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7期

白内障术后脉络膜脱离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2000年1月~2004年12月对1237例患者行白内障手术,其中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1156例,现代系列人工晶体植入术81例,术后出现脉络膜脱离并发症者2例,现报告如下。角膜透明,前房深浅正常,虹膜纹理清晰,晶体混浊。09g,2001年10月局麻下行现代囊外人工晶体植入术。常规行现代囊外术,术中娩核时后囊一并娩出,即行前......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2000年1月~2004年12月对1237例患者行白内障手术,其中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1156例,现代系列人工晶体植入术81例,术后出现脉络膜脱离并发症者2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男,67岁,退休干部。因“右眼渐进性视物不清2年”入院,查体一般情况无特殊,既往无特殊病史。眼科检查:右眼裸眼视力手动/10cm,加片无增进,光定位,辨色力正常。角膜透明,前房深浅正常,虹膜纹理清晰,晶体混浊。Ⅳ级核,眼底无法窥入,眼压19mmHg。诊断:老年性白内障。术前常规抗生素眼水点双眼3天,术前30min肌注安络血注射剂10mg,口服乙酰唑胺片0.25g,鲁米那片剂0.09g,2001年10月局麻下行现代囊外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过程:0.5%Alcaine表面麻醉,2%利多卡因加0.75%普鲁卡因2ml行球结膜下浸润麻醉。常规行现代囊外术,术中娩核时后囊一并娩出,即行前段玻切加人工晶体缝合固定术。植入+19D人工晶体,术后第6日患者视力下降,诉眼痛。查体:术眼角膜内皮水肿,前房中,人工晶体在位,眼底窥视欠清,眼压Tn。眼球彩超检查:右眼玻璃体液暗区内见3条强回声带,顶面朝向球心,似呈“X”线,于视乳头不相连,强光带与眼球壁之间可见细光带及光点。结合临床,考虑脉络膜脱离可能性大,立即行术眼球旁注射庆大霉素2万u+地塞米松2.5mg,加压包扎,静脉滴注抗生素+地塞米松10mg,20%甘露醇等治疗。10天后激素减量,26天后视力0.3,角膜透明,前房中,人工晶体在位,眼底及彩超检查视网膜及脉络膜平伏,术后6个月追踪观察:视力0.6,人工晶体在位。

  例2,患者,男,60岁,农民。因“右眼渐进性视物不清1年”入院,查体一般情况无特殊,既往无特殊病史。眼科检查:右眼视力手动/20cm,加片无增进。光定位正常,红色可辨,绿色不可辨。角膜透明,前房深浅正常,虹膜纹理清晰,晶体混浊,Ⅳ级核,眼底无法窥入。眼压21mmHg,诊断:老年性白内障,术前用药同上,表麻下行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过程:0.5%ALCAINE表面麻醉。采用角膜缘后自闭式巩膜隧道切口,连续环形撕囊,双手操作,超声能量13%,负压220mmHg,超声时间6min 10s,后囊中部破裂。即行人工晶体缝线固定术,植入人工晶体+23.5D,术后视力恢复不理想,第9天查术眼角膜仍水肿,前房变浅,人工晶体在位,眼底窥不清,眼压Tn。眼球彩超检查:右眼玻璃体液暗区内可见2条强光弧,凸向球心,呈“X”形,附着点分别位于2°、5°及7°、10°处,附着点及形态相对稳定,无明显变化。2条光带之间可见少许光点及光带回声,结合临床,考虑为脉络膜脱离。治疗同例1,20天后术眼视力0.1,术后1年追踪观察视力0.3,人工晶体在位。

  2  讨论

  脉络膜的前段与睫状体连续处与巩膜相附着。脉络膜在眼球赤道有涡状静脉穿出巩膜,在后极部视神经周围有睫状动脉至巩膜进入脉络膜。睫状体和脉络膜与巩膜间有一潜在间隙,即睫状体上腔与脉络膜上腔,两腔相连通,腔内有液体积聚时,睫状体和脉络膜均可发生脱离[1]。正常情况下脉络膜上腔内生理性压力较前房及玻璃体内压力大约低0.267kPa(2mmHg),手术时眼压突然下降,脉络膜血管扩张,从脉络膜血管壁渗出的浆液导致脉络膜上腔积液而发生脱离,上2例手术均存在晶体后囊破损。缝线固定人工晶体使术眼处于低眼压状态过长等因素,更加重了脉络膜血管壁浆液渗出。脉络膜脱离可在手术当时发生,但多出现在术后数天之内。而术后数日或数年后迟发也有报道。

  脉络膜脱离临床上主要与视网膜脱离相鉴别。二者均有视野缺损,视力减退。眼底检查:脉脱表现为暗褐色或棕褐色,不透明,边缘清楚的局限性隆起,其表面的视网膜正常并无脱离,网脱的视网膜呈灰色或灰白色的隆起,由波液形起伏,随眼球转动而有轻度滚动。视网膜血管随脱离的网膜迂曲起伏,有的可见裂洞。眼球超声波检查:脉脱是玻璃体腔内半圆形强回声带,凸面向前;网脱是玻璃体腔内出现较亮的带状回声,凹面向前[2]。

  脉络膜脱离的治疗主要是加压包扎,防止房水外溢,利于伤口的愈合,脱水治疗促进脉络膜上腔内液体吸收,药物治疗无效,可行巩膜切开术,放出脉络膜上腔积液,同时前房内注入消毒空气,恢复前房。总的来说,其预后较好,可恢复视力。

  【参考文献】

  1  李凤鸣.眼科全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202-2204.

  2  陆凤翔,胡淑芳.超声读者指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5-7.

  作者单位: 430014 湖北武汉,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

  (编辑:周  蕊)

作者: 贺玲吕凯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