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滨州医学院学报2005年第28卷第3期

黄芪桂枝五物汤加减治疗产后指掌麻木

来源:滨州医学院学报
摘要:黄芪桂枝五物汤。指掌麻木黄芪桂枝五物汤出自《金匮要略·血痹虚劳病脉证并治》篇,由黄芪、桂枝、白芍、生姜、大枣组成。笔者应用本方加减治疗产后指掌麻木,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针灸治疗收效甚微,诊见双手肌肤触及欠温,形体虚弱,四肢无力,头晕,面色萎黄,舌质淡,苔薄白,脉细无力,证属产后气血虚弱,卫阳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中药;黄芪桂枝五物汤;指掌麻木

    黄芪桂枝五物汤出自《金匮要略·血痹虚劳病脉证并治》篇,由黄芪、桂枝、白芍、生姜、大枣组成。全方具有补气血,通阳行痹,调合营卫之功。笔者应用本方加减治疗产后指掌麻木,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患者女,27岁。2003 年12月13日初诊。是年 2 月分娩后经常洗涤衣物,双手指尖即感麻胀,继则手指、掌有麻胀、针刺、蚁行感,并逐渐加重,甚时需用热水洗后上述症状方能暂时缓解,过后仍如前状。曾口服维生素类药物。针灸治疗收效甚微,诊见双手肌肤触及欠温,形体虚弱,四肢无力,头晕,面色萎黄,舌质淡,苔薄白,脉细无力,证属产后气血虚弱,卫阳不固,复感寒邪所致。治宜益气养血助阳,散寒通络。方以黄芪桂枝五物汤加减:黄芪 50 g,桂枝 15 g ,当归 20 g,白芍 30 g,干姜 12 g,鸡血藤 20 g,红花 12 g;水煎服,每日1剂。服 6 剂后麻木蚁行感明显减轻。双手肌肤自觉有温热感,余症亦较前好转,效不更方,继服 6 剂,麻胀感消失而愈。

    2讨论

    该患者产后气血虚弱,阳气不能达于四末,加至复感寒凉而致。祖国医学认为该病与气虚不运,血虚不荣,络脉瘀滞,肌肤失养有关[1];根据临床症状,中医辩证属于痹证的范畴[2]。 《素问·逆调论》云:“营气虚则不仁,卫气虚则不用,营卫具虚则不仁且不用。”《丹溪心法》记载:“手足麻者,属气虚,手足术者有湿疹瘀血。”故该病的发生多因身体虚弱,阳气不足,营卫失调,感受风寒湿邪,侵袭肌肉关节,凝滞血脉,血行不畅,筋脉肌肉失于湿煦濡养而成[2]。该方中黄芪甘温益气,善走肌表;桂枝祛风散寒,温阳行气,通血脉,利关节,走经络,达四肢,为治痹痛之要药;白芍养阴血,柔筋止痛,与桂枝同用和营除痹;干姜、红花、当归、鸡血藤调和营卫,健脾和中,以助气血,温阳行痹,濡润筋脉。以该方治疗产后指掌麻木,疗效满意,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焦新采,刘晓红.    黄芪桂枝五物汤加味治疗肢体麻木 40 例[J].    新乡医学院学报,2002,19(3):320

    2.    周德玉,魏昌景.    黄芪桂枝五物汤治疗多发性神经炎 36 例[J].    菏泽医专学报,2000,12(2):99

    莒县人民医院276500

作者: 刘正霞 蒋玉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