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期

胆脂瘤型中耳炎合并颈深部脓肿(附6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与中耳炎类型有关,在急、慢性中耳炎的各种类型中,以胆脂瘤型中耳炎最常出现颅内外并发症。因为胆脂瘤对周围骨质形成直接的压迫作用,其基质可产生溶酶体酶、胶原酶和前列腺素等物质,造成周围骨质脱钙,骨质破坏,炎症由此向外扩散引起并发症,另外,胆脂瘤型中耳炎时往往由于胆脂瘤团块造成引流不畅,也是引起颅内外并......

点击显示 收起

    化脓性中耳乳突炎所引起的颅内外并发症称为耳源性并发症。由于解剖位置特殊,这些并发症常常危及生命,是耳鼻喉科危急重症之一,应当引起重视。与中耳炎类型有关,在急、慢性中耳炎的各种类型中,以胆脂瘤型中耳炎最常出现颅内外并发症。因为胆脂瘤对周围骨质形成直接的压迫作用,其基质可产生溶酶体酶、胶原酶和前列腺素等物质,造成周围骨质脱钙,骨质破坏,炎症由此向外扩散引起并发症,另外,胆脂瘤型中耳炎时往往由于胆脂瘤团块造成引流不畅,也是引起颅内外并发症的一种因素。我院自1998年以来共收治胆脂瘤型中耳炎合并颈深部脓肿病人6例,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例1,患者,男,71岁。因“右耳间歇性流脓40年,伴右颈部破溃流脓1年”于1998年6月12日入院。40年前右耳开始反复流脓,有臭味,听力减退,有时头痛,无恶心及呕吐,无发热,未经系统治疗。1年前开始右颈部红肿,继而破溃流臭脓,此后耳流脓减少。曾在当地医院诊断为慢性化脓性中耳炎,颈部淋巴结核,经抗感染、抗结核治疗无效而来我院,颞骨CT见乳突腔密度增高,乳突后壁及乳突尖部骨质破坏,考虑为胆脂瘤型中耳炎。查体:右外耳道见较多脓性分泌物,有臭味,外耳道后上壁下塌,鼓膜松弛部穿孔。临床诊断:胆脂瘤型中耳炎合并颈深部脓肿;右侧颈部瘘管。例2,患者,男,32岁。因“右耳反复流脓30年,伴发热、头痛,右颈部、枕部肿胀20天”于2000年2月16日入院。30年前患者右耳反复流脓,听力减退,有时头痛。20天前开始发热,体温39℃左右,头痛明显,恶心、呕吐。右颈部肿痛,继而右耳后、枕部肿胀疼痛,静点抗生素1周病情无好转立即来我院。查体:右外耳道见较多脓性分泌物,有臭味,骨膜松弛部穿孔,右耳后、颈部及枕部肿胀,有波动感,压痛明显。颞骨CT:上鼓室、乳突窦、乳突腔充以类圆形密度增高影,乳突尖部及脑膜天盖见骨质破坏。临床诊断为右侧胆脂瘤型中耳炎合并颈深部脓肿。其他4例病人,男2例,女2例,年龄16~50岁。均诊断为胆脂瘤型中耳炎合并颈深部脓肿。

    1.2  手术方法

    1.2.1  麻醉  2例采用全麻,其他4例采用局麻。

    1.2.2  手术过程及术中所见  6例病人其中1例伴有颈部瘘管者采用耳后切口,其余4例均采用耳前切口,术式为乳突根治术,彻底清除病灶,尤其注意乳突尖部病变的清除,颈部脓肿引流切口一般做胸锁乳突肌前缘切口(其中3例病人乳突尖部、乳突后壁及脑膜天盖均有骨质破坏,另外3例为外耳道后壁骨质破坏)。术后全身应用抗生素、局部换药,2~4周后治愈出院。

    1.2.3  手术效果  均获得干耳,颈部肿胀消退,无术后并发症。

    2  讨论

 胆脂瘤型中耳炎合并颈深部脓肿者多见于患者的乳突腔蓄脓者,乳突破坏腔较大,乳突尖部气房发育良好,骨壁甚薄,脓液较容易穿破乳突尖部的骨壁流入胸锁乳突肌内面,在该处形成脓肿,如破溃后脓液流向二腹肌沟,沿二腹肌向咽侧扩散形成颈深部脓肿。其症状有中耳炎的病史及相关的症状;同侧颈部疼痛,运动受限,不敢活动;全身有明显的高热症状。应引起注意的是颈深部脓肿位置较深,波动感不明显。另外颈部形成瘘管者,颞骨CT及颈部病变均不典型,尤其是瘘管较乳突位置较远者,极其容易漏诊。

    作者单位: 136000 吉林四平,四平市中心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编辑:陈  沁)

作者: 于灵燕,王黉遒,秦 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