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滨州医学院学报2006年第29卷第2期

甲状腺病变的CT诊断

来源:滨州医学院学报
摘要:【关键词】甲状腺病变。X线计算机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甲状腺病变50例,男性21例,女性29例,年龄22~65岁。所有病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其中甲状腺瘤16例,结节性甲状腺肿7例,甲状腺癌15例,桥本病10例,Graves‘病2例。12方法采用TOMOSCAN,CX/Q型全身CT机行CT平扫和增强扫描,层厚和层间距均为5mm。...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甲状腺病变;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甲状腺病变50例,男性21例,女性29例,年龄22~65岁。所有病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其中甲状腺瘤16例,结节性甲状腺肿7例,甲状腺癌15例,桥本病10例,Graves'病2例。

  12  方法  采用TOMOSCAN,CX/Q型全身CT机行CT平扫和增强扫描,层厚和层间距均为5 mm。平扫窗位为40~50 Hu,窗宽为220~300 Hu。增强扫描窗位为50~60 Hu,窗宽为260~360 Hu。

  2  结果

  16例甲状腺腺瘤平扫显示甲状腺单侧或双侧单发或多发圆形或类圆形低密度结节或肿块,边缘光整锐利。12例密度均匀,4例密度欠均匀。3例瘤体内可见斑点状钙化灶。8例瘤体较大,推压气管使其变形移位。CT增强扫描,12例实质性腺瘤,呈均匀性强化;4例囊性腺瘤表现周边实质部分增强明显,而中央含粘液部分无增强,CT值28~88 Hu。结节性甲状腺肿表现为甲状腺密度减低,腺体内可见边界不清更低密度结节影,CT值40~92 Hu,甲状腺体边界完整,增强扫描甲状腺不均匀强化。甲状腺癌平扫可见单侧或双侧甲状腺不规则肿大,内见不均匀低密度肿块影。腺体边缘连线不连续。8例突破包膜向外生长,与周围正常腺体组织和腺体外血管、肌肉组织分界不清。9例压迫气管、食管致其变形移位。甲状腺癌不均匀强化,部分区域强化明显,CT值达102 Hu。7例见有颈浅、深组淋巴结肿大。桥本病甲状腺分叶状弥漫性增大呈低密度,向周围浸润生长,边界模糊,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清。5例合并斑点状钙化,CT增强扫描呈不均匀性强化,CT值达50~90 Hu。Graves'病平扫表现为甲状腺弥漫性增大,密度均匀性减低,腺体边界较完整清楚,与桥本病有所区别;增强扫描呈不均匀强化,CT值达60~110 Hu。

  3  讨论

  甲状腺病灶可分为局灶型和弥漫肿大型。局灶型肿瘤呈圆形或类圆形,边界清楚,边缘整齐,多见于甲状腺瘤和囊肿。弥漫肿大型病灶范围广,边界模糊并可累及周围器官,多见于甲状腺癌、不典型腺瘤、桥本病和Graves'病。不典型腺瘤表现为界限模糊的低密度区[1],不易与甲状腺癌和桥本病相区分。桥本病、甲状腺瘤和甲状腺癌均可有斑片状或斑点状钙化。不典型甲状腺瘤和结节性甲状腺肿多为多发病灶。本组资料显示,所有甲状腺肿瘤的密度均低于正常甲状腺组织。增强扫描病灶虽有不同程度强化,但其密度仍低于正常甲状腺组织。结节性甲状腺肿多为双侧甲状腺对称性肿大。甲状腺癌呈单侧或双侧不对称性肿大,可破坏腺体表面包膜,累及周围器官,为甲状腺癌特别是乳头状癌的特征性表现。结节性甲状腺肿的低密度结节大小分布均匀,可致腺体表面隆起,但不破坏腺体表面包膜。桥本病与Graves'病,甲状腺均匀肿大,密度均匀减低,无腺体内更低密度结节等特点。两者之间的鉴别点是桥本病比Graves'病密度减低更明显,呈分叶状,边缘模糊,桥本病可合并钙化。CT增强扫描,Graves'病呈片状或团块状不均匀强化,桥本病增强不明显。此外,结合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及甲状腺核素扫描,尤其是99mTC血流和静态显像亦有助于两者的鉴别[2~5]。

  甲状腺位于颈部气管前外侧,密度显著高于颈部血管、肌肉,自然对比良好。甲状腺病变的诊断技术包括超声、CT、MRI和放射性核素,各有其优缺点。CT扫描可清楚显示其解剖形态及其与周围组织器官的关系。超声及放射性核素对于小病灶的检出率不如CT。且CT可以显示肿瘤是否侵犯喉、气管、食管以及有无淋巴结转移,故常用。

  参考文献

  1Cady BPapillary carcinoma of the thyroid[J].Seminars Surg Oncol,1991,7:81

  2刘振清甲状腺肿瘤CT诊断探讨[J]中华放射学杂志,1989,23:42

  3苏丹柯甲状腺病变的CT诊断(附30例分析)[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6,30:620

  4罗得红甲状腺病变的CT诊断[J]中华放射学杂志,1989,23:758

  5Silverman PM,Newman GE,Korobin M,et alComputed tomography in the evaluation of the thyroid disease[J]AJR,1984,142:897
 
  青岛市市南区人民医院影像科  青岛市  266002

  

作者: 王风亭 李文翔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