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利用CR系统对眼球异物进行定位的探讨(附42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利用CR系统对眼球异物进行定位的方法。方法本文着重介绍了笔者利用CR技术,对42例眼异物进行三角函数定位的探讨。结果其中41例经临床手术证实,定位诊断符合率达到了100%,尤其是对一些传统X线片上显示不好或无法显示的微小异物,利用CR技术对所得影像进行图像处理后,都能得到较好的显示。结论CR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利用CR系统对眼球异物进行定位的方法。方法  本文着重介绍了笔者利用CR技术,对42例眼异物进行三角函数定位的探讨。结果  其中41例经临床手术证实,定位诊断符合率达到了100%,尤其是对一些传统X线片上显示不好或无法显示的微小异物,利用CR技术对所得影像进行图像处理后,都能得到较好的显示。结论  CR技术的影像处理能给临床提供准确的手术依据。

  【关键词】  CR系统;眼内异物;定位
  
  Investigation on how to locate foreign body in eyeball with CR techique:an analysis of 42 cases

  CHEN Xin-pei,RONG Yao,WANG Jun,et al.

  Department of Radiology,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Xuzhou,Jiangsu 22100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method for locating foreign body in eyeball.Methods The CR technique which is operated with trigonometric function of positioning is used in 42 cases of foreign body in eyeballs.Results  41 cases were confirmed by surgery and the technique is superior to the conventional X ray.Condusion  CR technique offers clarity of image for clinic practice.

  【Key words】  CR system;foreign body in eyeball;location

  眼内异物是眼科的一种常见疾病,多为工伤或意外爆炸等原因所致,近年来有明显增多的趋势。而眼异物定位则是放射科的一项常规特殊检查工作[1,2],由于受传统X线成像原理等因素的制约,因而对X线曝光条件有较高要求,特别是对一些密度稍低的异物或体积较小的异物,易造成显示不好或不显示状况,给异物的定位诊断带来许多困难[3,4]。近年来虽然也应用CT或B超等先进设备来做检查,但由于三角函数定位的准确性及能给临床提供三维图像的定位诊断报告书,则是它的一大特点,尤其是CR系统能把数码影像分解为大量的不同空间频率(细节大),然后在每个频率调制信号增幅(反差),把以前传统X线片很难分辨的细节调至理想的能察觉的程度,弥补了传统X线检查的不足。自2001年10月以来,我科对42例眼异物患者实施了三角函数眼异物定位术,并利用CR系统对定位图像进行了后处理,且所得定位结果经手术证实相符合。现将方法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自2001年10月我科引进AGFA公司生产的最新一代计算机X线成像系统(ADC COMPACT)设备以来,我们共利用该系统对42例眼异物患者进行了定位检查,其中男37例,女5例;患者年龄最大为66岁,最小为6岁;平均年龄为32.2岁。造成眼异物产生的主要原因为锤击金属物崩伤26例,锤击石头崩伤4例,雷管崩伤3例,火药爆炸伤3例,车床崩伤2例,电气焊崩伤1例,电锯崩伤1例,瓷盆崩伤1例,炭块崩伤1例,以上42例眼异物患者,除1例陈旧性眼异物自己放弃手术治疗以外,其余41例均在我院眼科实施了眼异物摘除术(吸除术及眼球剥离术),并经术后随访,其定位诊断符合率达到100%,所取异物大小尺寸:最小为0.5mm×0.5mm,最大为3mm×5mm,最长为1mm×8mm。

  2  三角函数定位方法及CR图像后处理技术

  2.1  三角函数定位器的介绍  定位器由低环和两定位杆及两个定位点组成,底环是由塑料做成,类似巴尔金氏环,底环直径为24mm,高5mm,上部为中央圆孔,直径为11mm,在3、9点方位设有2个相互平行的金属定位杆,2杆距为10mm,杆长为15mm,直径为0.5mm,在6、12点方位设有2个金属定位点。

  2.2  摄影前准备工作  (1)用1%的丁卡因滴注患眼,做眼表麻醉。(2)在定位器的底环内外涂抹少量的抗炎眼膏,起润滑作用。(3)将定位环安放在患者眼球中,将中央圆孔与角膜缘重合,两定位点调至6、12点位置,两定位杆调至3、9点位置。

  2.3  体位摆法  将256mm×307mm(10×12)CR暗盒放置在检查台一端,嘱患者俯卧在检查台上,头呈侧位,患眼靠近暗盒的待拍1/2区域中心,另1/2放置铅橡皮遮盖或将光圈控制在暗盒1/2大小。

  角膜中心置于胶片中心,调节眼球定位器,使两定位杆处在角膜缘的3、9点时钟方位,且两定位杆重叠一致,其方向与眼球水平面一致,患者两眼向正前方注视,两定位杆与暗盒垂直。

  第1片拍摄方法:中心线:对准角膜缘平面,与两定位杆重合点垂直射入暗盒,焦片距:100cm,曝光条件:100mA、0.02s、60kV。第2片拍摄方法:将未曝光的1/2暗盒调至在待拍区域,曝光过的1/2端暗盒用铅橡皮遮盖,或将光野控制在暗盒的1/2大小患者体位与位置摆法与第1片相同,使中心线向头侧倾斜呈30度角,并使中心X线穿过两定位杆中点射至暗盒,焦片距为100cm,100mA、0.02s、65kV。

  2.4  利用CR系统对定位图像进行后处理技术  用德国AGFA公司生产的最新一代计算机成像系统(ADC COMPACT),因该设备带有AGFA公司生产的具有先进性的MUSICA互动处理软件,可在CR图像工作站,对眼异物三角函数定位图像进行多种技术后处理。

