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滨州医学院学报2005年第28卷第2期

妊娠晚期不同孕周脐动脉血流S/D异常值标准分析

来源:滨州医学院学报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妊娠晚期不同孕周脐动脉血流图S/D值正常与异常的分界值。方法应用胎儿脐血流检测仪监测妊娠晚期脐动脉血流1752例,计算各孕周S/D的平均值和标准差,分析正常与异常的界限值,设定值以妊娠36周S/D≥3。0为异常值,每小于1孕周,此值增加0。结果各孕周间的异常检出率比较稳定,异常检出率为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探讨妊娠晚期不同孕周脐动脉血流图S/D 值正常与异常的分界值。方法应用胎儿脐血流检测仪监测妊娠晚期脐动脉血流 1 752 例,计算各孕周S/D的平均值和标准差,分析正常与异常的界限值,设定值以妊娠36周S/D≥3.0为异常值,每小于1孕周,此值增加0.1,每大于1孕周,此值降低0.1。结果各孕周间的异常检出率比较稳定,异常检出率为6.8%。结论应用S/D异常设定值,比单纯以S/D≥3.0或以平均数、标准差计算作为异常值,更有利于临床工作。

    【关键词】脐动脉血流图;异常值

    Investigate the S/D unusual boundary value in navel artery blood flow picture

    ZHANG ZaiqingLI Fasheng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Shenzhen518035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S/D unusual boundary value in navel artery blood flow picture.Methods1752 cases of the navel arteries blood flow in later period gestation were detected by fetus' navel blood flow detector.The average value and standard deviation of S/D of every pregnant weeks were calculated and the unusually demarcation line value were analysed.S/D≥3.0 was regarded as the unusual worth of the 36th pregnant week.This value increased by 0.1 with the pregnant weeks decreasing every one week and thus the opposite.ResultsThe unusual checked-out  rate  6.8% was stable.ConclusionIt was more helpful for clinical work with S/D unusual worth than S/D≥3.0 simple or with their average or standard deviation as unusual value.

    【Key words】navel artery blood picture,unusual value

    利用超声多普勒技术对胎儿胎盘进行血流监测,有利于早期发现胎儿宫内缺氧,及时予以正确处理,有利于保障围生儿的安全。脐血流收缩末期峰值(S)与舒张末期峰值(D)的比值,是临床最常用的指标,由于随妊娠周数的增加,胎盘循环阻力逐渐降低,舒张末期血流速度增加,S/D比值逐渐下降。由于S/D异常比值并不具有特定性,确定S/D值的异常值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001年6月至2004年3月,选择我院门诊妊娠28周以上进行脐动脉血流监测的单胎妊娠1 752例进行分析,年龄19~39岁,平均28.5岁。其中,妊娠28周164例(9.4%)、妊娠29周168例(9.6%)、妊娠30周168例(9.6%)、妊娠31周168例(9.6%)、妊娠32周168例(9.6%)、妊娠33周100例(5.7%)、妊娠34周113例(6.4%)、妊娠35周104例(5.9%)、妊娠36周168例(9.6%)、妊娠37周168例(9.6%)、妊娠38周168例(9.6%)、妊娠39周63例(3.6%)、妊娠40周以上32例(1.8%)。

    1.2方法应用仪器为广州三瑞医疗有限公司生产的SRF608型胎儿脐血流检测仪,探头5 MHz。检查方法:孕妇平卧检查台上,休息5 min,将探头置于胎儿腹部探寻脐动脉,当闻及典型的脐动脉血流音并于荧光屏上出现典型的脐动脉血流波形时,冻结波形并进行分析,测量5~15个波形,通过内储软件求得各个指标的平均值,分别算出S/D比值、PI(S-D/S)、RI(S-D/平均血流速度)、FVR(快速血流量比)及胎心率。

    1.3判断标准以各妊娠周数S/D的平均值(x)、平均值+标准差(x+s)、平均值+2个标准差(x+2s),分别作为判断S/D值异常值标准,再经过分析得出正常与异常值的设定值。

    2结果

    2.1晚期妊娠各孕周S/D的平均数及标准差妊娠28周后,随着妊娠周数的增加,S/D的平均值下降,由孕28周时的2.96下降至孕39周时的2.22,平均每周下降0.067;各孕周S/D变异的标准差也有逐渐变小趋势,表明胎儿循环系统逐渐趋向成熟,见表1。

