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眼外伤后眶体萎缩致眼球内陷2例的法医鉴定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笔者就2例眼外伤后眶脂体萎缩致眼球后退的法医学鉴定进行分析探讨。伤后13天查右眼外伤后球结膜下出血,双眼球各方向运动良好,视力:左4。40天后检查:右眼睑无水肿,眼球明显后退,眼运动不受限,眼底乳头、血管及网膜未见特殊,视力4。眼球突出度:右11眼mm,左眼14mm。...

点击显示 收起

    实际办案中,有些眼损伤在《人体重伤鉴定标准》(以下简称《重标》)、《人体轻伤鉴定标准(试行)》(以下简称《轻标》)中没有明确规定。笔者就2例眼外伤后眶脂体萎缩致眼球后退的法医学鉴定进行分析探讨。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55岁。2004年11月25日被他人打伤右眼,当天病历记录检查示:右眼睑高度青紫肿胀,皮下瘀血。伤后13天查右眼外伤后球结膜下出血,双眼球各方向运动良好,视力:左4.9,右4.8。40天后检查:右眼睑无水肿,眼球明显后退,眼运动不受限,眼底乳头、血管及网膜未见特殊,视力4.8,左眼正常。眼球突出度:右11眼 mm,左眼14 mm。诊断:右眼球后退,外伤引起眶脂体萎缩。

    例2,患者,男,30岁。2005年5月29日因纠纷被他人用拳头击伤右眼及头部,伤后1h诊查:右眼下睑内侧皮肤裂伤长约1 cm,上睑皮下青紫,眼球未见明显异常,额头上一处皮肤裂伤长约1.5 cm,并有另两处皮肤浅擦伤。脉弱,BP 90/70 mmHg,自诉心慌、出汗、恶心欲吐。次日CT扫描未见颅内出血。查体:右眼肿胀,右侧瞳孔0.4 cm,光反射迟钝。伤后2周查体:VOD:0.1,VOS:0.15,内眦部下方瘢痕,结膜无充血,角膜透明,瞳孔右>左,光反射均灵敏,近视眼底。2.5个月后查体:右眼眶皮肤紫黑,眼球凹陷,球结膜无充血,前房清,瞳孔3 mm,对光反射稍迟钝(左侧2.5 cm),眼底无特殊。约3个月后眼眶CT平扫见:右侧眼球及球内容形态、位置、密度无明显异常,球后脂肪间隙存在,右侧视神经向内侧屈曲,内直肌无异常。伤后4个月测眼球突出度:右眼12 mm,左眼14 mm。

    2  讨论

    2.1  眼球突出度及其相关理论  眼球突出度是指眶外缘至角膜顶点的垂直距离,突出程度取决于眶腔容积和眶内软组织的比例。在正常情况下,眶腔、眼外肌、神经、血管和筋膜的体积比较恒定,决定眼球突出度的因素是脂肪的含量。正常人眼球突出度可因种族和年龄不同而有差别,国人均值为12.6~13.6 mm,无明显性别差异。多数人两侧眼球突出度相等。以Hertel眼球突出度计或Ludde尺测量,两眼差值>2 mm,多为病理性。

    2.2  眼球内陷及其原因  眼球向眶内退缩移位称为眼球内陷。外伤性眼球内陷,系外力将眼球压向眶内,可使眶内壁损伤,软组织进入筛窦内,造成眼球内陷。眶下壁骨折,眶脂肪萎缩也可引起眼球内陷。   

    2.3  眼眶软组织挫伤的病理生理  眶内软组织受到外力震荡,首先表现为微小血管的收缩,短暂时间之后,这些血管持续扩张,血管壁通透性增加,血管内成分外漏,浆液和纤维蛋白液体渗出,引起软组织肿胀,红细胞外渗形成微小出血点。临床表现为眼睑和球结膜水肿,眼球突出,眼外肌不全麻痹。眶内脂肪特别是球后脂肪遭受外力作用坏死萎缩吸收,伤后数周逐渐出现眼球内陷。

    2.4  法医学鉴定  《轻标》第9条第4项:眼球部分结构损伤,影响面容或者功能的。第52条:其他物理性、化学性、生物性损伤,致人体组织、器官结构轻度损伤或者部分功能障碍的比照本标准相关条文评定为轻伤。根据眼科解剖,眼眶软组织为眼附属器,《轻标》中并无现成条款可依。本文2例损伤,例1伤后双眼突出度相差3 mm,明显影响容貌;例2双眼突出度相差值为2 mm,同时伴有瞳孔轻度散大,影响面容和功能,笔者认为,应比照上述两项条款,评定其损伤程度为轻伤。

    作者单位: 1 161000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公安局

    2 161500 黑龙江齐齐哈尔,黑龙江省依安县公安局

 (编辑:陈  沁)

作者: 赵明辉,陈喜泉,靳万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