  利用鼠标左键点击工具栏中的影像对比度(start window level),将影像密度调整到最佳状态,使之既可以看到定位点与定位杆,又能看到异物影像,然后用鼠标点击工具栏中箭头(draw arrow),并将箭头对准异物后,适当放大箭头标志,使箭头标志固定在图像中。

  2.5  X线片上测量基线的制作  利用鼠标左键点击工具栏中的直线(draw arrow),分别对第1片及第2片画平行直线及垂直线:在第1片上,取2个定位点做一垂直线,然后沿定位杆向后面做一平行延长线,此线即为眼球水平面;同样在第2片上2定位点处做一垂直线,然后在两定位杆中点处向后面做一平行延长线。

  2.6  有关数值的读取及三角函数测量方法  利用鼠标左键点击工具栏中的距离测量尺(measure distance),分别测出对第1片及第2片上异物距定位基线的测量数值(mm):(1)在第1片上测出异物中心距离水平面上下的垂直数值,用C代替,水平面上方为“+C”,下方则为“-C”。(2)并测出异物中心距角膜缘的距离,用B代替,即从两定位点联线向后数的数值,再加上2mm,所得数值就是异物位于眼球内的深度。B=异物距离角膜缘后的位置。(3)在第2片上,测出异物中心位于水平面上下的距离,用A代替,水平面上为“+a”,下为“-a”。然后将所得数值代入公式作数据处理,求出异物距鼻颞侧的距离,用D代替:

  D=stga[(±a)-(±c)]

  其中a为第2片上异物位于水平面上下的数值,c为第1片异物位于水平面上下的距离。将(±a)-(±c)=数值×1.7=D

  D=异物位于鼻颞侧的距离,“+”为鼻侧,“-”为颞侧。

  2.7  CR片报的书写及坐标图的标出  将以上所得数值,直接标注在坐标图上的相应位置上:(1)眼球侧面图:即第1片上异物的深度和在水平面上下的距离(每个方格为1mm),只要在相应的方格上标上即可。(2)眼球正面图:即眼球平视图,首先找出眼球矢状轴,确定鼻颞侧方位,把异物位于鼻颞侧的数字标在相应位置及水平面上下即可。(3)眼球水平切面:即眼球横断面图,首先找出眼球矢状轴,然后再找出眼球赤道线,从角膜缘向后数至异物所处的深度和鼻颞侧的位置,并求出异物位于赤道线的距离数值。

  2.8  异物位于眼球中心(r)的测量  (1)求出异物位于水平面上、下的平方值:即用异物位于第2片水平面上、下的距离,再乘上相同的数值得数,即为异物位于水平面上、下的平方值。(用罗马数Ⅰ代替)。(2)求出异物位于鼻颞侧的平方值:即用异物位于鼻颞侧的距离值,再乘上相同的数值的得数,即为异物位于鼻颞侧的平方值。(用罗马数Ⅱ代替);(3)求出异物位于赤道前后的平方值:即用异物位于赤道前后的距离值,再乘上相同数值的得数,即为异物位于赤道前后的平方值(用罗马数Ⅲ代替)。然后将以上三个平方值相加,用得到的数值进行开方,得到的结果即为异物位于眼球中心(r)的距离。

  3  讨论

  眼内异物是眼科的一种常见性疾病,其中又以金属异物为多见,故传统的X线检查仍为一项主要的检查方法[5]。而随着CR技术在影像科的应用,弥补了传统X线检查中的许多不足。

  在不改变传统三角函数定位检查方法的基础上,利用CR系统可对眼内异物定位图像,进行多种协调处理,如可对影像密度进行调整,还可利用CR设备中的图像放大技术,对异物影像进行放大,使密度较低或体积较小的异物得以显示。

  可利用CR设备中的各种测量及添加工具,对异物添加箭头标志及对动眼位片用箭头指出异物的移动方向,还可在X线片上标出特殊摄影体位,如可用英文字母方式或汉语拼音方式标出动眼位片及薄骨动眼位片等。

  对眼球边缘性异物,也就是异物距离球心为10mm的异物,为确定异物是否在球内,我们均加摄了动眼侧位或动眼薄片位片[6,7],如异物随眼球移动,即可确诊为眼球内异物。

  能给临床提供一张带有各种测量基线及有关数据的X线定位片,易为诊断医生和临床医生阅读和理解、有利于临床医生手术方案的制订及异物的摘除。

  随着CR成像系统等新技术在影像科的应用,作为一名X线技术工作者,理应去积极学习和掌握各种新设备原理结构及各种技术操作,并充分利用新设备中的各项后处理技术,去开拓更多的应用空间,为现代医学影像诊断提供具有更多诊断信息的X线图像而努力工作。

  【参考文献】

  1  邹仲.X线检查技术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6,534-538.

  2  孟代英.X线投照技术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493-498.

  3  曾锦,王智,曾祥价.CT扫描应用于眼内异物定位的研究.中华放射学杂志,1995,29:593-595.

  4  陈新沛,贺风侠,夏秀梅,等.眼内异物X线检查与CT扫描的对比分析.医学影像学杂志,2000,10:117.

  5  陈新沛,贺风侠,杨增仁,等.X线技师实施眼异物定位全部程序的评价.成都:成都科技大学出版社,1997,1742-1743.

  6  陈新沛,贺风侠,夏秀梅.利用换片盒拍摄薄骨动眼位片.影像诊断与介入放射学,1997,6:209.

  7  陈新沛,贺风侠,夏秀梅,等.自制遥控换片盒拍摄眼异物定位片.医用放射技术杂志,2003,3(211):23.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 221002 江苏徐州,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科

        210002 江苏南京,南京军区总医院医学影像科

        441021 湖北襄樊,襄樊职业技术学院2002级影像大专01班


 

作者: 陈新沛,荣耀,王骏,李赛 2006-8-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