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眼眶枯竹片刺伤后眶缘瘘管反复流脓1例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眼部植物性异物损伤,在农村地区常有发生,但损伤后引起眶缘反复流脓少见,本例受伤后虽然经几次手术及药物治疗仍未痊愈,则较罕见,最终经我院手术治疗而治愈,特将本例患者的治疗经过报告如下。1病例资料患者,女,60岁,农民,左眼因车祸被枯竹片刺伤,在当地镇医院眼科住院手术治疗,取出一枯竹片长约2cm,术后经过抗感染药......

点击显示 收起

  眼部植物性异物损伤,在农村地区常有发生,但损伤后引起眶缘反复流脓少见,本例受伤后虽然经几次手术及药物治疗仍未痊愈,则较罕见,最终经我院手术治疗而治愈,特将本例患者的治疗经过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60岁,农民,左眼因车祸被枯竹片刺伤,在当地镇医院眼科住院手术治疗,取出一枯竹片长约2cm,术后经过抗感染药物全身及眼部治疗,伤口仍反复流脓,再转到当地地区医院眼科诊治,再次入院手术清除瘘管和流脓,术后经过短时间抗感染药物治疗,但停药不久眼眶缘又出现流脓,复诊时,再行X线眼眶照片及彩色超声波检查,均报告未发现眼眶有异物滞留,再继续全身和眼部抗感染药物治疗,始终无法解决眼眶流脓问题,最后转到我院门诊,我们根据患者受伤史和治疗经过,根据我们的诊治经验综合分析,认为受伤眼眶仍有枯竹异物滞留,解释需要再次入院手术探查治疗,患者及家人同意再次入院手术治疗,入院后经过一般临床检查、磁共振检查、眼肌检查等,发现左上睑水肿,左上直肌不全麻痹,并明显增粗,左眼球轻度突出,但未提及有异物滞留。经过综合分析,决定再为病人进行一次眼眶探查手术。

  手术经过:2%利多卡因眼部局麻,在瘘管上方沿眶缘下方弧形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切口长约3cm,沿瘘管分离周围组织和眼球上外壁,直到眼球赤道部稍后,发现有枯竹片,经过细心逐步探查,共取枯竹片异物8条,其中1条长7mm,3条长6mm,3条长3mm,以上4条宽为1.5mm,厚为0.5mm,3条宽为1mm,厚为0.5mm,另有一条长为5mm,厚为1mm,宽为0.5mm,再细心探查,未见异物碎片,用0.2%妥布霉素溶液彻底冲洗异物腔,逐层缝合眼眶组织,关闭切口,放置消毒胶片引流,加压包扎2天。

  术后继续全身静脉滴注抗生素和地塞米松3天,眼部滴用0.5%妥布霉素眼液5天,拆除皮肤切口缝线,出院门诊观察治疗。

  2  讨论

  眼部植物性异物损伤,在农村地区是常见的眼部外伤,受伤后眼眶内有异物滞留也时有发生,但受伤后经过手术治疗和药物治疗后仍引起眼眶瘘管形成,并长时间反复流脓则为罕见。植物性异物在眼眶内滞留,临床检查难以确诊,需要借助B型超声波或磁共振检查才有可能提示异物的存在,但本例也在当地医院做过此两项检查,均未发现枯竹片异物的存在,可能因为枯竹片较薄且枯坏,密度变得较低,使检查时不能显示其存在,由此检查得出的结果使临床医师误诊,由于枯竹片在眼眶内滞留,引起眶内组织炎症,使眶内组织化脓,形成瘘管,不断流脓,致使眼眶外伤不能痊愈。

  由此病例治疗经过,我们可以得出如下体会:(1)凡遇植物性异物等损伤眼眶组织,引起眼眶组织反复炎症,特别引起瘘管反复流脓,可以肯定眼眶内有异物滞留;(2)确诊需要通过超声波检查,有条件者进行磁共振检查来确诊;(3)如果仍不能确诊,最终仍是靠手术开眶细致探查。手术时要切除瘘管及其周围组织,并用抗生素溶液冲洗手术切口,并于关闭切口时眼眶内放置一条消毒胶片引流,待无排液时,逐渐拔出引流胶片,直至眼眶组织反应消退全部拔除,切口自然愈合;(4)如视力有损害可能,应用促进神经功能恢复的药物,促进视力恢复。

  (编辑:刘  俊)

  作者单位: 510060 广东广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科医院

           广东广州,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

 

作者: 闻祥根,闻毅颐 2006-8-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