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滨州医学院学报2005年第28卷第5期

索他洛尔治疗室性早搏的临床观察

来源:滨州医学院学报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室性早搏患者在用索他洛尔治疗前后室性早搏及心率变异(HRV)的变化,以了解索他洛尔对室性早搏、HRV的影响。方法对75例室性早搏病人在索他洛尔治疗前后用动态心电图时域分析法对心率变异性各项指标进行了检测,并与对照组75例进行比较。结果与对照组进行比较,代表心率总变异程度的SDNN、SDANNI......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室性早搏患者在用索他洛尔治疗前后室性早搏及心率变异(HRV)的变化,以了解索他洛尔对室性早搏、HRV的影响。方法  对75例室性早搏病人在索他洛尔治疗前后用动态心电图时域分析法对心率变异性各项指标进行了检测,并与对照组75例进行比较。结果  与对照组进行比较,代表心率总变异程度的SDNN、SDANNI和SDNNI明显下降(P<001),代表迷走神经功能的指标YMSSD、PNN50也有所下降(P<005)。治疗组用药后与用药前比较显示对室性早搏有效率706%,HRV的SDNNI、SDANNI、rMSSD和PNN50均有所升高(P<005)。结论  索他洛尔不但能减少室性早搏,改善症状,而且能提高心率变异性,改善预后。

  【关键词】  索他洛尔;室性早搏;心率变异

  A clinical study of sotalol in treating patients with ventricular premature beat

  GUO Yuliang  ZHANG Lingling

  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People's Hospital of Huantai  2564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linical effects of sotalol on ventricular premature beat (VPB).Methods  The different index of the heart rate variability(HRV) in 75 cases with VPB was observed by means of 24 h ambulatory ECG before and after use of sotalol and that in other 75 cases with VPB as control.Results  After therapy of sotalol,SDNN,SDANNI,and SDNNI that represented total HRV and rMSSD and pNN50 that represented vagal function decreased(P<001 and P<005,respectively),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 group.The VPB descended by 706% after therapy and SDNN,SDANNI,SDNNI,rMSS and pNN50 of HRV all reduced (P<005).Conclusion  Sotalol can not only reduce the VPB and change symptoms,but also increase HRV and improve prognosis.

  【Key words】  sotalol,ventricular premature beart,heart rate variability

    索他洛尔(sotalol)是一种具有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延长动作电位时程兼有β1、β2受体阻滞作用的广谱抗心律失常药物,对室上性、室性心律失常均有较好的疗效。本文通过观察室性早搏患者在用索他洛尔治疗前后室性早搏及HRV的变化,以了解索他洛尔对室性早搏及HRV的影响。

  1  临床资料

  1.1  研究对象  ①索他洛尔治疗组75例:经24小时动态心电图记录证实基础心律为窦性,24 h室性早搏>30/h,其中男45例,女30例,平均年龄(451±86)岁。②对照组75例;经24 h动态心电图记录证实基础心律为窦性,24 h室性早搏<100次。其中男46例,女29例,平均年龄(438±83)岁。两组间的性别、年龄无显著性差异。两组病例均除外收缩期血压<100 mm Hg(1 mm Hg=0133 kPa)、舒张期血压>105 mm Hg、窦性心律<60次/分、病态窦房结综合征、二或三度房室传阻滞、心衰、洋地黄中毒、近期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活动性心肌炎、肝肾功能异常、糖尿病、酸碱失衡及电解质紊乱、哮喘或阻塞性肺疾病。

  12  方法  (1)治疗组病人给予索他洛尔每12 h 80 mg,如不能耐受可减为每24 h 120 mg或每12 h  40 mg,在用药前及用药后14 d分别记录患者的动态心电图,采用美国BRAEMAR的DL700DIGITAL HOLTER RECORDER三通道动态心电图数字闪光卡记录系统记录受检者24 h的心电信息。受检者按正常生活活动,精神放松。记录的数据输入电脑回放处理,经DMS HOLTERⅣ动态心电图分析系统分析心律失常及HRV。HRV时域分析指标:①SDNN(全部正常RR间期的标准差);②SDANNI(每5分钟RR间期的标准差);③SDNNI(SDNN的均值);④rMSSD(正常相邻RR间期差值的均方根);⑤PNN50(正常相邻RR间期差值>50 ms的百分比)。 (2)对照组也记录动态心电图并分析心律失常及HRV的上述指标。

