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滨州医学院学报2007年第30卷第3期

角膜厚度与高眼压症及正常人眼压的关系探讨

来源:《滨州医学院学报》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高眼压症与正常人的角膜厚度差异,分析角膜厚度与眼压间的关系。方法用超声波角膜测厚仪检测36例高眼压症和64例正常人的角膜厚度,并将其测定结果进行比较。结果正常组的中央角膜厚度值变异幅度大,高眼压组的中央角膜厚度明显高于正常组测量值(P<0001),与压平眼压值成正相关(r=03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高眼压症与正常人的角膜厚度差异,分析角膜厚度与眼压间的关系。方法 用超声波角膜测厚仪检测36例高眼压症和64例正常人的角膜厚度,并将其测定结果进行比较。结果 正常组的中央角膜厚度值变异幅度大,高眼压组的中央角膜厚度明显高于正常组测量值(P<0001),与压平眼压值成正相关(r=0364,t=3761,P<0001)。结论 正常眼的中央角膜厚度变异幅度大,高眼压症的中央角膜厚度高于正常眼,与眼压呈正相关。

【关键词】  角膜;高眼压症;青光眼

  Corneal thickness and intraocular pressure in cases with ocular hypertension and normal subjects

  ZHANG Lei  DAI  Pingping  WNAG Qiang  et al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Affiliated Hospital of Binzhou Medical University,Binzhou 2566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entral corneal thickness (CCT) and intraocular pressure (IOP) in patients with ocular hypertension (OH) and normal subjects.Methods  The CCT was measured in 36 cases with OH and 50 normal subjects with an ultrasonic pachymeter.The data observed were compared.Results  The CCT of OH subjects was significantly thicker than that of normal subjects (P<0001).The CCT was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IOP (r=0364,t=3761,P<0001).ConclusionThere was a large variation in CCT of normal subjects and CCT is significantly thicker  in OH subjects.CCT is significantly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IOP.

  【Key words】  cornea,glaucomaa,ocular hypertension
   
  眼压是诊断和治疗青光眼的重要指标,影响眼压测量的因素有多种,其中角膜中央厚度(central corneal thickness,CCT)是近年来引起临床医生高度重视的影响因素之一。有文献报道角膜厚度的变异可导致眼压测量值的偏差[1,2]。有学者认为高眼压症可能是因较厚的角膜增加了眼压值的读数[3,4],而正常眼压青光眼则可能因角膜较薄而降低了眼压值的读数[5,6]。由于人种的差异[7],中国人CCT与眼压及青光眼之间的确切关系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8]。为此,我们检测了高眼压症和正常人的角膜厚度,研究角膜厚度与眼压的关系,旨在探讨角膜厚度测定对国人眼压增高的诊断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自2004年12月—2006年10月来我院眼科就诊,经过随访,确诊为高眼压症的患者36例,男性17例,女性19例;年龄17~63岁,平均(45±96)岁。正常人为随机抽取的屈光不正患者64例,男性28例,女性36例;年龄18~70岁,平均(56±108)岁。高眼压诊断标准:视盘外观正常;视野正常(采用OCLUS全自动静态视野计青光眼阈值检查程序);Goldmann压平眼压计测定眼压3次以上,眼压值均<21 mm Hg者。无角膜或其它眼内疾患。正常人标准:无高眼压或青光眼病史,除轻度老年性白内障和(或)屈光不正(≤4 D)外,无角膜或其它眼内疾患。

  1.2  方法

  1.2.1  眼压测量:采用Haggstrait型(瑞士产)Goldmann压平眼压计进行测量。双眼各滴表麻药一滴,025%荧光素钠一滴,患者坐位平视正前方,调整裂隙灯高度,准确测量。每眼测3次,取平均值。

  1.2.2  CCT测量:采用法国POCKETⅡ超声波角膜测厚仪对中央角膜厚度进行测量。在眼压测量后5 min进行。所有中央角膜厚度的检测均由一人操作,每日10-12点进行。检测时,首先将测量眼表面麻醉,后将角膜测厚仪的检测探头以瞳孔中央为目标,垂直对准角膜,连续测量5次,取其平均值。

  1.2.3  统计学分析:数据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χ2检验,并对CCT与眼压进行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高眼压组、正常人组的年龄和性别情况见表1。高眼压症患者年龄低于正常人组(P<0002),两组之间的性别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表1  高眼压组与正常人组的年龄和性别情况(略)

  2.2  高眼压组、正常人组的中央角膜厚度的比较见表2。高眼压症患者的中央角膜厚度明显厚于正常人组(P<0001)。

  表2  高眼压组与正常人组的CCT值的比较(略)
  
  2.3  CCT与眼压的相关分析:r=0364,t=3761,P<0001。r为相关系数,表示CCT与眼压值的线性相关程度,r为正值,求t值得到P<0001,因此可以认为CCT与眼压值呈正的直线关系,即CCT值越高,测得的眼压值越高。

  3  讨论

  3.1  角膜厚度影响压平眼压计测量值的原理  Goldmann压平眼压计通过压平角膜测量眼压,根据ImberFick定律,即充满液体的球内压力等于球体表面的压力。但眼球是生物体的一部分,因此压平眼压值受到诸多生理因素的影响,如角膜厚度所产生抵抗压平的压力。Ehler等[9]曾报道CCT为520 μm时,Goldmann压平眼压计测量眼压最准,如果CCT每增加或减少70 μm,眼压值将升高或减少5 mm Hg,即矫正后眼压=矫正前眼压+(520-中央角膜厚度)/70×5。1971年Hansen[10]发现人的角膜厚度变异较大,可影响压平眼压值。本研究结果也证实了此点,在正常组中角膜中央厚度为485~637 μm。

