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5期

下鼻甲部分切除术和骨折外移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的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下鼻甲部分切除术和骨折外移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的比较(pdf)[摘要]目的比较和评价下鼻甲部分切除术和骨折外移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的疗效。方法回顾分析117例患者接受下鼻甲部分切除术和骨折外移术的临床资料。结果其中43例接受下鼻甲部分切除术,74例行骨折外移术,前者术后出血,鼻腔粘连、结痂及萎缩性鼻炎......

点击显示 收起

    下鼻甲部分切除术和骨折外移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的比较 (pdf)

     [摘要]   目的   比较和评价下鼻甲部分切除术和骨折外移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的疗效。 方法   回顾分析117例患者接受下鼻甲部分切除术和骨折外移术的临床资料。  结果   其中43例接受下鼻甲部分切除术,74例行骨折外移术,前者术后出血,鼻腔粘连、结痂及萎缩性鼻炎发生率高,后者无出血及萎缩性鼻炎发生。 结论   下鼻甲部分切除术和骨折外移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效果相似,但下鼻甲部分切除术并发症多,术后恢复慢,而下鼻甲骨折外移术操作简单,无切口,术后出血少,恢复快,并发症少。

    [关键词]   鼻内镜;慢性肥厚性鼻炎;下鼻甲部分切除术;下鼻甲骨折外移术

     慢性肥厚性鼻炎是以黏膜、黏膜下层、甚至骨质的局限性或弥漫性增生、肥厚为特点的鼻腔慢性炎症。其主要的临床表现是鼻阻,为了增宽鼻道,改善鼻腔通气,提高病人生活质量,经常需要对下鼻甲进行处理,其方法多种多样,如:电凝手术、下鼻甲部分切除术、黏膜下切除、成形术、硬化剂注射、骨折外移术、激光手术等。近年来有专家认为:黏膜下切除或成形术、骨折外移既能保护鼻腔黏膜功能,又能缩小下鼻甲体积,增宽总鼻道,改善通气,而且出血少,术后恢复快,是目前最佳的下鼻甲手术方法[1]。本文通过回顾总结我科1999年3月~2006年12月7年间所进行的43例下鼻甲部分切除术及74例骨折外移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患者的临床资料,术后随访3个月,比较两种疗法的结果,有同样体会,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17例(159侧)慢性鼻炎患者均因鼻腔保守治疗效果差、不能坚持而要求手术,经检查确诊且无手术禁忌证,其中双侧42例(84侧),与鼻中隔偏曲同时施行单侧下鼻甲手术75例,根据术式分为A、B两组,A组下鼻甲部分切除术43例(78侧),其中男25例,女18例,年龄18~55岁;B组下鼻甲骨折外移术74例(81侧),其中男39例,女35例,年龄18~65岁。

    1.2   手术方法   用2%的丁卡因(按20∶1的比例加入肾上腺素)做鼻腔黏膜表面,麻药棉片取出后,用2%的利多卡因做下鼻甲游离原注射浸润麻醉,观察下鼻甲肥大情况及收缩反应,有黏膜肥厚者一般采用下鼻甲部分切除术,骨质增生肥厚者采用下鼻甲骨折外移术,A组在鼻内镜下剪除下鼻甲肥大的部分黏膜,必要时剪除部分骨质,但不超过下鼻甲总体积的1/3;B组在鼻内镜下用中隔剥离子从下鼻甲附着处前端下压下鼻甲,形成骨折线,从前向后逐段骨折移位至鼻腔通气适度,对前腋部骨质较硬不能下压者,用平凿抵紧下鼻甲前端的附着处凿断,再进行骨折外移术。

    1.3   痊愈标准   鼻腔通气良好,创面光滑,无渗出、干痂及粘连[2],前鼻镜检查能见到部分中鼻甲及鼻咽部为治愈。

    2   结果

    下鼻甲部分切除和骨折外移术术后情况比较,见表1。表1   下鼻甲部分切除和骨折外移术术后情况比较(略)

    3   讨论

    (1)本组资料表明:A组因黏膜损伤较多,创面较大,黏膜覆盖不全,故术后渗血较多,愈合时间长,只能瘢痕愈合,且易发生鼻腔粘连、结痂,甚至继发萎缩性鼻炎;B组对鼻腔黏膜损伤小,又能增宽总鼻道,改善鼻腔通气,鼻腔黏膜恢复快,术中、术后基本无出血,可避免瘢痕愈合、鼻腔干痂形成及粘连。(2)A组术式适应于各种下鼻甲肥大的病例,B组一般对下鼻甲骨质肥厚效果佳,对伴有黏膜肥厚者可辅以下鼻甲激光治疗,取得较好的疗效,病人痛苦少。(3)近年来鼻腔正常生理功能已愈来愈受到鼻科学者的重视。对于缩小下鼻甲体积来说,凡是对黏膜的切除烧灼、凝固、破坏等均属非生理性手术,会对鼻腔的过滤、加温、湿润、纤毛运输、反射调节等作用有影响[3],而下鼻甲骨折外移术既能增宽总鼻道,改善鼻腔通气,又不损伤鼻腔黏膜,是真正的生理性手术,尤其适应于下鼻甲骨质增生者,因此该术式是一种微创、快捷、有效、无弊、易掌握的生理性手术。

    [参考文献]

    1   许庚,杨钦泰,徐睿,等.对下鼻甲手术的评价.耳鼻咽喉-头颈外科,2003,10:197-198.

    2   郑振宇,李丙华.下鼻甲成形术治疗慢性鼻炎.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9,13(8):367-368.

    3   张速勤,李兆基,刘铎,等.下鼻甲骨折外移术探讨.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2006,10:787-788.

  作者单位: 610100 四川成都,成都航天医院五官科

   (编辑:乔   雨)

作者: 王珍艳,卞素芳,贾新山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