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滨州医学院学报2005年第28卷第6期

非发酵豆制品生产现状与卫生质量监测分析

来源:滨州医学院学报
摘要:【关键词】卫生监测。豆制品。致病菌【中图分类号】R155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膳食也由原来的温饱型转变为高蛋白低脂肪型,豆制品作为高蛋白食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非发酵豆制品企业发展迅速。为掌握非发酵豆制品的加工现状与卫生质量,制定相应的监督管理措施,对2002年12月-2004年11月利津县非发酵豆制品生产......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卫生监测;豆制品;致病菌

  【中图分类号】  R155 

  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膳食也由原来的温饱型转变为高蛋白低脂肪型,豆制品作为高蛋白食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非发酵豆制品企业发展迅速。为掌握非发酵豆制品的加工现状与卫生质量,制定相应的监督管理措施,对2002年12月-2004年11月利津县非发酵豆制品生产经营户监督检测结果进行了汇总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以利津县内非发酵豆制品加工点60户为对象,检查其卫生设施和管理情况,分别对其出厂和销售时的样品采样,用无菌瓶盛装,2 h内送检,按照GB4789-1994《食品检验方法微生物学部分》、GB50009-1996《食品检验方法理化部分》检测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铅、砷,按照GB2711-1998《非发酵豆制品及面筋卫生标准》进行评价;任何1项指标超过卫生标准评价为不合格样品。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在调查的60户豆制品加工厂中,国有企业3家,其余均为个体加工点,位于城郊接合部,业主绝大多数为外来人员,租赁简易的房屋加工,条件简陋,防蝇、防尘设施不全。有效卫生许可证持有率为717%(43/60),从业人员有效健康证持有率为679%(205/302),从业人员个人及卫生知识知晓率低,基本无卫生管理制度。

  2.2  样品检测结果

  共检测出厂和销售样品267份,符合卫生标准的175份,合格率为6654%。其中,检测出厂样品123份,合格98份,合格率为7967%;检测销售样品144份,合格76份,合格率为5278%。出厂前样品合格率高于销售的样品,有统计学意义(χ2=2114,P<001)。

  2.3  不同指标和合格率

  在检测的267份样品中,铅、砷均合格。不合格的92份样品中,菌落总数单项超标的39份,占不合格样品的4239%;菌落总数、大肠菌落均超标的53份,占不合格样品的5761%。

  2.4  不同种类豆制品检测结果

  在检测的5种豆制品中,豆浆70份,豆汁70份,合格110份,合格率786%;百叶31份,合格14份,合格率为4516%;豆腐35份,合格21份,合格率600%;豆腐干61份,合格30份,合格率4918%。

  3  讨论

  研究结果显示,非发酵豆制品加工生产中的主要卫生问题有如下几个方面:①生产加工条件不符合卫生要求;②生产单位卫生许可证持证率和生产人员查体率低;③细菌指标超标严重。其主要原因有下列几个方面:①食品卫生监督管理不到位,豆制品加工工艺技术简单,以分散的小作坊为主要生产方式,对生产单位进行卫生监督困难较多;②从业人员法制观念淡漠,从业人员及业主文化水平较低,卫生知识更为缺乏,对卫生管理政策认识严重不足;③豆制品属大众化食品,但消费者对其卫生质量和食品卫生知识缺乏,促使了不合格产品的流通。
豆制品销售量大、食用人群范围广,一旦出现问题,危害严重,因此要加大食品卫生监督执法力度。由于生产环节管理难度较大,因此,应重点加强销售环节管理;另外,强化从业人员食品卫生知识培训,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利津县卫生防疫站  257400

  (收稿日期:20050426)

作者: 刘立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