  3.2  CCT与眼压的关系  多数研究表明CCT与眼压成正相关性[11],与本研究结果一致。所以,当面对一个眼压值时,要充分考虑角膜厚度对其的影响,对眼压值进行客观评价,以免造成漏诊和误诊。笔者曾经接诊1例角膜穿通伤患者,其在角膜伤口愈合后复诊发现眼压上升为24 mm Hg,应用降低药物后眼压下降不明显,测量患眼角膜厚度为630 μm ,眼压值上升的原因是角膜瘢痕增生引起的角膜厚度增大。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中国[7]正常人群的眼压平均值是随年龄增长而下降的。因此在本研究中,尽管高眼压症组的年龄明显低于正常组,但不影响我们对高眼压症的中央角膜厚度做出评价。Lee等[12]通过综述文献发现正常人和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患者CCT趋于较正常人薄,但仍有超过2/3的正常眼压性青光眼患者的CCT与正常人的CCT范围重叠;高眼压症患者的CCT趋于较正常人厚,但大约1/3的高眼压症患者的CCT与正常人的CCT范围又重叠,因而认为CCT对Goldmann压平眼压计的眼压测量有影响,不同的受检者其影响程度不同。本研究中,高眼压症组CCT与正常人组CCT重叠较多,且高眼压组CCT明显高于正常人组,与上述研究相似。所以,国内外学者日益重视CCT与眼压之间的关系,并以CCT推测青光眼进展的危险性[13]。Copt等[14]也报道,有许多高眼压症病人是角膜厚度较厚所致眼压高,而并无青光眼危险因素;部分正常眼压青光眼患者,眼压测量值正常为角膜厚度较薄所致,实际眼压要较测量值偏高。我国学者认为高眼压是指眼压超出正常范围,但视乳头及视野正常,前房角开放的一类患者。这些患者以往曾诊断为“早期青光眼”而予以治疗,而目前研究高眼压患者仅1/15~1/10发生青光眼性视神经损害,仅5%~7%发生视野缺损。由于仅有少数发展为青光眼,所以一些不必要的抗青光眼药物带给患者一定的副作用和生活质量的下降。因此,如果将高眼压症患者分成高中央角膜厚度组和正常中央角膜厚度组,并进行长期视神经及视野的随访,对于正常中央角膜厚度组进行干预,进行大规模前瞻性研究,将对患者的诊断和治疗有着重要意义,并可将CCT测量作为青光眼检查的一项常规。近年来,由于角膜屈光手术的开展,临床医师注意到了角膜形态,尤其是角膜厚度对眼压测量的影响。由于PRK和LASIK术后角膜中央厚度降低,此时测得的数值较实际值偏低,因而容易引起对激素性高眼压的忽视。如术前基压为14 mm Hg,切削角膜基质80 μm,当术后眼压为16 mm Hg时,就要引起高度重视。
  

【参考文献】
    [1] Whitacre MM,Stein AR.Sources of error with use of Goldmanntype tonometers[J].Surv Ophthalmol,1993,38:130.

  [2] Johnson M,Kasss MA,Moses RA,et al.Increased corneal thickness simulating elevated intraocular pressure[J].Arch Ophthalmol,1978,96:664665.

  [3] Ehlers N,Bramsen T,Sperling S. Applanation tonometry and central corneal thickness[J].Acta Ophthalmol,1975,53:3443.

  [4] Hansen FK.Ehlers N1 elevated tonometer readings caused by a thick cornea[J].Acta Ophthalmol,1971,49:775778.

  [5] Argus A.Ocular hypertension and central cornea thickness[J].Ophthalmology,1995,2:18101812.

  [6] Herndon LM,Choudhri SA,Cox T,et al.Central corneal thickness in normal,glaucomatous and ocular hypertensive eye[J].Arch Ophthalmol,1997,115:11371141.

  [7] 李美玉.青光眼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360.

  [8] 葛坚,刘炳乾,高前应.角膜厚度与青光眼危险性的关系[J].眼科,2005,14(3):145146.

  [9] Ehlers N,Bramsen T,Sperling S.Applanation tonometry and central corneal thickness[J].Acta Ophthalmol,1975,53:3443.

  [10] Hansen FK.A clinical study of the normal human central corneal thickness[J].Acta Ophthalmol,1971,49:8289.

  [11] 王卫群.角膜厚度对眼压测量的影响及意义[J].国外医学眼科分册,2001,25(6):353355.

  [12] Lee GA,Khaw PT,Ficker A,et al.The corneal thickness and intraocular pressure story:where are we now[J].Clin Exp Ophthalmol,2002,30:334337.

  [13] Muir KW,Jin J,Freedman S.Central corneal thickness and its relationship to intraocular pressure in children[J].Ophthalmology,2004,111:22202223.

  [14] Copt RA,Thomas R,Mermoud A.Corneal thickess in ocular hypertension,primary openangle glaucoma,and normal tension glaucoma[J].Arch Ophthalmol,1999,117:1416.


作者单位:1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 滨州市 256603;2 淄博市市机关医院

作者: 张 磊1 戴萍萍2 王 强1 任 莉1 张 娟1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