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新鲜羊膜在翼状胬肉手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目前,临床上没有理想药物治疗,一般多采用手术切除方法,但术后复发率高,尽管联合结膜转移术、角膜干细胞移植术,能降低胬肉复发率,但效果仍不理想。我院自2001年至今,对一些翼状胬肉患者采取手术切除加新鲜羊膜移植术,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2新鲜羊膜制备方法取剖宫产术后无乙肝(HBV)、丙肝(HCV)、梅毒等传......

点击显示 收起

    翼状胬肉为眼科常见疾病之一,其病因还不十分清楚,轻者影响美容,重者可致视力下降或视物障碍[1]。目前,临床上没有理想药物治疗,一般多采用手术切除方法,但术后复发率高,尽管联合结膜转移术、角膜干细胞移植术,能降低胬肉复发率,但效果仍不理想。我院自2001年至今,对一些翼状胬肉患者采取手术切除加新鲜羊膜移植术,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皆为我科2001年3月~2003年7月就诊者,共22例25眼,其中静止期8例9眼,活动期10例12眼,复发性胬肉4眼。

    1.2  新鲜羊膜制备方法  取剖宫产术后无乙肝(HBV)、丙肝(HCV)、梅毒等传染病感染的胎盘进行无菌清洗,在羊膜与绒毛膜之间钝性分离,羊膜取出后用50 μg/ml青霉素、50 μg/ml链霉素及4000 u/ml庆大霉素平衡盐溶液浸泡20~30 min,剪成2~4 cm大小方形羊膜片,用BSS液冲洗,在置入无菌纯甘油瓶中,放入1 ℃~4 ℃冰箱中保存6~8 h内使用。

    1.3  手术方法  利多卡因或布比卡因球后麻醉,眼球制动,取出备好的羊膜片放入庆大霉素平衡盐溶液中待用,手术显微镜下自翼状胬肉颈部开始钝性分离,再将头部剥离,于15天皱襞剪断胬肉体,注意保护内直肌,细致刮除角膜、角巩缘处残留胬肉组织,剪取适当大小羊膜片,将上皮面朝上覆盖于角、巩膜裸露区,10-0尼龙丝缝线间断缝合6~8针,观察羊膜平整后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2万u+氟美松2.5 mg,眼内涂抗生素药膏,加压包扎48 h,开放后用抗生素及皮质类固醇眼水滴眼,可加用贝复舒眼水,每日4~6次,必要时也可全身给予抗生素治疗。   

    2  结果

    术后1周内,结膜轻度充血、水肿,7~10天消退,裸露区角膜上皮得以重建,观察局部表面光滑、平整,未出现任何排异现象。

    3  讨论

    翼状胬肉为结膜变性组织,多数学者认为与紫外线、干燥、风尘刺激有关。Solomm曾报道:翼状胬肉复发与免疫学有关,且属于Ⅰ型变态反应[2],临床上没有理想药物控制,常规手术切除复发率高。近年来,羊膜移植在眼表面重建中取得良好效果,展现了广阔的应用前景,羊膜具有一定韧性,透明度好,羊膜中厚的基膜及无血管基质,可以防止翼状胬肉纤维组织增生,减少了瘢痕形成,无淋巴细胞,抗原性低,从而不易产生排斥反应,厚的基膜还有利于健康的上皮细胞增生,在眼表面重建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新鲜羊膜含有多种蛋白成分,具有很好抗粘连、抑制局部炎症及新生血管形成,同时其他完整的活性上皮层,可以有效而快速帮助上皮重建,并能为其营养提供支持,羊膜移植术后于眼表面吸收部分药液,更有利于炎症消退。羊膜是一种生物膜,没有排斥反应,取材容易,制备简单,手术过程简便、安全,新鲜羊膜含有更多活性成分,且不用长期保存,在翼状胬肉手术中便于发挥更好的疗效,是目前翼状胬肉手术较为理想的选择,便于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孙秉基,徐锦堂.角膜病的基础与临床.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4,435.

    2  李颖,倪伟.三种治疗翼状胬肉的临床观察.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2,20(6):465-466.

    作者单位: 262500 山东青州,青州市人民医院眼科(△美容科)

 (编辑:江  枫)

作者: 徐冰,张炳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