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5年2月第2期论著

严重爆竹致眼外伤48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严重爆竹致眼外伤的临床特点与对眼视功能损害关系。方法总结分析3年间本组48例严重爆竹致眼外伤眼组织损伤程度与治疗效果。结果48例严重爆竹致眼外伤由于眼球破裂,所以视功能丧失严重,无光感者34例,光感与眼前手动者5例,眼前指数者3例,视力0。结论严重爆竹致眼外伤对眼组织复合性损伤严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严重爆竹致眼外伤的临床特点与对眼视功能损害关系。 方法  总结分析3年间本组48例严重爆竹致眼外伤眼组织损伤程度与治疗效果。 结果  48例严重爆竹致眼外伤由于眼球破裂,所以视功能丧失严重,无光感者34例,光感与眼前手动者5例,眼前指数者3例,视力0.02~0.1者4例,0.2者1例,0.4者1例。 结论  严重爆竹致眼外伤对眼组织复合性损伤严重,多预后不良。
     
    
  Clinical analysis of48cases of serious eye injury for firecrackers
     
  Li Ping'an
    
  The People's Hospital of Linli County,Hunan4152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port the clinical characters of48cases of serious eye injury for firecrackers and the relation of function damage to the eye.Methods The harm degree and treatment result of48cases of serious injury for firecrackers during3years were summerized.Results 48cases of eyeball repture because of serious eye injury for fire-crackers.The function lost seriously.34cases had no light sensation,light sensation or hand motions in5cases,0.02~0.1in4cases,0.2in1case,0.4in1case.Conclusion The serious eye injury for firecrackers leads to serious com-bined injury in eye tissue,and the result is poor.
   
  Key words eye injury firecracker eyeball rupture
     
  眼球爆竹损伤是在我国欢庆节日,尤其是春节期间农村基层医院最常见的眼外伤,且致盲率高。现将我院自2000年1月~2002年12月间所收治的严重爆竹性眼外伤48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8例全部为单眼患者,男42例,女6例,男女之比为7∶1;年龄最大65岁,最小6岁,6~10岁22例,11~20岁11例,21~30岁7例,31~40岁5例,41岁以上3例;儿童25例,学生14例,农民9例;就诊时间在24h以内者27例,24~48h15例,大于48h以上6例。
   
  1.2 眼部致伤情况 48例患者均有眼睑挫裂及皮下淤血等,多数病例具有两种以上眼组织损伤或并发症;视力无光感者25例,眼前光感者14例,眼前30cm指数者6例,0.02者3例;眼球未破裂的前房及玻璃体积血者16例,角膜破裂伤伴眼内容物脱出者17例,巩膜破裂伤伴眼内容物脱出者10例,角、巩膜破裂伤伴眼内容物脱出同时前房和(或)玻璃异物者5例。
   
  1.3 方法 凡爆竹性眼外伤者均属眼科急诊,入院检查后见仅单纯眼球爆震性前房及眼内积血者,按眼内科治疗,常规给予止血、高渗剂等对症处理;凡有眼睑及眼球破裂伤者,行紧急裂伤清创缝合术,根据不同的伤情进行不同的处理,如单纯角膜或巩膜裂伤进行单纯裂口清创缝合,对有眼内容物脱出者,根据受伤时间及感染程度采取眼内容物脱出的还纳或切除,还要根据有异物的可见性1次或分次取出等具体对待,术后常规的抗生素、激素等应用;玻璃体内积血或非磁性异物者适时地行玻璃体切除术。

  2 结果
    
  根据治疗出院后3~9个月的随访结果,无光感者34例,其中眼球摘除者8例,眼球趋向萎缩者9例,严重的角膜变形粘连、白斑及眼内结构紊乱者10例,严重葡萄膜炎瞳孔变形、粘连闭锁紊乱者6例,视网膜全脱离机化者1例,眼前光感或手动者5例,其中严重的葡萄膜炎3例,视网膜全脱离2例,眼前指数者3例,0.02~0.1者4例,0.2者1例,0.4者1例。
    
  3 讨论

    
  爆竹性眼外伤是一种严重的眼组织损伤,可致眼球严重爆震挫裂及眼内容物脱出,尤其是一种在制作时用三渣泥块充填的爆竹,爆炸后击中眼球使泥块一同进入眼内,易造成严重的化脓性感染;且多数伤情复杂,眼球组织损伤严重而广泛,严重危害视功能,导致失明的发生率极高。本组48例患者中低于0.02者42例,占本组致盲率达87.5%,其中无光感者34例,有因眼球严重破裂塌陷,眼内容物大部分脱出,当即行眼球摘除术4例,眼球严重破裂,延误就诊而眼内化脓感染行眼内容物脱出过多很快萎缩者9例,眼前节结构紊乱瞳孔闭锁者16例,严重的视网膜脱离及眼内机化1例 [1,2] 。因此,从本组病例来看,眼球破损之严重,视功能丧失发生率高为其特点之一。
   
  本组另一特点是学龄期儿童发生率高,48例中有25例为学龄儿童,占本组的52.08%,且大部分是男性(男女之比为7∶1)自伤。从病史中可以看出很多患儿遇上“哑炮”,急于上前窥视,“哑炮”突然在眼前爆炸,近距离对眼球组织损伤更严重,所以预后往往不佳。因此,家长及老师应加强相关知识的教育和必要的预防措施。
   
  48例爆竹性眼外伤中,眼球摘除(包括眼内容物剜除术)18例,占本组的16.67%,化脓性感染者多数因就诊时间大于48h甚至多达7天,且多因经济困难等原因延误就诊,或在小诊所治疗未能为患者作必要的相关专科检查,造成眼内感染而摘除眼球也是其原因之一 [3,4] 。爆竹性眼外伤的预防,应加强宣传,引起社会各界重视。眼科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向社会发出倡议和呼吁,进一步加强对爆竹花炮安全生产和使用的管理,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这对预防爆竹性眼外伤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5] 。

  参考文献
    
  1 刘春平.眼球爆竹伤24例分析.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1991,13-195.
   
  2 祁芝玲,杨风龙.爆竹和烟花眼损伤17例临床分析.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1991,13-273.
   
  3 陈联林.花炮眼外伤263例统计分析.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1995,17-277.
   
  4 戴军,张宁.爆竹伤93例.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1996,18-277.

  5 闻祥根,马惠明,江振芳.广州市立法焚放烟花爆竹前后2年春节期间有关眼外伤的分析.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1995,17-276.

   作者单位:415200湖南省临澧县人民医院眼科

作者: 李平安 2005-6-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