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7期

影像与脉络膜骨瘤

来源: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重新认识影像学在脉络膜骨瘤诊断中的作用。方法通过曾被影像学诊断为右脉络膜骨瘤而行眼球摘除术后,经病理诊断为右眼脉络膜血管瘤伴钙化的病例分析,结合检索了MEDLINECD-ROM数据库(1966~2001年)与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1979~2001年),并复习了1979~2001年有关脉络膜钙化、骨化和骨瘤中文文献共9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重新认识影像学在脉络膜骨瘤诊断中的作用。方法  通过曾被影像学诊断为右脉络膜骨瘤而行眼球摘除术后,经病理诊断为右眼脉络膜血管瘤伴钙化的病例分析,结合检索了MEDLINE CD-ROM数据库(1966~2001年)与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1979~2001年),并复习了1979~2001年有关脉络膜钙化、骨化和骨瘤中文文献共98篇(196例)。结果  均未见经病理检查后否认的脉络膜骨瘤的报道。已报道的,其中只有5篇5例脉络膜骨瘤文献、8篇22例脉络膜骨化文献描述了病理检查结果。结论  眼底窥视不清,仅有影像学诊断,未经病理证实的病例不宜确诊为脉络膜骨瘤。并提示脉络膜骨瘤、脉络膜骨化和脉络膜钙化是3个不同的概念。

  【关键词】  脉络膜骨瘤;脉络膜钙化;脉络膜骨化;影像学
   
  Image and choroid osteoma

  LI Xiao-yan,ZHAO Li,ZHANG Guo-liang.

  Zhejiang Hospital,Hangzhou 31001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cognze the diagnostic effect of choroid osteoma with image.Methods  Analysed one case which had been diagnosed right choroid osteoma preoperatively, but it belonged to right choroid angioma based on post-ophthalmectomy pathologic diagnosis, according to MEDLINE CD-ROM Database (1966~2001) and China Biological-Medical Literature Database (1979~2001) are retrieved and also 98 articles (196 cases) on choroid calcification, choroid ossification and choroid osteoma are searched out and reviewed.Results  There were not reports of  choroid osteoma denied after checking in pathology.Conclusion  It is not advisable for ocular fundus illegibility and any case related which had not yet checked and proved by pathologic confirmation to be made as definite diagnosis of choroid osteoma. And it is noted that choroid osteoma, choroid ossification and choroid calcification are three different conceptions.

  【Key words】  choroid osteoma;choroid calcification;choroid ossification;image

    脉络膜骨瘤是近二十几年来才被确认的疾病。以影像学诊断报道“脉络膜骨瘤”已有不少文献,但经病理检查后否认的“脉络膜骨瘤”尚未见报道。

  临床资料

  患者,女,69岁,汉族。因“右眼疼痛难忍近1年、伴失明6年”于2000年4月24日来我院就诊。自诉53岁左右时,偶然发现右眼前淡淡的黑影,视力影响不大,以后视力逐渐下降,至6年前丧失光感。初始被当地医院诊断为中心性视网膜炎。1999年5月因右眼眉弓疼痛渐重、伴同侧头痛,被当地医院诊断为右青光眼,CT 报告:脉络膜骨瘤。因眼压不能控制,行右眼球后注射酒精治疗,症状仅缓解半天,再行睫状体冷冻术,术后3.5天症状才缓解。2001年4月初,自觉右眼胀硬感伴眼红,眼压再度升高,辗转来我院就诊,以右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绝对期)收治入院。否认外伤史,否认类似家族史。

  全身检查B超显示肝及右肾囊肿外,其余正常。眼检:视力右0,左4.9 。眼压右37mmHg ,左10.5mmHg。右眼球结膜混合性充血,角膜轻度水肿混浊伴少量新生血管;前房较浅,瞳孔区鲜红色积血;虹膜表面大量新生血管,瞳孔缘色素上皮外翻;晶状体灰白色混浊,眼底不能窥。左眼除晶状体周边部皮质稍混浊和玻璃体稀疏点状混浊外,余正常。眼B超检查:右眼晶状体回声粗,透声差,玻璃体内探及细小光带状回声与晶状体后角粘连;视神经颞侧探及0.5cm×0.9cm大小,中度偏强,回声团块表面有散在金光点,血流不丰富。左眼玻璃体内探及细小回声增强光点散在。CT结论:右眼球增大,密度增高,球后壁鼻侧可见点条状致密影(1sqmm,190.8MEAN,14.24 STD)(见图1)。提示:右眼球内出血,球后壁点条状致密影,除考虑脉络膜骨瘤外,尚需排除其他病变所致的钙化。术前诊断:(1)右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绝对期);(2)右眼前房积血;(3)右眼并发性白内障;(4)右眼玻璃体积血;(5)右眼脉络膜骨瘤?(6)左眼老年性白内障;(7)左眼玻璃体混浊。行右眼球摘除术,术后置义眼。病理诊断:右眼脉络膜血管瘤伴钙化(见图2~4 )。

