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滨州医学院学报2005年第28卷第5期

多巴胺改善有机磷农药中毒救治中阿托品效应低下的研究甲状腺结节内钙化在超声鉴别结节良恶性中的意义

来源:滨州医学院学报
摘要:【关键词】甲状腺。结节。钙化。良恶性。...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甲状腺;结节;钙化;良恶性;甲状腺结节

    本文对113例甲状腺结节病人的术前超声与术后病理进行了回顾性分析,旨在分析结节内的钙化在超声鉴别甲状腺结节良恶性中的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  一般资料  本组113例患者,男19例,女94例,男/女为1/5,年龄17~78岁。均为2003年5月—2004年10月间住院手术病人,资料完整。

  1.2  方法  仪器为飞利浦影像之星及Sonos5500彩色多谱勒超声诊断仪,高频线阵探头,频率50~10 MHz。病人采用仰卧,肩高头低位。常规检查甲状腺,详细记录甲状腺左、右叶及峡部的大小,结节的数量、部位、大小、形态、边界、内部回声及彩色多谱勒血流分布、速度。

  2  结果

  本组113例患者中,病理结果为良性结节(甲状腺腺瘤、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囊肿)104例,占92%;恶性结节(甲状腺癌)9例,占8%;单叶单发结节43例,双叶多发结节43例,单叶多发结节8例。

  本组患者中29例超声发现钙化影,按钙化的范围、形状、大小分为粗大钙化和细小钙化(沙砾样钙化);前者是指较大的斑片样,或弧形强回声,后方可伴有声影;后者是指细小的针尖样的强回声光点,后方无声影。在104例良性结节病人中有22例的结节内有钙化,占良性结节的288%。钙化呈斑片状或呈弧形,大者约04×07 cm,后方伴有声影。9例甲状腺癌病人中,有7例伴有结节内钙化,占恶性结节的778%,其中6例为细小的针尖样钙化点,弥漫分布于结节内,1例钙化点大小不等,位于结节内,不规则点状分布,无声影。

  本组病人中,以腺瘤样结节性甲状腺肿病人最多,计64例;乳头状腺癌8例,均呈低回声结节,大多边界不光滑外周无包膜,但有1例结节呈长椭圆形,虽无明显包膜,但边界清晰,内部回声低而均匀,病理为髓样癌。21例结节周边或其内部血流信号丰富,见动脉形血流信号,最大速度33 cm/s,其中甲状腺癌8例,高功能腺瘤3例,甲状腺瘤部分囊性变6例,结节性甲状腺肿4例。

  3  讨论

  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在超声诊断方面已有较多鉴别方法,如根据结节的位置,边界是否光滑,是否规则,有无包膜,有无晕环征,以及根据彩色多谱勒测定结节周边及内部的血流速度来鉴别结节的性质[1]。恶性结节多靠近峡部,无包膜,边界不清,毛糙,内部回声不均匀,内部探及较丰富血流,可探及速度较高的动脉型血流等[2]。但所有这些并不为恶性结节所特有。如结节性甲状腺肿的结节,无包膜,边界也可显得毛糙,模糊;功能性自主腺瘤或增生活跃的良性结节,血液供应较丰富,可出现血流信号丰富,血流速度较高的现象,而有的生长缓慢的恶性结节,血流信号可不丰富,血流速度也可不高[3],也就是说恶性结节在超声图象上的表现并没有特定的规律性。

  本文的113例患者,除了观察上述内容以外,重点观察了结节内钙化的形状、分布、数量,并与结节病理性质作对照分析研究。虽然结节内钙化在良恶性甲状腺结节内均可存在(本文恶性结节中778%有钙化,而良性结节中也有228%发生钙化)。但良恶性结节内钙化的形状、分布不同;良性结节的钙化多呈粗大、小斑片状,数量较少,后方可有声影,恶性结节内钙化呈细小、针尖样(或沙粒样)强光点,比较均匀,且数量较多,弥散分布于结节内部。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超声检查甲状腺结节,除了应仔细观察结节的数量、位置、形状、边界、包膜及彩色多谱勒血流分布及速度外,还应对结节内部回声,尤其是结节内钙化的情况如钙化的分布、数量、形态,是粗大钙化,还是细小针尖样钙化有明确了解,伴有粗大钙化的,良性结节的可能性大,而伴有细小针尖钙化的,恶性结节的可能性大。

  参  考  文  献

  1.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M].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384~385

  2.王小燕,贺榜福.甲状腺癌的高频声像图特征及彩色多谱勒血流显像分析[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5,15(1):57

  3.吴静,卢金生,赵雪梅,等.彩色多谱勒对甲状腺癌的诊断价值[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9,15(2):90

  东营市人民医院B超室  东营市  257091

  (收稿日期:20050309)   

作者: 李剑戈 门光明 王景蕾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