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龙胆泻肝汤在眼科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龙胆泻肝汤是一首泻肝火、清湿热的有效方剂,广泛应用于临床。5典型病例例1,患者,女,67岁,因“左眼胀痛、视力下降、呕吐3天”于2001年10月入院。入院查体:视力:左眼眼前指数,右眼0。55mmHg,左眼混合充血,角膜雾状混浊,前房极浅,瞳孔散大,直径5mm,对光反射消失,症见头痛如劈,眼球胀痛欲脱,抱轮红赤,虹......

点击显示 收起

    龙胆泻肝汤是一首泻肝火、清湿热的有效方剂,广泛应用于临床。方中龙胆草大苦大寒;黄芩、栀子上行而清热,下而利湿,协助龙胆草清肝胆实火;泽泻、车前草、木通清热利浊,导热下行;当归、生地养血益阴以柔肝,与清热药相配伍,意在泻中有补,疏中有养,使邪去而不伤正;甘草和药调中,不使胃肠受损;柴胡泻肝胆之热,条达肝郁之气,又可引药入经;各药合用,既能泻火利湿,祛邪以治其标,又可滋阴疏肝,扶正以治其本,共奏泻肝胆实火,清下焦湿热之功。笔者在临床采用本方加减化载治疗眼部疾病,疗效满意,并体现了中医辨证论治中“证同治同”,“异病同治”的特点。

    1  急性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属祖国医学“绿风内障”、“青风内障”范畴,其病机如《外台秘要》中记载“内肝管缺,眼孔不通”所致,在治疗上《证治准绳·七窍门》强调“病既急者,以收瞳神为先,瞳神但得收复,目既有生意”,揭示了早诊断、早治疗以保护视力不致失明的重要性,本病病因不外风、火、痰、湿及情志因素,致气血失和,经脉不利,目中玄府闭塞,珠内气血津液不行,神水瘀积所致。针对病因病理,治宜清热泻火、凉肝熄风。

    2  急性虹膜睫状体炎

    急性虹膜睫状体炎属祖国医学“瞳神紧小症”、“瞳神干缺症”范畴,其病因多因内有肝胆湿热壅盛,复外感风热,风湿热邪相搏上攻,灼伤黄仁,致黄仁缩而不展,瞳神紧小;治宜清泻肝胆湿热。

    3  眼部带状疱疹

    眼部带状疱疹是由于带状疱疹病毒感染三叉神经第一支所致,属祖国医学“风赤疮痍”、“风赤疮疾”范畴,是因肝胆湿热,复受外毒,以致经络受阻,气滞血瘀所致;治宜泻肝利湿、清热解毒、行气止痛。

    4  角膜炎、角膜溃疡

    角膜溃疡属祖国医学“聚星障”、“花翳白陷”、“凝脂翳”范畴,属黑睛疾病,其病机多为肝经伏火,复受风邪,风火相搏,上攻黑睛;黑睛在脏属肝,属五轮中之风轮;故治疗黑睛疾病多从肝着手,治宜疏风、清肝、泻火。同时应早用退翳明目药如蝉衣、木贼草、密蒙花等,使少留或不留瘢痕。

    5  典型病例

    例1,患者,女,67岁,因“左眼胀痛、视力下降、呕吐3天”于2001年10月入院。入院查体:视力:左眼眼前指数,右眼0.5,眼压:左81.78mmHg,右20.55mmHg,左眼混合充血,角膜雾状混浊,前房极浅,瞳孔散大,直径5mm,对光反射消失,症见头痛如劈,眼球胀痛欲脱,抱轮红赤,虹视、眼球坚硬如石,恶心呕吐,胁痛口苦,溲赤便结,舌红苔黄,脉弦数。西医诊断: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中医诊断:绿风内障,证属肝胆火炽,治宜清热泻火,药用龙胆泻肝汤加银花、菊花清热解毒,加竹茹降逆止呕,加大黄泄热通腑;配以西药缩瞳、降眼压等对症处理;5天后上症明显缓解,眼压降至17.30mmHg,遂予以手术治疗,术后病愈出院。

    例2,患者,女,32岁,因“左眼红痛,视力下降伴头痛3天”入院。来诊时症见头痛眼胀、视物不清、彻夜不寐、心烦口苦、大便2天未解,小便短赤,通时热感淋痛,查体:左眼视力0.12,混合充血,角膜羊脂状KP(+++),前房房水闪辉(+++),虹膜纹理不清,瞳孔小,眼底窥不清。切脉弦数,舌红苔黄厚腻。西医诊断:左眼急性虹膜睫状体炎,中医诊断:左眼瞳神紧小症(肝胆湿热型)。治宜清泻肝胆湿热、凉血解毒,药用龙胆泻肝汤加大黄、赤芍、苦参,局部配合滴1%阿托品眼药水、复方硫酸新霉素滴眼液。3天后复诊,眼胀头痛缓解,大便已通,查体:左眼视力0.5,睫状体充血,角膜KP(+),前房房水闪辉(+),瞳孔药物性散大,晶体前囊见有点状色素,玻璃体、眼底正常。原方去大黄继续治疗5天,左眼视力达1.0,自觉症状消失,眼部炎症全部吸收。

    6  讨论

    眼为视觉器官,是人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虽是局部器官,赖以经络之贯通而与脏腑取得密切的联系。《灵枢·大惑篇》说:“目者,五脏六腑之精也”。《灵枢·脉度篇》说:“肝气通于目,肝和则目能辨五色矣。”《素问·五脏生成篇》说:“目受血而能视”。《灵枢·邪气脏腑病形篇》说:“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血气皆上于面而走空窍,其精阳气上走于目而为睛……”。从之说明眼与脏腑、经络有一定的联系。在中医五轮学说中,黑睛属风轮,在脏属肝,肝主风为风轮,轮属标,脏属本,轮之有病,多由脏腑功能失调所致,故风轮之疾病常责之于肝和胆,瞳神属水轮,内应于肾,但肝藏血、肾藏精,肝肾同源。故瞳神疾病也常责之于肝和胆。《灵枢·经脉篇》说:“足厥阴肝经连目系。”,六淫七情乃为眼疾的致病因素,而六淫中尤以火邪与目疾关系密切。目为上窍,火性上炎,易犯高位。所谓“目病非火不发,非寒不止”之说。故黑睛(风轮)、瞳神(水轮)之疾病多以肝火为患,应以清肝泻火为治则。

     作者单位: 353100 福建建瓯,建瓯市立医院眼科

   (编辑:宋  青)

作者: 林曦 2006-8-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