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7期

带角膜缘结膜瓣移位治疗翼状胬肉

来源: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应用带角膜缘结膜瓣移位治疗翼状胬肉的术后疗效和复发率。方法41例44眼翼状胬肉,术中切除胬肉行带角膜缘结膜瓣移位至术区,术后随访6个月~2年。结果术后有2例3眼复发性胬肉再次复发,原发性胬肉无复发,复发率6。结论带角膜缘结膜瓣移位治疗翼状胬肉术后疗效显著,复发率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带角膜缘结膜瓣移位治疗翼状胬肉的术后疗效和复发率。方法  41例44眼翼状胬肉,术中切除胬肉行带角膜缘结膜瓣移位至术区,术后随访6个月~2年。结果  术后有2例3眼复发性胬肉再次复发,原发性胬肉无复发,复发率6.8%。结论  带角膜缘结膜瓣移位治疗翼状胬肉术后疗效显著,复发率低。

  【关键词】  翼状胬肉;带角膜缘结膜瓣;移位
   
  Treatment of wing form ptergium by moving autologus limbal conjunctiva

  SUN Feng-hai, JIA Jian, XU Mei-ling.

  Bohai Oil Hospital,Tianjin  300452,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treat wing form ptergium by moving autologus limbal  conjunctiva, observe the effect and relapse rate after operation.Methods  For 44 eyes wing form ptergium of 41 cases, cut off the ptergium and move the autologus limbal conjunctiva petal to surgical operation area during operation, after operation with visit 6 months~2 years.Results  2 cases 3 eyes relapsed again after operation for relapse ptergium, no case relapsed for original ptergium, relapsing rate is 6.8%.Conclusion  Curative effect of this treatment is obvious and relapsing rate is low.

  【Key words】  ptergium;autologus limbal conjunctiva petal;move

    翼状胬肉是眼科常见病,术后复发率较高,笔者采用显微镜下对41例44眼原发及复发性翼状胬肉进行切除,并联合术眼鼻下方带角膜缘结膜瓣向上移位术治疗,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41例44眼,男24例26眼,女17例18眼;原发性胬肉34例36眼,复发性胬肉7例8眼;单眼患病38例38眼;双眼患病3例6眼。

  1.2  手术方法

  1.2.1  胬肉切除法  手术在显微镜下进行,以0.5%丁卡因表麻,2%利多卡因于胬肉部位做结膜下浸润麻醉,鼓起使结膜与胬肉分离;在胬肉颈体部沿角膜缘剪开球结膜并向泪阜部充分分离球结膜至半月皱襞的胬肉根部;镊子提起胬肉,用虹膜恢复器穿过胬肉颈部分离处置于巩膜前平贴呈挤压式向角膜分离胬肉头部组织,不残留血管和结缔组织,角膜面残存的灰白色纤维组织用圆刃刀刮除至角膜透明,将胬肉头颈部连同根部彻底切除(注意勿伤及内直肌)暴露巩膜区约4mm×5mm,巩膜面烧灼止血并刮除纤维及瘢痕组织。

  1.2.2  带角膜缘结膜瓣移位  2%利多卡因做术眼鼻下球结膜浸润麻醉,因球结膜延展性好,所以可分离带角膜缘(宽约1mm)不带球筋膜的结膜瓣(宽约3mm)向上牵引移位,根部不离断,结膜瓣顶端与上方结膜对端10-0缝线缝合2针,使结膜平附、角膜缘覆盖于角膜巩膜处,剪开处结膜可缝合于结膜瓣上,余巩膜区暴露,最后用庆大霉素8万u、氟美松5mg冲洗手术区;术眼包扎3天,每日换药1次,上皮生长覆盖角膜创面后,开放滴用抗生素眼液、眼膏,术后5天拆线。

  2  结果

  术后1~3天,角膜缘干细胞向创面表面生长,上皮覆盖良好,结膜水肿消退,充血存在,2~3个月充血消失,角膜创面无新生血管长入,3眼术区出现结膜炎性肉芽肿,手术剪除后无再生长。随访6个月~2年,原发性胬肉无一例复发,视力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复发性胬肉有2例3眼再次复发,复发率6.8%,复发眼的纤维、血管从创面再次长入角膜,血管生长较术前旺盛,胬肉体肥厚不规则。

