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滨州医学院学报2005年第28卷第5期

小儿咳嗽变异型哮喘 86 例临床分析

来源:滨州医学院学报
摘要:【关键词】哮喘。咳嗽变异型。治疗。儿童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本组86例男55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哮喘;咳嗽变异型;治疗;儿童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 86 例男 55 例;女 31 例。年龄 1 ~ 3 岁 18 例,4 ~ 6岁 40 例,7 ~ 12 岁 28 例。病程 1 个月 ~ 3 年,平均 9 个月。其中 50 例在求治过程中分别被误诊为支气管炎、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咽炎、扁桃体炎、百日咳、原发性肺结核等。

  12  诊断标准  本组均根据全国儿科哮喘防治协作组所订标准诊断[1]:①持续咳嗽或反复发作>1个月,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运动后、遇冷空气或嗅到特殊气味后加重,痰少,临床无感染征象,或经较长时间抗生素治疗无效;②气管扩张剂诊断性治疗可使咳嗽发作缓解(基本诊断条件);③有个人或家庭过敏史,过敏原(变应原)检测阳性可作辅助诊断;④除外其他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

  13  临床特点  本组均有持续性或反复发作性咳嗽。以夜间发作性频咳或清晨剧咳为主。阵咳 56 例;刺激性干咳 30 例。一年四季均有发生,冬春发作为主 51 例;夏秋发作为主 35 例。剧烈活动、大哭或大笑后咳嗽加剧 30 例,少数患儿剧咳后能咳出少量白色粘痰。既往有湿疹 24 例,荨麻疹 18 例,药物过敏史 7 例,过敏性鼻炎 12 例。部分患儿喷嚏,眼结膜、鼻前庭、咽部或喉部发痒,胸闷等症状。患儿一、二级亲属中有过敏史者 26 例。易合并反复呼吸道感染。本组均无典型的哮喘发作史。体检:双肺无阳性体征者 62 例,双肺呼吸音粗或深吸气时闻及哮鸣音者 24 例。胸部X线检查 66 例,正常 45 例,双肺纹理增粗 21 例。化验检查血白细胞总数及分类均在正常范围内。

  14  治疗与转归  86 例患儿随机分为两组,50 例口服氨茶碱、非那根;36 例口服舒喘灵、酮替芬。剂量为:氨茶碱 4 mg/kg,3次/日;非那根 05 ~ 1 mg/kg,3 次/日,舒喘灵015 mg/kg每次,3次/日;酮替芬年龄<3 岁05 mg/kg,2次/日,年龄>3岁1 mg/次,1次/日。咳嗽停止后停用支气管扩张剂,继续服用抗过敏药物 05 ~ 1 个月,疗程最少 1 个月。70 例患儿症状于 3 ~ 10 d内消失或明显减轻,其中 26 例停药后有症状反复,再次同样处理仍然有效。16 例无明显效果者和停药后多次反复者加用普米克气雾剂吸入,100 μg/喷,2 ~ 3 喷/日,总疗程 3 ~ 6 个月,效果明显,均能完全控制症状。本组 86 例患儿无 1 例发展为典型哮喘。

  2  讨论

  儿童咳嗽变异型哮喘(CVA)早在1972 年由 Glauser 提出[2],并首先报道 5 例成年患者,其表现只有发作性的夜间干咳,没有喘息,使用支气管扩张剂或短期使用激素效果很好。我国在 1993 年制定了小儿 CVA 的诊断标准[3]。本病发病机制与典型哮喘的发病机制相同,都是以持续气道炎症的反应与气道高反应性为特点[4]。是由多种细胞(如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T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气道上皮细胞)和细胞组份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患[5],但比典型哮喘程度轻。

  本组病例以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就诊前服用多种抗生素治疗无效,用支气管扩张剂和抗过敏药物后短期内有明显效果,支持 CVA 的发病机制与典型哮喘发病机制相同的观点。由于慢性咳嗽原因很多,如无明显的个人或家庭过敏史,或尚未获得支气管激发试验或诱导痰细胞分析资料时,不一定先按 GINA(全球哮喘防治策略)方案进行吸入治疗,应针对气道高反应性适当选用支气管扩张剂和抗过敏药物治疗,也可以使慢性咳嗽症状缓解。本文服用氨茶碱、非那根和舒喘灵、酮替芬两组 70 例患儿于短期内症状消失或明显减轻,两组疗效比较无显著性差异,与蔡幸生等[6]报道相一致。本组患儿于咳嗽症状消失后停用支气管扩张剂,继续服用抗过敏药物 05 ~ 1 个月,以巩固疗效,减少反复,效果较好。

  由于本病气道慢性炎症的持续存在,停药后如有呼吸道感染、吸入刺激性气体等原因的诱发,可再次出现咳嗽,再次给予同样处理仍然有效。对于应用支气管扩张剂和抗过敏药物治疗无效或症状减轻不明显的患儿(本组 16 例)、有多次反复的患儿,加用针对气道慢性炎症治疗的吸入激素治疗,疗程相对要长一些,本组给予普米克气雾剂吸入 3 ~ 6 个月,症状完全得到控制。

  对于慢性咳嗽用抗生素治疗无效或反复发作的患儿,排除了其他原因引起的咳嗽,特别是有个人或家族过敏史者,应想到 CVS,给予支气管扩张剂和抗过敏药物治疗,必要时吸入激素治疗,可达到治愈的效果。本组 86 例患儿经 2 ~ 4 年随访无 1 例发展为典型哮喘。

  参  考  文  献

  1全国儿科哮嘀防治协作组儿童哮喘防治常规(试行)[J]中华儿科杂志,1998,36(12):747
  2Glauser FLVariant asthma [J]Allergy,1972,30:457

  3全国儿科哮喘防治协作组儿童哮喘诊断治疗常规(试行方案)[J]中华结核和呼吸病杂志,1993,16(哮喘增刊):10

  4Wasserman SIBasic mechanism in asthm[J]Ann Allergy,1988,60:477

  5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哮喘学组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J]中华结核和呼吸病杂志,2003,26(3):132

  6蔡幸生,余华斐,卢道奋,等小儿咳嗽变异型哮喘不同疗法与预后前瞻性研究[J]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1,16(9):543

  临沂市人民医院小儿内科  临沂市  276003

  (收稿日期:20050126)   

作者: 许家增 薛友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