    2.2脐动脉血流S/D值正常与异常值的界限妊娠28周后,脐动脉血流S/D值的正常与异常的界限值,若按平均值加一个标准差(x+s)计算,则平均为3.08,异常检出率为10.6%,各孕周异常检出率见表1;若按平均值加两个标准差(x+2s)计算,S/D值的平均为3.57,异常检出率为3.7%,各孕周异常率见表1。

    2.3脐动脉血流S/D正常与异常的设定值按妊娠36周时S/D值≥3.0为设定异常值,孕周每小于1周,S/D值增加0.1,孕周每大于1周,S/D下降0.1计算,各孕周的平均异常检出率为6.8%,见表1。

    表1妊娠周数与S/D比值的关系(略)

    3讨论

    利用超声多普勒技术测定脐动脉血流,通过计算机技术处理,伪彩色图象显示出来,可以检测脐动脉血流收缩末期峰值、舒张末期峰值之比(S/D),同时测算出阻力指数(RI)及波动指数(PI)等,为胎儿血流动力学提供了一种先进的、无创伤的、可重复性的监测手段,已逐渐用于临床检测脐动脉血流及预测围生儿预后的关系。胎儿脐动脉血流S/D值、RI值、PI值等,是测定胎盘外周阻力的指标,从血流动力学的角度反映了胎儿胎盘的循环状态,阻力小时血流量增加,阻力大时血流量减少。正常妊娠时,胎儿脐动脉血流S/D、RI、PI等值随着妊娠进展呈逐渐降低趋势,说明正常胎儿脐血流阻力指标逐渐降低,反映了血流量增加,以保证胎儿正常发育的血液供应。妊娠晚期,胎儿窘迫、IUGR的发生率明显增高,表现为脐动脉血流阻力增加。在临床应用过程中,对于异常S/D值的大小,大量的文献均以S/D≥3.0为界限,≥3.0为异常,提示脐血流阻力升高,<3.0为正常。杨玉英等[1]报道,妊娠28周以后S/D值在3.0以上视为异常值;李洁等[2]认为,以往所定的S/D异常值偏高,综合孕周年龄、体重等因素定S/D≥2.70为异常。本研究表明,妊娠28周后,脐血流S/D值逐渐下降,从孕28周的2.96±0.68降至孕39周的2.22±0.33,平均每周下降0.067。从各组之间变异的标准差也可以看出,随着妊娠周数的增加,变异范围变小,表明胎儿循环系统趋向成熟,脐动脉阻力趋向稳定。在临床工作中,不能以平均值作为正常或异常的分界值,作为正常与异常值的定界是非常重要的,其确定的主要依据是大量的统计学处理、结合临床病理妊娠的发生率而综合判断。界限值过高,不能筛查出全部异常病例;界限值过低,则扩大了异常病例的诊断,造成误诊、误治及孕妇的过度紧张,更不利于胎儿及孕妇的身心健康。本文研究表明,若按各孕周的平均数加一个标准差(x+s)作为界限值计算,有10.6%的异常病例检出率,若按平均数加两个标准差(x+2s)作为界限值计算,则有3.7%的检出率,并且各组间的正常与异常值界线差异很大,各组间的检出率也差别很大,也不完全符合各组间S/D值逐渐下降的生理变化规律;或S/D≥3.0为界限值,则异常检出率会更高,更不符合临床实际工作。根据本研究和参考有关文献[3,4],设定正常与异常值的界限值,简单地将设定值以妊娠36周S/D≥3.0界限值为基础,每小于1周增加0.1,每大于1周降低0.1为标准,各组间的异常检出率比较稳定,总检出率为6.8%。应用本文设定值指导临床工作,比单纯以S/D≥3.0或以统计学处理的平均数作为依据,更有利于临床工作。

    参考文献

    1. 杨玉英.胎儿脑及脐动脉血流检测的临床意义[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30(1):70

    2. 李洁,王志群.脐血流测定对脐带绕颈的产时监护[J].实用妇产科杂志,2003,19(1):33

    3. 王宏.脐动脉血流速度比值评估胎儿生长迟缓[J].中华妇产科杂志,1989,26(2):108

    4. 谢红宁.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母儿血流的临床意义[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4,20(1):24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518035

作者: 张再青 李法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