  1.3  疗效判断  ①显效:24 h动态心电图记录平均每小时室性早搏减少≥90%;②有效:24 h动态心电图记录平均每小时室性早搏减少≥70%。③无效:24 h动态心电图记录平均每小时室性早搏减少≥30%。

  1.4  统计处理  测得数据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计量资料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统计学有显著性差异。

  2  结果

  2.1  HRV变化情况  治疗组用药前与对照组相比,代表心率总变异程度的SDNN、SDANNI和SDNNI明显下降(P<001),代表迷走神经功能的指标YMSSD、PNN50也有下降(P<005)(见表1)。表1  索他洛尔治疗组与对照组HRV各项指标比较(略)。注:与对照组比较 *P<001,△P<005。治疗组用药后与用药前比较显示HRV的SDNN、SDANNI、SDNNI、rMSSD和PNN50均有升高(P<005)(见表2)。表2  索他洛尔治疗前后HRV各项指标的比较(略)。注:与用药前比较  *P<005

  2.2  室性早搏的变化  服用索他洛尔治疗2周后显效30例(40%),有效23例(306%),总有效率706%。

  2.3  因窦性心动过缓(心率<40次/分),而把索他洛尔减为每天120 mg或80 mg者7例(93%)。

  3  讨论

室性早搏可发生于器质性心脏病患者,也可发生于非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室性早搏除与心脏本身病变有关外,与神经体液因素也有关。机体受各种因素的作用,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失衡,可导致心电不稳定,而引起室性心律失常。交感神经张力增加易促发室性早搏,而副交感神经张力增加室性早搏发生减少[1]。心率变异性是指窦性心率在一定时间内发生周期性变化的一种现象,与心脏的自主神经功能有关,是反映人体交感与副交感神经张力及其平衡的重要指标之一,在判断心血管疾病的预后方面有一定意义。室性早搏的发生与HRV降低有一定联系[2]。从本文结果显示室性早搏组的心率变异性各项指标与对照组相比,代表心率总变异程度的SDNN、SDANNI和SDNNI明显下降(P<001),代表迷走神经功能的指标rMSSD、PNN50也有下降(P<005)。HRV降低是心脏病事件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是预测心脏性猝死的重要指标之一[3]。索他洛尔是一种水溶性非选择性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具有Ⅲ类抗心律失常药延长动作电位时程兼有β1、β2受体阻滞作用的广谱抗心律失常药物,所以,对室上性、室性心律失常均有较好的疗效。本文结果显示,索他洛尔治疗室性早搏的总有效率706%,与文献报道的疗效655%近似[4]。有研究显示β受体阻滞能提高心率变异性。索他洛尔能提高HRV的各项指标作用与β受体阻滞作用有关。β受体阻滞剂在提高HRV中可能通过抑制交感神经张力,相对提高副交感神经张力而实现的,这就纠正了心脏自主神经的失衡状态[5],有可能降低恶性心律失常及心源性猝死的发生率。总之,索他洛尔不但能减少室性早搏,改善症状,而且能提高心率变异性,改善预后。
  
  参  考  文  献

  1. 傅真,廖禹林.频发室性早搏24小时分布的变异性[J].临床心电学杂志,1997,6(3):118

  2. 屠昌华,张国元,罗在明,等.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心率变异性与心室晚电位和左室射血分数以及室性心律失常关系的探讨[J].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1995,9(2):83

  3. Schwarz  PJ,Priori SG.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 and cardiac arrhythmias.In:Zipes SP,Jalife J,ed.Cardiac Electrophysiology.Philadelphia:WB Sauders Co,1990.381

  4. 陶萍,龙露,诸俊仁.索他洛尔对室性心律失常的疗效及安全性[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6,24(6):410

  5. 刘少德,林治潮.自主神经与心律失常的关系[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9,27(1):75

  桓台县人民医院内科  256400

  (收稿日期:20050411)

作者: 郭玉良 张玲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