉减轻疼痛的效果。方法  收集在使用2%利多卡因与药物前后分次或混合一次性2种方式球结膜下注射后,病人的眼部疼痛程度,并运用统计学方法分析资料。结果  2%利多卡因与药物前后分次注射后,无痛37例,占62%;疼痛无法忍受2例,占3%。2%利多卡因与药物前混合一次性注射后,无疼痛11例,占18%;疼痛无法忍受16例,占27%。经χ2检验,二者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2%利多卡因与药物前后分次注射比混合一次性注射减轻疼痛效果显著(P<0.05)。

  【关键词】  球结膜下注射;局部麻醉;疼痛
   
    球结膜下注射是眼科门诊治疗室和病房的一种常见操作。球结膜下注射是将药物直接注射在眼球结膜与巩膜间的疏松隙内以治疗眼科疾病。但由于解剖、生理、病理,尤其是病人的精神心理等因素的影响,球结膜下注射时,常致疼痛明显,甚至剧烈,病人难以忍受,给病人带来很大的痛苦及心理负担,甚至拒绝治疗而耽误病情。临床上使用2%利多卡因局部麻醉方法有两种,即2%利多卡因与药物前后分次注射或混合一次性注射。我们在临床实践中,通过对60例120次结膜下注射患者进行观察,其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6~12月,共收治60例患者,双眼结膜下注射20例,单眼结膜下注射40例;男36例,女24例;年龄20~78岁;角膜溃疡32例,虹膜睫状体炎15例,眼外伤7例,角膜异物6例。

  1.2  方法

  1.2.1  注射方法  (1)向病人解释球结膜下注射在其治疗眼病中的重要性以及注射时的安全性,以减少紧张情绪,得到病人配合。(2)病人取仰卧位,用0.5%丁卡因1~2次,每次1~2滴,每次间隔3~5min,做表面麻醉。(3)用手分开上、下眼睑,并固定于相应眼眶缘外,嘱病人向注射部位相反方向固视。用5号针头空针,针头背向角膜与眼球呈10°~15°角刺入球结膜下,轻轻挑起球结膜进针约3~4mm,缓慢注入药物。第1种方法:先注射2%利多卡因0.2ml,间隔3~5min后注入药物。第2种方法:先抽药物再抽2%利多卡因0.2ml于同一空针,混合一次性注射。(4)注射后涂眼膏,加盖敷料包扎,嘱病人2h后揭开敷料滴眼药。

  1.2.2  分组注射方法  (1)第1组:双眼结膜下注射患者20例,左眼用第1种方法注射,右眼用第2种方法注射。(2)第2组:单眼结膜下注射前20例患者,第1次用第1种方法注射,第2次用第2种方法注射。(3)第3组:单眼结膜下注射后20例患者,第1次用第2种方法注射,第2次用第1种方法注射。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种球结膜下注射方法后疼痛程度及数量比较  (略)

    从表1中可知,2%利多卡因与药物前后分次注射后,无疼痛37例,占62%,疼痛无法忍受2例,占3%。2%利多卡因与药物前混合一次性注射后,无疼痛11例,占18%,疼痛无法忍受10例,占17%。通过χ2检验,2%利多卡因与药物前后分次注射与混合一次性注射后疼痛差异有显著性,(χ2=27.9,P<0.05)。

  3  讨论

  2%利多卡因与药物前后分次注射比混合一次性注射镇痛效果显著。利多卡因局麻作用起效快,作用强而持久,穿透力也较强,对组织几乎无刺激性,安全范围大,能穿透黏膜[1]。因此,具有这些优点的利多卡因是眼科手术及治疗常用麻醉药。2%利多卡因作为球结膜下注射的麻醉剂。其麻醉方法各异:有的是将药物和2%利多卡因先后同抽于一注射器内,一次注射至患眼球结膜下;有的是将2%利多卡因0.2~0.5ml注射至患眼球结膜下,然后再将药物注射至患眼球结膜下。两种麻醉方法的作用虽无明显差异,但病人治疗后疼痛反应后者明显轻于前者。如球结膜无明显水肿、充血或反复多次行球结膜下注射的患者,建议尽量采取2%利多卡因与药物前后分次注射,以减轻病人治疗后疼痛反应。

  【参考文献】

  1  杨光.现代药物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7,301-302.

  作者单位: 610041 四川成都,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眼科中心

  (编辑:乔  媛)

作者: 骆洪梅刘杨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