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透明角膜切口超声乳化治疗抗青光眼术后白内障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抗青光眼术后的白内障临床较为多见,用传统的白内障囊外手术会带来一些困难及并发症,目前我院采用经透明角膜加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治疗青光眼术后白内障,效果肯定,现报告如下。2mm宽透明角膜主切口,在1点方位做辅助角膜侧切口,并向前房内注入少许黏弹剂支撑前房,用撕囊镊自主切口前房行,连续环行撕囊术,水......

点击显示 收起

    抗青光眼术后的白内障临床较为多见,用传统的白内障囊外手术会带来一些困难及并发症,目前我院采用经透明角膜加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治疗青光眼术后白内障,效果肯定,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例32眼,其中男12例,女20例。年龄46~50岁,平均48岁,术前视力:光感~0.2,术前眼压均在正常范围内,结膜滤过泡明显存在26眼,不明显6眼,术前浅前方6眼,虹膜部分后粘连19眼,10眼瞳孔中度散大。晶体核硬度:Ⅱ级8眼,Ⅲ级10眼,Ⅳ~Ⅴ级14眼。

    1.2  手术方法  术前常规内眼准备,美多丽-P散瞳,0.4%倍诺喜表面麻醉,超声乳化仪设定:参数:流量30 ml/min,负压:300 mmHg,能量60%,在11点方位做3.2 mm宽透明角膜主切口,在1点方位做辅助角膜侧切口,并向前房内注入少许黏弹剂支撑前房,用撕囊镊自主切口前房行,连续环行撕囊术,水分离+水分层。在黏弹剂维持前房条件下,尽量剥离粘连的瞳孔,尽量扩大瞳孔,用拦截劈核法原位超声乳化碎核,乳化后吸出晶状体核及皮质,重新注入黏弹剂后扩大主切口在囊袋内植入人工晶体,吸出黏弹剂后,用10-0线缝合主切口1~2针。

    2  结果

    2.1  术后视力及眼压  术后视力均有不同程度提高,最好视力可达4.9,大多数均在4.5~4.7之间,其中4眼术后视力不良眼底均有明显的视神经萎缩,5眼术后眼压一过性升高,静滴20%甘露醇250 ml,每天1次,噻吗心安滴眼液点眼3天后眼压恢复正常,随防眼压均控制良好。

    2.2  术后眼部情况  术后结膜滤过泡有局限性型,有弥漫型,13眼术后角膜水肿明显因核硬超乳时间过长引起,5~7天后角膜逐渐恢复;4眼出现前房有渗出,经扩瞳及结膜下注射地塞米松术后吸收。前房较术前有所加深,人工晶体位置正,无移位,眼底可见视乳头苍白,杯盘比0.4~0.5有22例,0.6~0.7者各6例,>0.8者4例。

    3  讨论

    抗青光眼术后白内障手术有其特点,原手术切口位置及滤过泡影响白内障手术切口位置的选择,浅前房、虹膜后粘连及小瞳孔影响术中操作,青光眼手术对角膜内皮和晶状体悬韧带的不同程度的损伤增加了白内障手术的难度,青光眼高眼压对视神经的损害会影响术后视力的恢复,术前应与患者交代清楚。

    本组抗青光眼术后白内障选择经透明角膜切口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避开了原青光眼手术切口位置及滤泡,不伤及结膜和巩膜,保留了原抗青光眼术后滤过通道畅通,术后滤过泡完好,除5眼眼压一过性增高,其余眼压均正常;对虹膜部分后粘连和瞳孔小环形粘连者边注入黏弹剂边分离粘连,尽量扩大瞳孔,术中多用黏弹剂维持较深的前房,较好地保护角膜内皮,同时采用拦截劈核法原位超声乳化碎核,结合高负压低能量超声乳化技术,减少手术对角膜内皮及眼内组织的损伤,术后角膜及前房反应轻微,13眼术后第一天角膜水肿明显,4眼出现前房纤维素渗出,均经处理在1周内恢复正常;尽管青光眼存在不同程度的视神经损害的影响术后视力,但较术后视力均有所提高。

    经透明角膜切口超声乳化治疗白内障手术,切口小、时间短、无痛苦、术后恢复快、安全稳定,笔者建议青光眼术后白内障患者应积极采取上述手术,获得有用视力。

    作者单位: 454000 河南焦作,焦作第四人民医院

 (编辑:唐  城)

作者: 孙左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