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5期

双眼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双眼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pdf)翼状胬肉是眼科门诊常见疾病之一,双眼同时发病也不少见。我院眼科1999年6月~2006年6月7年间双眼同时行翼状胬肉切除+角膜干细胞移植术28例56眼,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我院1999年6月~2006年6月7年间收治双眼翼状胬肉28例56眼,男16例,女12例,年龄40~72岁......

点击显示 收起

    双眼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 (pdf)

    翼状胬肉是眼科门诊常见疾病之一,双眼同时发病也不少见。我院眼科1999年6月~2006年6月7年间双眼同时行翼状胬肉切除+角膜干细胞移植术28例56眼,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9年6月~2006年6月7年间收治双眼翼状胬肉28例56眼,男16例,女12例,年龄40~72岁,平均56岁。手术适应证:检查体部肥厚,胬肉侵入角膜缘2~3 mm以上,有碍外观者。病程最长42年,最短6年。28例患者均为户外工作者,其中渔民12例,农民8例,其他8例。

    1.2   方法

    1.2.1   手术方法   双眼均手术前3天点抗生素眼水。双眼同时手术,均在显微镜下操作。一般先行右眼手术再行左眼手术,以爱尔凯因点眼2次,开睑后以生理盐水冲眼,以2%利多卡因5 ml加肾上腺素0.05 ml(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慎用)于胬肉颈部结膜下注射约0.15 ml至体部头部结膜隆起,以虹膜恢复器自胬肉头部前约1.5 mm处,分离角膜上皮层,以齿镊轻提头部,沿其下部自然层向角膜缘分离。大部分可自然将头部分离,角膜面平整。粘连重者用15号圆头刀切割分离,保持角膜创面平整。根据胬肉体部大小,一般切除体部组织4 mm×4 mm大小,彻底分离胬肉头部、体部组织并剪除,勿伤及内直肌,暴露巩膜并烧灼止血,温度适宜,范围适中。

    1.2.2   角膜缘干细胞移植   一般取上方球结膜,注射麻醉药约0.2 ml,取移植结膜瓣组织略大于植床1~2 mm ,移植瓣尽可能薄,要取到角膜缘内0.5~1 mm, 包含角膜缘干细胞。移植结膜瓣时角膜缘对创面角膜缘。以10-0尼龙缝线间断缝合上下角膜缘处,缝合时带浅层巩膜,将移植瓣固定。其他方位一般缝合6~7针,创缘缝合要平整,不能卷曲或重叠。手术结束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2万u、地塞米松2.5 mg。给予红霉素眼膏点眼。以同样方法再行左眼手术。

    1.2.3   手术中注意要点  

    (1)分离胬肉头部时最好以虹膜恢复器将头部钝性自然分离,角膜创面平整,术后角膜上皮1~2天自然修复,患者刺激症状较轻。(2)巩膜裸露面烧灼止血彻底,温度适宜。是防止复发的重要步骤。(3)切除胬肉体部组织时,切开结膜上皮层,提起胬肉组织,各方位向后分离2~3 mm,再切除体部组织。目的是使移植瓣缝合时创缘平整,恢复快,眼部刺激症状轻。(4)移植瓣缝合时边缘不能卷曲。如有卷曲或重叠创缘愈合不良,术后患者常有异物感。

    1.2.4   术后处理   双眼点红霉素眼膏,包扎,口服抗生素,每天换药并观察角膜上皮修复情况及移植瓣情况。一般术后48 h后点典必舒眼水tid,双氯酚酸钠眼水tid。7天拆除缝线,点眼水10~15天,并注意眼压情况。随访6个月~2年。

    2   结果

    (1)双眼翼状胬肉28例56眼术后随访6个月~2年,1例单眼复发。(2)双眼角膜上皮修复期均在48 h之内。(3)结膜移植瓣一般在2周内新生血管化。(4)1个月后结膜移植瓣平整光滑无明显充血,边界不清,融为一体,患者无异物感。(5)角膜创面上皮修复良好光滑且无新生胬肉组织。(6)复发1例表现:右眼结膜充血明显,角膜缘有新生胬肉组织。(7)双眼同时手术可缩短病程,减少患者的经济负担,患者易于接受。

    3   讨论

    翼状胬肉手术后复发主要原因:(1)手术创伤术后炎症反应,残留的成纤维细胞和血管细胞活化,以及细胞外基质蛋白沉积是导致纤维血管组织形成致胬肉复发[1]。(2)由于角膜缘干细胞具有更新和组织再生功能,是角膜上皮再生的来源和结膜与角膜之间的栅栏与屏障,能阻止新生血管和假性胬肉侵入角膜,而胬肉的发生和复发与存在于角膜缘上皮的干细胞功能障碍或缺乏有关[2]。

    基于上述两种原因,手术技巧包括:胬肉头部的分离,角膜创面的平整,体部切除后巩膜裸露面止血温度适宜,移植瓣的取材,移植瓣的缝合以及术后合理用药。每一步骤都关系到患者术后康复过程中的反应轻重及复发的可能性,因此预防手术后复发的关键在于掌握好手术技巧及术后合理用药。

    [参考文献]

    1   王雨生.翼状胬肉的治疗及其并发症.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94,18(10):116-121.

    2   陈剑.角膜缘干细胞及其临床意义.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92,16(6):340-343.

   作者单位: 264100 山东烟台,烟台市牟平区中医院眼科

  (编辑:卫   东)

作者: 黄萍,赵燕萍,李然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