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滨州医学院学报2005年第28卷第6期

子宫肌瘤剜除术中应用缩宫素对循环系统的影响

来源:滨州医学院学报
摘要:子宫肌瘤剜除术。循环系统【中图分类号】R614。R7134子宫肌瘤是妇科多发病及常见病,子宫肌瘤剜除术是常采用的术式之一[1]。关于这一方面对循环系统的影响的报道不多,本文旨在观察应用缩宫素后患者血压、心率和动脉血氧饱和度的变化。...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缩宫素;子宫肌瘤剜除术;循环系统

  【中图分类号】  R614;R7134 

  子宫肌瘤是妇科多发病及常见病,子宫肌瘤剜除术是常采用的术式之一[1]。术中为了减少剜除过程中的出血量,常采用的方法为局部注射缩宫素。关于这一方面对循环系统的影响的报道不多,本文旨在观察应用缩宫素后患者血压、心率和动脉血氧饱和度的变化。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择择期硬膜外麻醉下行子宫肌瘤剜除术患者20例,ASAⅠ~Ⅱ级,无心肺、肝、肾及其他系统疾病及合并症。年龄(3500±595)岁,体重(6275±850)kg。术前禁食12 h,禁饮6 h,术前30 min肌注鲁米那钠01g,阿托品05 mg。术后病理证实为子宫平滑肌瘤。

  1.2  麻醉过程

  入室后常规操作,选择L1~2间隙行硬膜外穿刺,向尾端置管35 cm,局麻药采用2%利多卡因。先注入利多卡因3 ml为试验量,5 min后确定导管在硬膜外间隙,再分次注入利多卡因10~12 ml,使麻醉平面达T8~S4,静脉快速输入林格液使血压平稳,静脉滴入度冷丁50 mg,氟哌利多25 mg,减少术中牵拉反应。术中病人麻醉满意,肌松效果良好。

  1.3  手术过程

  麻醉成功后,病人取抑卧位于手术台上,常规消毒铺巾后,取下腹部耻骨联合上3 cm一长约5 cm的横切口,逐层开腹,打开腹腔探查到肌瘤,于肌瘤四周注射缩宫素20 u[2]后行肌瘤剜除术。

  1.4  观察指标

  入室后常规监测BP、ECG和SPO2,在注射缩宫素前(T0)、注射后1 min(T1)、注射后2 min(T2)和注射后5 min(T3)时用监护仪同时监测并记录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心率(HR)和动脉血氧饱和度(SPO2)。缩宫素采用上海生化制药厂生产,批号为3A03008。

  1.5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收缩压、舒张压、心率、动脉血氧饱和度各数据采用配对检验,P<005为有显著性差异。

  2  结果

  与术前相比,给药1、2 min后SPB、DPB显著下降(P<001,P<001),HR显著升高(P<001),给药5 min后SPB、DPB、HR无明显变化(P>005);与给药1 min后相比,给药2 min后SPB、DPB显著升高(P<001,P<001),HR显著下降(P<001),各时期SPO2无明显变化(P>005)。结果见表1。表1  注射缩宫素前后血压、心率、动脉血氧饱和度的变化(x±s)指标[]T0[]T1[]T2[]T3SBP(mmHg)[]11870±1590[]8580±1732*[]9915±1762*△[]11653±1089DBP(mmHg)[]7040±1330[]4665±1509*[]5675±1469*△[]7328±1461HR(次/分)[]8535±1257[]9515±1182*[]8875±1130*△[]8645±1153SPO2(%)[]9935±099[]9950±095[]9945±094[]9935±098    与 T0相比,*P<001    与T1相比,△P<001

  3  讨论

  缩宫素是垂体后叶激素的两种主要成分之一,先是在下丘脑的视上核与室旁核的神经内合成大分子的前激素,然后与载体后叶激素运载蛋白结合成为复合体。此复合体含于分泌颗粒中,沿神经轴突(下丘脑垂体束)以每日3 mm速度转运至垂体。在转运途中,前激素转化为九肽的缩宫素或加压素,然后储存在神经末梢,当神经冲动到达时即被释放。这一过程类似神经递质,不同之处是作为激素的缩宫素和加压素不是释放入神经突触间隙,而是通过毛细血管进入血液循环到达远离器官而发挥作用。在体内缩宫素被胱氨酸氨基肽酶(催产素酶)破坏。
缩宫素直接兴奋子宫平滑肌,加强其收缩。在人子宫平滑肌有缩宫素受体,故认为缩宫素通过与受体结合而发挥作用。但此种作用与子宫的状态有关,其对非孕子宫的作用较弱。缩宫素能使乳腺泡周围的肌上皮细胞(属平滑肌)收缩,促进排乳。大剂量还能短暂地松弛血管平滑肌,引起血压下降,并有抗利尿作用。

  缩宫素主要应用于产科,用于引产及产后止血等。这些作用在20世纪初就被人们所熟知,后来越来越多的对其他系统的影响被发现,包括对循环系统的影响。体外实验表明缩宫素可以引起实验鼠、兔的血压下降[5~7],对循环系统影响较大,但国内这方面的影响报道不多。本文观察到,在子宫肌瘤剜除术中局部应用缩宫素后引起血压的一过性降低,可能是因为缩宫素对非孕子宫的作用较弱;而当大量的缩宫素吸收入血后,引起血管平滑肌舒张,导致血容量相对不足,血压下降,机体代偿性的引起心率增加,以满足组织灌注。随着缩宫素被灭活,血压升高,心率下降。国外研究认为缩宫素也可能是通过其他的途径来影响循环系统,如心房肽、一氧化氮等[8]。所以在子宫肌瘤剜除术中应用缩宫素止血时,要密切注意患者的血压及心率的变化,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参  考  文  献

  1.乐杰.妇产科学[M].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89293

  2.苏应宽,刘新民.妇产科手术学[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10

  3.江明性.药理学[M].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35237

  4.Weis FR Jr,Markello R,Mo B,et al.Cardiovascular effects of oxytocin[J].Obstet Gynecol,1975,46(2):211

  5.Petersson M,Lunedberg T,UvnasMoberg K.Oxytocin decreases blood pressure in male but not in female 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s[J].J Auton Nerv Syst,1997,66(12):15

  6.Ansari KU.An analysis of hypotensive effect of synthetic oxytocin in rabbit[J].Indian J Med Sci,1992 ,46(12):351

  7.Petty MA,Lang RE,Unger T,et al.The cardiovascular effects of oxytocin in conscious rats [J].Eur J Pharmacol,1985,112(2):203

  8.Petersson M.Cardiovascular effects of oxytocin[J].Prog Brain Res 2002,139:281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麻醉科  滨州市  256603

  (收稿日期:20050221)

作者: 张全意 张如意 侯传新 刘 越 姚 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