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滨州医学院学报2006年第29卷第6期

RPHPLC法测定拟眩宁胶囊中黄芩苷的含量

来源:滨州医学院学报
摘要:拟眩宁胶囊。黄芩苷。含量测定拟眩宁胶囊有苍耳子(炒)、菊花、胆南星、黄芩等药味经加工制制,其清肝胆、利湿热,用于头晕目赤、胁痛口苦、湿热带下。其质量标准收载于原《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六册,但标准中没有制定含量测定方法,不能有效的控制药品质量。...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HPLC;拟眩宁胶囊;黄芩苷;含量测定

     拟眩宁胶囊有苍耳子(炒)、菊花、胆南星、黄芩等药味经加工制制,其清肝胆、利湿热,用于头晕目赤、胁痛口苦、湿热带下。其质量标准收载于原《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六册,但标准中没有制定含量测定方法,不能有效的控制药品质量。方中黄芩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为臣药,其有效成分为黄芩苷等[1]。为此,我们试用HPLC法测定拟眩宁胶囊内的黄芩苷含量,作为该制剂的质控方法之一,取得满意效果。

    1  仪器和试药

 SP1000高效液相色谱仪,SP100 UV检测器(美国SpectraPhysics公司),工作站:大连Frank1000,ODS(46 mm×200 mm,5 μm)大连依利特,黄芩苷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715200010),拟眩宁胶囊由某药业有限公司提供(批号20040706  20040911,20050106)。甲醇为色谱纯。

    2  实验方法

    21  色谱条件  流动相:甲醇—水—冰醋酸(45∶55∶1),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276 mm。

    22溶液的制备

    221  对照品溶液:精密称取60℃干燥4 h的黄芩苷对照品125 mg,置25 ml容量瓶中,加50%甲醇适量,振摇,使对照品溶解,用50%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超声除去气泡,用50%甲醇补足至刻度。

    222  样品溶液:取本品10粒,研细,混匀,精密称取1 g,置100 ml容量瓶中,加50%甲醇,超声处理20 min,放冷,加50%甲醇至刻度,滤过,弃去初滤液,取续滤液,即得。

    223  阴性对照液:取缺黄芩的处方药,按标准制法,制备不含黄芩的阴性对照样品,按样品溶液制备方法制备阴性对照液。

    23  系统适用性试验  分别取对照品溶液、样品溶液、阴性对照液注入色谱仪,记录色谱图。黄芩苷峰保留时间约为66 min,阴性对照色谱图在黄芩苷峰位置无假阳性峰,即本试验条件下黄芩苷峰与其它组分分离完全,表明其它组分对测定无干扰。黄芩苷峰与其它组分峰的分离度为35,理论塔板数以黄芩苷峰计算为26320。

    3  结果

    31  线性考察  精密量取对照品溶液(05 mg/ml)05,10,20,30,40,50 ml分别置10 ml容量瓶中,用50%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每个浓度点进样2次测定,各进样10 μl,以峰面积为纵坐标,进样量为横坐标进行线性回归。结果表明,峰面积与进样量呈良好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y^=5896×106x-80887×104,r=09991,范围为025~25 μg。

    32  加样回收实验  取已知含量拟眩宁胶囊适量,精密称定,精密加入黄芩苷对照品液适量,按222样品溶液制备,从“置100 ml容量瓶中……”开始,制备回收实验液,按35样品测定方法测定含量,计算回收率。结果平均回收率为9880%,RSD=109%(n=5)。

    33  方法精密度考察  依法对同一样品分别进行5次独立测定,测定结果的RSD=092%。结果表明,本法具有一定的精密性。所选定的色谱条件系统稳定。

    34  重现性试验  取同一拟眩定胶囊样品5份,按供试液制备方法制备,分别依法测定。结果,黄芩苷含量RSD为099%,表明本法重现性好。

    35  样品测定  取对照品溶液01 mg/ml和样品溶液用045 μm微孔滤膜滤过,各进样10 μl,读取峰面积值,按外标法计算含量,结果见表1。表1  3批样品测定结果批号

    4  讨论

    41  用HPLC法测定黄芩苷含量,文献中有多种流动相[2,3],比较了多种比例的甲醇—醋酸—水的分离效果,以甲醇—醋酸—水(45∶1∶55)为优,其与杂峰分离度为30;保留时间适中。

    42  用50%甲醇超声处理20 min后的样品,继续用50%甲醇超声10 min提取,同法测定,结果几乎测不到黄芩苷,表明本法提取完全,无需复杂的提取方法。

    参  考  文  献

    1王本祥现代中药药理学[M]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299

    2宋宁宁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复方鱼腥草颗粒中黄芩苷的含量[J]药物分析杂志,1999,19(1):63

    3卫生部药典委员会卫生部药品标准新药转正第十四册[S].19986

   1 博兴县人民医院  256500;2 滨州市药品检验所;3 博兴县中心医院

作者: 刘东华 贾善学 郭士强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