  2  讨论

  1975年Henry Dyk首先提供美国陆军病理研究院(AFIP)1例脉络膜骨瘤,并在Verhoeff Society会上报道[1]。1978年Gass[2]等报道后才逐渐引起人们的注意。

  脉络膜骨瘤好发于女性,男女比例约为1∶4,多发于健康青年人,国内发病资料,年龄为26~39岁;国外为6~43岁,无种族倾向。一般无全身疾病或家族史。双眼居多,双侧可同时发生,有的则可间隔4年之久。病人常因视力下降,眼前出现旁中心暗点、或复视、视物变形而来就诊。可伴有同侧偏头痛,偶尔伴有恶心、喷射性呕吐等。本例为女性,临床症状出现在53岁左右,影像学提示:脉络膜骨瘤,而术后病理否认了上述诊断。

  本病例很易与脉络膜骨瘤、眼内骨化相混淆。发病初期,因某些医院条件的限制或被漏诊与误诊,没有FFA、ICGA、CT等检查,故病情恶化时,已不能窥视眼底,以致影响有关临床鉴别诊断,术前疑似脉络膜骨瘤,术后病理检查,证实为脉络膜血管瘤伴钙化。预防措施在于医生丰富的临床经验,配合双目间接检眼镜、眼部FFA 或ICGA、眼B超、眼眶CT、视野等检查,外加考虑眼内恶性肿瘤形成骨质的几率极小[3]和有20%的脉络膜血管瘤存在骨化[4]的依据一般可以鉴别,同时定期随诊,及时处理。

  检索MEDLINE CD-ROM等(1966~2001年) 和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1979~2001年)等,李至等(1996年)[5]谈及海绵状血管瘤多数发生钙化,却将钙化的海绵状血管瘤与脉络膜骨瘤等同起来;Shields等(李彬节译,1988年)[6]认为脉络膜血管内表面可能出现纤维性和骨性的组织转化;但均未提供病例与出处。除上述外,未检索到相关术前为脉络膜骨瘤,术后为脉络膜血管瘤伴钙化的内容;同时检索与查阅了发表在中华眼科杂志等29种中文杂志、学报(1979~2001年)上,有关脉络膜骨瘤文献87 篇174 例、脉络膜骨化文献10 篇23 例、脉络膜钙化文献1篇1例。其中只有5篇5例脉络膜骨瘤文献,见表1;8篇22例脉络膜骨化文献,见表2,描述了病理检查结果, 诊断依据较充分。方友善(1988)[7]曾报道1例脉络膜骨化,经病理检查没有发现骨髓、骨小梁结构和血管形式等符合骨瘤的条件。他认为,仅凭肉眼观察眼底改变与影像学球后

  表1  有病理切片检查证实为脉络膜骨瘤的文献汇总 略

  表2  有病理切片检查证实为脉络膜骨化的文献汇总 略

  钙化斑块者而未经病理证实,特别是有炎症和外伤史的病例,诊断脉络膜骨化为宜。笔者也认为,眼底窥视不清与未做病理检查证实的类似病例不宜确诊为脉络膜骨瘤。因为眼底不能被窥视,就不能做相应的鉴别诊断直观检查;B超与CT检查不能明确区分眼内骨化、眼内钙化和脉络膜骨瘤的影像[8]。另外,有部分学者认为脉络膜骨化症就是脉络膜骨瘤;而张军军等[8]明确指出,脉络膜骨瘤、脉络膜骨化和脉络膜钙化是3种不同病变的概念。笔者支持张军军等学者的观点。

  (本文图片略)

  【参考文献】

  1  张承芬.眼底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579.

  2  Gass IDM,Guerry K,Jack RL,et al.Choroidal osteoma. Arch Ophthalmol, 1979,96:428.

  3  Finkelstein EM, Boniuk M. Inraocular ossification and hematopoiesis. Am J Opthalmol, 1969,68: 683.

  4  Witschel H, Font RL. Hemangioma of the choroids. A clinic-opathologic study of 71 cases and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Surv phthalmol, 1976,20: 415.

  5  李至,夏建中,蔡祖龙,等.脉络膜骨瘤的CT诊断.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1996,4(2):77-78.

  6  李彬(译).脉络膜骨瘤.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89,13(4):214.

  7  方友善.脉络膜骨瘤与骨化.眼底病,1988,4 (2):117.

  8  张军军,夏瑞南,严密,等.眼内骨化.中华眼底病杂志,1995,11(1):4-6.

  作者单位: 310013 浙江杭州,浙江医院眼科

  (编辑:周  蕊)

作者: 李小燕赵力张国良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