  3  讨论

  翼状胬肉是常见病、多发病,在纬度低、日照时间长、紫外线辐射强度大的地区患病率高,尤其是户外工作者,年龄大者易患,男、女患者差异无显著性。发病机制可能是结膜血管和角膜弹力层连接处的一种非感染性炎症,生成的“致翼状胬肉血管发生因子”引起结膜血管向角膜上皮滋生,破坏角膜缘干细胞在角膜与结膜之间的栅栏作用,并使结膜变性增厚而发病。

  手术是治疗翼状胬肉的主要方法,但术后复发率高,复发性胬肉的生长力比初发者还强,可形成广泛的瘢痕组织增生粘连,使手术治疗更加困难,如何改进手术方法,提高手术效果,最大限度地降低术后复发率是治疗的关键;采用虹膜恢复器平贴于胬肉下呈挤压式分离角膜表面病变组织,使胬肉切除更干净,角膜更透明;鼻下方带角膜缘结膜瓣向上移位,使正常结膜组织上下相连覆盖角膜巩膜处,可有效阻止外侧胬肉组织向角膜爬生,起到阻隔作用;并能保证角膜缘干细胞生长需要,角膜缘附于结膜瓣上,避免术后脱落;不取颞上方角膜缘组织可以保护上方角膜缘不受损害,给今后内眼手术留下便利条件,本组病例2例3眼复发性胬肉再次复发,复发率6.8%,说明再次手术需谨慎,务必将胬肉组织切除干净。孙轶军等[1]采用胬肉切除后取颞上方带角膜上皮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治疗50例58眼(复发性胬肉4眼),随访平均24个月,无一例复发;丁功奎等[2]对378例412眼(复发性72眼)胬肉术后行颞上方带角膜缘结膜瓣移植,复发72眼,复发率17.5%;带角膜缘结膜瓣移植能够降低术后复发率,本组病例采用移位术同样取得了较好的手术效果。

  近年有采用术中加用低浓度丝裂霉素C(MMC)的方法。张利华等[3]报道胬肉切除后于手术创面贴敷含0.002% MMC棉片5min,再行结膜瓣移植,术后复发率6.17%;高亚林[4]报道将浸有0.4mg/ml的MMC棉片置于巩膜暴露区和角膜创面3min,移植角膜缘上皮,术后复发率4.8%;王迎开等[5]报道用0.2mg/ml的MMC棉片置于巩膜裸露区,避开角膜,3~5min后弃掉,复发率1.96%;虽然能够抑制胬肉纤维组织再次增生达到治疗目的,降低了复发率,但副作用较大,如结膜伤口愈合迟缓,点状角膜炎,甚至发生角膜坏死穿孔等,应用困难,不易控制用量及浓度。还有采用羊膜移植的办法,王利群等[6]采用羊膜和自体角膜缘结膜移植对48例48眼胬肉分2组手术治疗,羊膜组2例复发(8.3%),自体角膜缘结膜移植组1例复发(4.2%),2组复发率对比差异有显著性,后者优于前者。

  翼状胬肉作为常见病、多发病及其术后高复发率一直是困扰眼科医师的难题,而显微镜下切除翼状胬肉并带角膜缘结膜瓣移位术是一种简单、安全、易掌握的手术技术,术后角膜创面愈合快、反应轻、复发率低。

  【参考文献】
 
  1  孙轶军,张一凡.带角膜上皮自体角膜缘干细胞治疗翼状胬肉.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2004,26(11):783-784.

  2  丁功奎,郑芳.自体角膜缘干细胞治疗翼状胬肉378例.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2004,26(4):270-271.

  3  张利华,黄玉萍,朱建芳.结膜瓣转移联合低浓度丝裂霉素C治疗翼状胬肉.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2004,26(10):688-689.

  4  高亚林.角膜缘上皮移植联合丝裂霉素C治疗翼状胬肉.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2004,26(2):119-120.

  5  王迎开,姜涛,赵锡同,等.翼状胬肉术中应用丝裂霉素C预防复发的观察.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2004,26(8):566-567.

  6  王利群,辛云芳,卢莹.羊膜与自体角膜缘结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疗效对比.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2004,26(9):631-632.

  作者单位: 300452 天津,天津塘沽渤海石油职工医院眼科

  (编辑:宋  青)

作者: 孙凤海贾健许美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