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蜂蜜中毒致视神经病变1例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蜂蜜中毒临床常见,但中毒引起视神经病变及死亡比较罕见。1病历摘要患者,男,13岁,于2006年5月31日食用家中养殖的蜂蜜两饼,一家三口均摄入不同量。父亲中毒较轻,孕6个月的母亲中毒较重,经我院内科抢救4h无效死亡。考虑视神经炎,转我科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蜂蜜中毒临床常见,但中毒引起视神经病变及死亡比较罕见。笔者遇到1例,现结合临床表现分析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3岁,于2006年5月31日食用家中养殖的蜂蜜两饼,一家三口均摄入不同量。父亲中毒较轻,孕6个月的母亲中毒较重,经我院内科抢救4 h无效死亡。患者经抢救后48 h脱离危险,而后双眼视力模糊,请我科会诊。体格检查:生命体征正常,一般情况良好,全身无异常发现,视力右眼0.5,左眼0.4,双眼外观无异常,球结膜无充血、角膜透明、前房清、虹膜纹理清楚,瞳孔稍小约2 mm×2 mm,晶状体、玻璃体清晰。用美多丽散瞳检眼镜下视盘色淡红。边界模糊,网膜动脉细,静脉正常,未见渗血及出血,黄斑区亮点消失、无水。考虑视神经炎,转我科治疗。给予从球后注射妥拉苏、地塞米松,隔日1次,肌注维生素B1、维生素B12。静滴丹参注射液、能量合剂、维生素C等治疗18天,视盘色正常,边界清楚,黄斑亮点可见。双眼视力恢复到1.0,出院。现仍在随访中。

    2  讨论

    我县处于云南省西北角,为高海拔地带,有丰富的植物树种,是三江并流区域的植物宝库,天然树木、花草种类繁多,是养蜂的好基地。但是有些花草树木有毒,如我们所知的草乌花、马桑花中含有大量的乌头碱毒素。蜂蜜中含有这些花的花粉,人食用就会发生中毒现象,除头晕、恶心、呕吐、眼花等症状外,出现死亡及视神经病变极为罕见。笔者认为:蜜蜂采集到草乌及马桑花的花粉酿成蜂蜜,蜂蜜中就含有乌头碱毒素,被人误食后乌头碱毒素引起血管神经痉挛,表现为视乳头水肿、色淡、网膜血管变化。而死亡原因也可能是喉头痉挛水肿后窒息死亡。有关确切机制还待进一步探讨。治疗时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对症治疗和用药。

    作者单位: 674600 云南维西,维西县人民医院五官科

 (编辑:朱兆耘)

作者: 蜂寸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