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滨州医学院学报2005年第28卷第1期

利多卡因胶浆作用效果的评价

来源:滨州医学院学报
摘要:【关键词】利多卡因。利多卡因胶浆。麻醉利多卡因胶浆为粘膜表面麻醉剂,兼有祛泡沫、麻醉及润滑作用。本文通过574例应用利多卡因胶浆和2%利多卡因咽喉喷雾病人做了胃镜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利多卡因;利多卡因胶浆;麻醉

    利多卡因胶浆为粘膜表面麻醉剂,兼有祛泡沫、麻醉及润滑作用。本文通过 574 例应用利多卡因胶浆和 2%利多卡因咽喉喷雾病人做了胃镜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将 2001 年 10 月 1日—30 日做胃镜检查者利用 2%利多卡因咽喉喷雾麻醉为对照组,共计 278 人,男 186 例,女 92 例,年龄 12~80 岁。将 2001 年11 月 1 日— 30日做胃镜检查者服用利多卡因胶浆为试验组,共计 292 人,男 176 例,女 116 例,年龄 13~84 岁。

    1.2  材料  试验组:利多卡因胶浆为南京生产,10 ml/支,于胃镜检查前 1~ 30 min内口服,设 2 ~ 5 min为 1 组,6~10 min为 2 组,11~20 min为 3组,21~30 min为 4组,观察在各个时间点口服后去泡沫的作用,同时观察麻醉作用。对照组:2% 利多卡因 5 ml/支,在胃镜检查前作咽喉部喷雾麻醉,观察作用效果。

    1.3  方法  574 例病人胃镜检查由同一位医师操作,用同一条胃镜,术前均做详细的解释工作。

    1.3.1  麻醉作用:进镜时观察病人咽部反应症状,以恶心、呛咳、拒绝检查为指标。无任何反应者为优,轻度恶心、咳嗽者为良,剧烈恶心、呛咳、拒绝进镜者为差。

    1.3.2  去泡沫作用:以胃窦部、胃底及病变部位积存的泡沫的多少为观察指标,分为无泡沫、少泡沫、多泡沫,无、少泡沫者为优,多泡沫者通过注气、注水后观察为良,大量泡沫影响检查者为差。

    1.3.3  服药时间与祛泡沫的关系:设定无泡和少泡为 0 分,多泡者 1 分,综合平均分,组别之间进行比较。
   
    2  结果

    2%利多卡因咽喉喷雾与利多卡因胶浆含服麻醉效果无统计学差异,见表 1 。

    利多卡因胶浆去泡沫效果与2%利多卡因有显著差异,效果优于后者,见表 2。

    服用利多卡因胶浆后 2~5 min、6~10 min、11~20 min、21~30 min 去泡沫效果无明显差异,见表 3。

    表1  麻醉作用效果比较(n)组别[]n[]优[]良[]差[]有效率(略)

    表2  去泡沫作用效果组别[略]

    表3  利多卡因胶浆服药时间与去泡沫的关系时间(略) 表 3 显示,经χ2检验,组与组之间服药时间与去泡沫作用无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

    利多卡因胶浆是由盐酸利多卡因和去泡剂粘合剂组成,利多卡因是酰胺类局麻药,具有通透性强、起效快的特点,去泡剂能有效的消除胃内粘液泡沫,保证视野清晰,提高胃内微小病变的内镜检分辨率。粘合剂有润滑作用和在消化道保留时间长的特点,减少了镜身对病人咽部的刺激,提高了麻醉效果和进镜成功率。临床上我们采取利多卡因胶浆 10 ml 在检查前 2 ~40 min服用,其去泡沫作用均优于 2%利多卡因。麻醉作用两药无明显差异。不同时间服用利多卡因胶浆去泡沫作用也无显著差异。通过近 3 年的应用,未发现利多卡因胶浆的过敏反应及其他不良反应。由于本药增加了去泡沫作用,利于观察,缩短了操作时间,减轻了不适感,符合病人健康、舒适的要求。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滨州市  256603

作者: 崔书华 朱培华 牟爱芹 沙淑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